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围绕立德树人任务 考查学科核心素养 2021年高考全国乙卷理综生物试题评析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6-12 00:52   https://www.yybnet.net/

2021年高考乙卷生物试题设计实现了“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的考查目标,落实了“基础性、应用性、综合性、创新性”的考查要求,提升了考试评价的积极导向作用。试题以稳为主、稳中有新,整体难度和去年相当,重视生物学基础知识的考查,引导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和发展,助力高考综合改革和高中课程改革平稳推进。以下是参考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的试题评析,结合个人观点进行的评析,供大家参考。

一、注重基础知识 弘扬传统文化

高考评价体系的“四层”考查目标中的“必备知识”是学生今后进入大学学习以及终身学习所必须掌握的,“四翼”考查目标中的“基础性”要求学生具备适应大学学习或是社会发展的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基本素养。

高考试题中基础知识的考查占有一定的比值,如选择题第1题关于果蝇有丝分裂叙述的判断,包含了DNA分子的复制、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相关知识;选择题第3题考查水在代谢中的作用;第4题考查兴奋的传导和传递。这三道选择题均考查学生对生物学基础知识的判断和理解,体现了生物学高考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这一特点。2020年生物非选择题首次以表格填空的形式考查了生物膜系统的作用,今年高考试题中该题型再次出现,31题以表格填空的形式围绕哺乳动物间的信息交流,考查了动物的激素调节,主要侧重基础知识的考查,试题的难度还略低于去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芜湖市二模生物试题的第4题和第29题与今年高考试题中的第4题和第31题,无论是在命题风格还是考点选择上,都有惊人的相似性,这对于江城高三学子复习迎考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价值。选考题第37题以米曲霉发酵制作酱油的工艺技术为素材,围绕发酵的生物学原理和过程,考查学生对微生物培养所需的营养物质类型、生长条件以及代谢特征的理解与运用,体现了劳动人民的传统智慧,彰显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历史,坚定学生的文化自信。

二、精心创设情境 考查解决问题能力

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支撑学生未来长远发展,高考生物在真实问题情境中考查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发挥高考区分选拔功能的闪光点,有助于选拔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学生,助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精心创设联系日常生活、生产实践、科学研究等问题的情境,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解题”向“解决问题”转变,助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

第29题通过创设生活在干旱地区的一些植物具有的特殊的CO2固定方式为问题情境,考查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相关知识,第(2)小问则追问这类植物具有的适应干旱环境的特殊方式的意义,旨在考查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第30题以自然界中常见的种间竞争现象为情境,要求根据所给的种间竞争相关信息判断竞争结果或原因分析,并概括归纳出竞争的结果,考查学生依据题干信息解决科学探究问题的能力;选择题第6题和第32题的第(2)小题分别以n对独立遗传的基因控制的n个不同性状的某二倍体植物和果蝇为背景,考查学生对自由组合定律本质的认识以及逻辑分析能力和演绎推理能力。

三、注重实验探究能力 考查学科核心素养

高考生物着力于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既满足高校选才的要求,也体现中学生物学教学的培育目标。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包括选取实验材料、设计实验方案、分析实验结果等方面,从多个维度评价学生的能力表现,是近年来高考试题中的必备题型。

选择题第2题围绕实验试剂的选择对达成实验目的的影响,考查学生对不同试剂在不同实验条件下的作用以及实验原理、实验目的的掌握情况。选择题第5题要求对教材中格里菲思所做的研究遗传物质化学本质的肺炎双球菌转化实验进行分析,考查学生在对实验现象的感性认知基础上,运用批判性思维对生命科学史中经典实验本质的掌握情况。第29题要求以PH为检测指标,写出实验思路和预期结果,以验证植物在干旱环境中存在的特殊的CO2固定方式,立意较新,思路本身反映了学生的思维层次,同时对学生运用规范、科学的生物学语言作答提出了要求,属于学科素养中的较高层次,具有一定的区分度,满足了高考选拔人才的要求。第30题要求写出为了验证自然界中存在的竞争排斥原理,选取实验材料所遵循的原则,考查学生对于实验设计应遵循的基本原则的掌握。第32题要求利用给定的实验材料,设计杂交实验以获得目标个体,并且要求用遗传图解形式表示杂交过程,实验设计思路难度不大,主要考查学生对遗传图解的正确、规范书写。选考题第38题要求给出利用质粒载体上抗生素抗性基因筛选目标菌株的方法,直接指向实验实际操作的考查。对实验探究能力考查的强化,旨在引导生物学教学回归学科本质、加强实验教学,养成科学的态度和科学的精神,培养学生利用科学研究方法验证简单的生物学事实,并能对实验现象和结果进行分析、解释和处理的能力,助力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

芜湖市第十二中学李金花

新闻推荐

凸显素养导向 重视立德树人 2021年高考全国乙卷化学试题评析

2021年高考全国乙卷理综化学试题保持稳中求进的总体原则,继续深入践行《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要求,充分发挥高考的育人功能,注...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唱支红歌给党听2021-06-12 00:46
评论:(围绕立德树人任务 考查学科核心素养 2021年高考全国乙卷理综生物试题评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