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紧扣科学选拔功能 发展学科关键能力 2021年高考全国乙卷理科数学试题评析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6-12 00:40   https://www.yybnet.net/

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理科数学乙卷的命题,试卷整体有时代性和实用性。从结构、内容、难度上看,稳中有变,稳中求新,体现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考查要求。

一、低起点 宽入口

试卷从题型结构上和考试内容上看,和去年相似。题型结构和考试内容的稳定可以让学生在拿到试卷以后,迅速平复紧张的情绪。试卷从难度上看,也延续了去年的特点:客观题和主观题都设计了一定量的“低起点”题。这部分试题设计的知识点相对单一,思维相对简单,面向全体学生,易于上手,利于稳定心态,全国乙卷的第1~8、13、14、17、8都属于基础题;同时,每类题型的试题设计均是由易到难,循序渐进,让学生在解题的过程中渐入佳境,利于学生得到较好的发挥。

二、重基础 建体系

试卷在考查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经验活动中,突出学科特色,着重考查学生的理性思维,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的掌握程度。考查的重点仍然是三角函数与解三角形、数列、统计与概率、立体几何、解析几何、函数与导数等主干内容,让学生构建知识体系。

三、重通法 轻技巧

试卷注重通性通法在解题中的运用,即是运用基本概念分析问题,基本公式求解,基本定理推理论证,基本数学思想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有利于引导数学教学回归基础。如第8题考查几何概型、第9题考查运用解三角形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第10题运用讨论思想解决一元三次函数的极值问题、第11题为一道网红题——求椭圆离心率问题、第12题延续历年的常见考法,通过构造函数来比较大小,重点考查对、指、幂函数知识点和构造思想,凸显学生能力的考查。整张试卷全面考查学生的运算求解、空间想象、抽象概括、推理论证、数据处理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利于学生抓住数学的本质,提升数学核心素养。

四、立意新 考能力

数学试题在保持稳定性的基础上,又有了创新和变化。第16题变成开放性试题,要求学生对三视图进行组合,答案不唯一,考查学生直观想象的核心素养。数列题放在19题的位置,考查数列的本质问题,改变相对固化的试题形式,增强试题开放性,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的现象。第20题重点考查学生基本概念,打破学生固有的定势思维,这些变化,既增强了试题的灵活性,为引导教学,防止题型固化、命题方式固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五、真实性 时代性

整套试卷注理论联系实际,体现数学价值,让考生感悟数学应用之美。理论联系实际的试题,体现科技发展和现代社会生产等方面的特点,有机渗透数学建模、数据分析、逻辑推理等数学核心素养和数学思想方法的应用。第6题情境真实,具有时代性;第17题以芯片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为背景,考查考生对平均数、方差等知识点理解和应用,引导考生树立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增强国家认同感。

纵观整张试卷,在突出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思想方法的同时,给不同能力水平的学生提供了展示的平台,为今后的数学教学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六、2022年高考备考建议

1.理解数学 回归本源

重视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将教材各单元的知识点进行梳理、整合,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这样在面对试卷的基础题时才能得心应手,快速解决:面对创新题,可以迁移原有概念、原理加以解决;面对综合问题,可以将其分解成几个简单问题产生思路,逐一突破。

2.减少机械刷题 注重能力培养

高考改革后数学题型和内容考查灵活性强,具有时代性和创新性,区分度在增加,盲目刷题和追求套路已经不适应新高考,在教学中提升学生独立思考能力、探究能力,关注数学核心素养,还课堂给学生,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

3. 联系实际 培养兴趣

高考试题取材真实,情境真实。在平时教学中,倡导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真正感受到数学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处处感受数学之美,培养起数学兴趣。

芜湖市第十二中学 金奎

新闻推荐

1472万余元的涉民生执行案款集中发放

本报讯(记者翟婉倩娄阳)“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追到了钱,太感谢你们了。”申请执行人高先生在案款集中发放仪式上激动地说。6月8...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紧扣科学选拔功能 发展学科关键能力 2021年高考全国乙卷理科数学试题评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