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芜湖市检察院启动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 律师阅卷“一次也不用跑”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4-09 00:50   https://www.yybnet.net/

开栏的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七督导组日前进驻安徽省进行督导。为进一步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即日起,本报开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栏,集中报道政法队伍英模、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弘扬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气象、新变化,传播芜湖政法正能量。

□记者 承孝安 张子豪

“现在从申请到阅卷,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就可获取,太神速了!给检察院点赞!”4月7日,在成功办理网上阅卷后,吉和律师所律师杨成不禁感慨道。他说以前律师办理异地案件时,需要到检察院现场阅卷,每次都要花费至少一至两天时间。现在网上就能申请,再也不用来回跑了,既节约了律师的办案成本,也提高了办案效率。

今年3月以来,芜湖市“为民办实事、开门搞整顿”,一场深刻的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在政法系统全面铺开、扎实推进。全市两级检察院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将做好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作为检察“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

3月9日,最高检启动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试点工作,安徽省成为全国首个试点省份。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搭建在“12309中国检察网”,具有在线身份核验、阅卷申请、阅卷办理、信息推送等主要功能。开通互联网阅卷系统后,律师阅卷从“现场阅卷”转到“网上阅卷”,“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律师开展互联网阅卷时,先通过“中国律师身份核验平台”微信小程序,自动完成律师身份核验,直接转入“12309中国检察网”,通过“阅卷申请”功能,提交相关材料,申请在线阅卷。检察人员审核通过后,及时通过互联网阅卷系统推送电子卷宗,同步向律师发送告知短信,实现律师在线阅卷全过程信息及时可知。

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市检察院高度重视,主动谋划推进,第一时间完善系统配置,夯实基础,宣传推介,健全工作机制,沟通协作,主动回访,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市检察院成立了由案管部门牵头的工作专班,安排专人分别负责律师互联网阅卷操作、系统配置工作。通过组织全市案管人员参加系统培训,确保业务人员熟练掌握操作流程,并将2020年以来的案件电子卷宗制作上传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督查。先后召开律师网上阅卷推介会、座谈会,全面提升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知晓度,加大宣传推荐力度,引导律师网上阅卷。严格执行律师互联网阅卷申请“一日内审核”制度,对律师互联网阅卷申请做到一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采取现场回访、电话回访、上门回访、在线回访等方式,耐心听取律师意见和建议。

“通过信息化手段使‘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律师阅卷更加便捷、高效、规范,能够更好地保障律师的合法权益、执业权利。”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4月7日,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运行良好,已为律师提供网上阅卷服务35件次。

据介绍,暂不可采用互联网阅卷的案件范围: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案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同案犯在逃的刑事案件及其他不宜提供互联网阅卷的案件。同时,检察机关还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律师现场阅卷接待工作,满足不同律师群体对阅卷方式的多元需求。

新闻推荐

芜湖市12家房产中介被查处

记者从市房地产市场管理处获悉,为维持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021年第1季度,芜湖市共查处了12家存在不规范从业、损害...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遇见诗歌遇见美2021-04-08 00:45
评论:(芜湖市检察院启动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 律师阅卷“一次也不用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