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凸显素养导向 重视立德树人 2021年高考全国乙卷化学试题评析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6-12 00:35   https://www.yybnet.net/

2021年高考全国乙卷理综化学试题保持稳中求进的总体原则,继续深入践行《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要求,充分发挥高考的育人功能,注重素养导向,突出学科价值,注重考查学生的关键能力。试题在题型上总体保持稳定,个别题型与近年常考题型有所不同,例如选择题离子方程式正误判断,但也属于高考曾经涉及过的题型,对学生挑战性应该不大。试题依然传承了往年的一些基本特征,如素材情境创设、知识灵活迁移,继续保持对学生学科关键能力和实际问题解决能力的重点考查,题目难度设置有梯度,注重发展学生的化学综合素质。

一、紧扣主干知识,突出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和迁移能力

2021年高考全国乙卷化学试题与前几年的高考试题相比,题型基本不变,个别题目难度有所增加,考查的热点集中。总体难度适中,具有良好的区分度,符合高考大纲和化学课程标准的要求,有利于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学生,充分体现了高考的选拔功能。全面考查了高中化学的主干知识,如:化学反应原理、有机化学基础、物质结构与性质等等,都是大板块模块化的考查,与平时的训练基本一致。

例如,离子方程式正误判断是“老题新考”,在充分做好一轮复习的情况下,感受到高考试题“四两拨千斤”的魅力——基础题就是考基础。电化学的考查,属于意料之外,但在情理之中。没有考查新型电池,而是关注到电化学原理的应用,源于生产生活,更能考查学生基础知识熟练度,以及对核心主干知识的灵活迁移。万变不离其宗,电化学归根结底还是模型认知,理解透了模型,题材的变化就不再是困难。工艺流程题和实验题的考查是比较常规的,也是平时大家遇见的“套路”。例如工艺流程题从炼铁高钛炉渣回收钛、铝、镁的工艺,提供有关金属离子沉淀的数据等信息,要求学生综合分析整个过程,并根据物质性质推理流程中的物质转化关系及工艺具体参数。解题主要看学生平时是否真正掌握了解题的策略、方法,并能够熟练完成。物质结构和有机的选修题,继续保持稳定,没有出偏题怪题,多层次、多方位考查物质结构和有机化学理论。

二、把握时代脉搏,注重情境素材与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融合

今年的理综化学试题继续做到紧密联系当前生产、生活的具体问题,重点关注化学学科在重要化工、科学、国防领域中的应用,非常直观地体现了化学与生活息息相关,更凸显了化学领域的科研工作对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和积极贡献,较好体现了核心素养中的科学态度与社会责任。

例如,2021年“全国两会”的热点问题“碳达峰和碳中和”。化学科学在实现这一重要目标中将发挥重要作用。试卷第7题以碳中和为情境,考查如何利用化学技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从而促进碳中和,并普及了多种实现碳中和的手段和技术。选择题结构与性质的考查选用了嫦娥五号探测器相关素材,全面考查了元素周期律基础知识,选修3《物质结构与性质》考查了过渡金属元素铬在工农业生产和国防建设中的应用,增强了学生的科技成就自豪感。

三、关注学科交叉,语文阅读和数学思想与化学解题高度融合

如前文提到的信息获取能力,包括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都是需要以理解题意为前提,正确理解考查内容为支撑。良好的阅读习惯才能催生出高效的读题能力,在高考的考场上理综所面临的纷繁的文字信息和数据图表,都需要语文阅读能力作为基础。

反应原理题继承了往年的特征,继续探索通过数据图像的形式向学生提供丰富的信息。例如,离子平衡图像题继续考查图文结合能力。题目提供难溶盐的饱和溶液中阳离子浓度随氢离子的变化关系图,要求学生通过获取图中数据信息推导酸的电离常数、难溶电解质的沉淀溶解平衡的关系,并对不同物理量的关系进行深层次推导进而解决问题。反应原理综合题将对数与温度的倒数绘制成线性关系图,让学生通过化学反应原理分析数据曲线代表的物理量之间的关系,考查学生利用数据进行归纳论证的能力,本质上是对教材平衡常数与温度关系的升级考查,融合了数学思想,弱化了数学计算,重视化学思维,考查了学生的综合思维品质。

2021年高考乙卷化学试题给了我们非常清晰的命题特征,对学生价值观的培养有科学而明确的导向。综合来说,从题目形式上精心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关注化学对科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从考查内容上,注重对基本概念的理解、基础知识的迁移和基本原理的应用,其中阅读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解决问题的操作能力显得尤为重要;从难度上看,只保留部分具有一定难度和选拔功能的试题,更多以基础题形式出现,更好的凸显了高考的育人功能和选拔功能。通过今年的高考试题,可以看出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教师需要进一步优化和改进课堂教学,明确新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精心挑选教学素材,合理组织教学过程,回归化学主干知识和基础知识。在能力上,教师要特别重视学生阅读能力、信息获取及加工能力的培养,全面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

芜湖市第十二中学冯正午

新闻推荐

民生路相关路灯一周内将“复明” 新宇花苑小区路灯要等物业进驻后解决

本报讯6月9日,市民汪先生向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民生路相关路段及新宇花苑小区的路灯已经“失明”了一段时间,找不到办...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凸显素养导向 重视立德树人 2021年高考全国乙卷化学试题评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