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重视基础和语篇 重视培养应用和思维能力 2021年全国高考乙卷英语试题评析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6-12 00:51   https://www.yybnet.net/

一、总体评价

2021年全国乙卷英语总体上保持了近年来的稳定和高质量,全卷语篇阅读量与2020年保持基本一致,总阅读量为1915词(2020年为1954词)。试卷在内容导向、主题语境、难易梯度的把握上十分严谨,试题取材丰富、体裁多样,时代性强,内容针对英语学科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和核心价值做了精心的设计。全面体现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考查要求。

二、各题型数据统计及分析

听力(1-20题)

阅读理解(21-40题)

完形填空(41-60题)

语法填空(61-70题)

短文改错图

书面表达

三、备考反思

综上分析,2021年全国乙卷英语学科试题在语篇难度方面,在坚持保留原文本的整体风格前提下,减少了过多文化背景、生词、长难句等因素的影响,文本行文流畅、表达清楚。语篇选材丰富多样,均在语篇层次突出对学生独立思考、逻辑推理、整体思维、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语篇题材均来自正规权威媒体,围绕人与自我、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三大主题语境,时代性强,传播正能量,五育并举。试题在一定程度上引导学生紧扣时代脉搏,关注自身所处环境,关心身边的人和事。

基于此,我们给出以下备考反思:

1.重视基础

重视词汇知识与词汇能力的培养,给学生学习词汇以专业性的指导,避免死记硬背,提升学生根据词根词缀猜测生词含义的能力。

2.重视语篇

引导学生接触多种类型的语篇,熟悉常见的、实用的语篇形式,把握各类语篇的行文结构、文本特征,逻辑关系。引导学生对语篇内核心价值的理解,从而抓住文章主旨,站在整体语篇的高度看文章,促进理解。

3.重视应用和思维能力的培养

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阅读语篇,理解其所承载的价值观和情感。引导学生多角度看问题,体验语篇中不同角色的情感与态度,注重逻辑关系,培养思维认知能力。

芜湖市第十二中学 王莅凡

新闻推荐

整体稳定重基础 创新变化重素养 2021年高考全国乙卷文科数学试题评析

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文科数学乙卷的命题,落实高考内容改革总体要求,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方针,聚焦核心素...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重视基础和语篇 重视培养应用和思维能力 2021年全国高考乙卷英语试题评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