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深化学科基础 注重学科素养 2021年高考全国乙卷物理试题评析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6-12 00:37   https://www.yybnet.net/

2021年高考全国乙卷物理试题结构与2020年相同,各部分分值安排合理,考查知识点主要围绕主干知识来命题,试题整体难度较去年有所上升。试题在注重学科基础知识点考查的同时,还突出了对关键能力的考查。命题情景丰富,试题灵活性强,区分度高,很好地落实了“一核四层四翼”高考评价体系,促进了物理学科素养的落地。

一、 试题分析

1.回归课本强化基础

2021年全国乙卷物理以高考评价体系为依托,紧贴中学物理教学实际,考查学生对基本物理概念、物理规律的理解和掌握。比如第14题,考查的是动量守恒及机械能守恒的问题,侧重于学生对核心基本概念的理解;第15题、16题,考查的是静电场及圆形磁场问题,这是中学物理的重点,其考查的是学生对基本物理概念的理解及应用,其中16题需要学生具备基本的几何知识;第17题,考查半衰期的题目,插图源自教材;第20题,不同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偏转,考查的是学生对类平抛基本规律的理解和掌握;选考34题,插针法测折射率的题目紧扣教材,33题中P-V图像、34题中波动图像都注重了基础性考查。综合而言,在高考的命题考查中,引导中学教学注重教材,加强对基础知识的融会贯通。

2.创设情境 联系实际

学以致用,关注科技前沿,理论联系实际是本次高考试题的又一亮点。有助于促进考生应用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比如第17题以医学治疗中常用的放射性元素为背景;第18题以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为背景;第24题以运动员拍篮球为背景,鼓励学生运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3.引导实验教学 注重基本实验

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课的开设不仅要培养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还需要培养学生的实验探究能力。如何处理实验数据,分析实验误差,高考试题都作了很好的引导。

比如第22题力学实验考查的是平抛运动的规律,考查学生对实验数据的处理,引导教学中基础实验的开展;第23题考查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阻的实验,处理实验数据,分析实验误差,对数学计算及实验探究能力要求较高。

4.强化综合 注重关键

选择题第21题、计算题第25题,综合性强,对能力要求高。其中第21题为板块模型,力的大小在逐渐变化,考查了牛顿定律、力学图像等,对考生的逻辑推理能力,模型建构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均有较高要求;第25题压轴题,金属棒在导体框上运动,两个物体多个过程,本题情境新颖,过程复杂,考查了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受力分析、牛顿运动定律、运动学问题等知识点,对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及处理复杂情境问题的能力要求都很高。

二 、备考建议

1.重视教材 夯实基础

物理知识点的掌握,不是来自于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找出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形成知识网络,才能做到胸有成竹,灵活解题。

2.多思考 多总结

高考重在考查学生应用课本知识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看透物理现象的本质,抽象出物理过程,通过归纳和总结,触类旁通,你的学习将会再上一个台阶。

3.做好错题记录

坚持做好错题记录,明确自己做错的原因,是思路错了还是知识点没掌握,最好标注一下。记录之后按计划定期地复习巩固,这种方法比题海战术强好多倍。

4.养成习惯 规范解题

许多高三学生高考考完后,感觉不错,但分数不达预期。主要原因是不会抓住得分点,没有养成良好的审题习惯,不重视解题的细节和过程,习惯一旦养成很难改掉。因此,在平时的学习中要做到练习适中,注重细节,规范答题,多研究评分标准,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

芜湖市第十二中学 史义龙

新闻推荐

重视基础和语篇 重视培养应用和思维能力 2021年全国高考乙卷英语试题评析

一、总体评价2021年全国乙卷英语总体上保持了近年来的稳定和高质量,全卷语篇阅读量与2020年保持基本一致,总阅读量为1915词...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深化学科基础 注重学科素养 2021年高考全国乙卷物理试题评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