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粽子:芜湖人偏爱红豆馅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6-12 00: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传统端午年年过,今年变化有点多。围绕粽子这一端午节的硬核文化“符号”,无论是在江城,还是在以天猫为代表的电商平台上,消费数据、口味需求和品牌跨界等出现三大新趋势。

粽子销售额全面增长

虽然端午尚未到来,但是粽子的销售早就渐入佳境。“6月1日开始,我家的粽子每天都不够卖。”黄山西路菜市场门口,蒋先生和爱人经营手工粽子生意已经有十几年。“今年我们首次卖龙珠粽,七个咸鸭蛋黄,搭配后腿肉,成品完全够两个成人食用。”虽然价格比普通蛋黄肉粽贵不少,但是这款网红龙珠粽,每天都销售一空,蒋先生和爱人不得不开启提前预订模式。

记者采访了解到,进入6月,在天猫搜索关键词“粽子”的人数大幅增加,粽子销售额同比去年农历期间增长了44%,主打低脂粽子的销售额增长更是将近200%。消费者对传统节日食物的需求依旧保持高位,并出现明显的健康化趋势。据天猫平台数据显示,6月1—7日,粽子在天猫平台的成交订单增速为141%,成交金额增速高达300%。90后成为粽子消费主力,购买人数和金额数双居首位——见证了迈入而立之年的90后一代,正式接过父母手中的接力棒,成为家庭大采购的主力。

芜湖人偏爱红豆粽

每年一到端午节,南北方网友大论战之“粽子是甜的还是咸的”总会如期上演。咸粽、甜粽、鲜肉粽、锁鲜粽、嘉兴粽、肇庆粽、蜜枣粽、莲蓉粽、板栗肉粽、豆沙粽、蛋黄肉粽、一口粽……你以为这是在报菜名?在江城的大小超市以及糕点店,粽子的各种口味让很多市民想不到。

此外,记者发现,一些酒店推出的鳗鱼、松茸鸡肉、黑松露排骨、糯心燕窝、鲍鱼干贝、牛肝菌五花肉、高汤五花肉、黑糖叉烧、抹茶流心巧克力等高端食材的需求同样旺盛,国民消费能力一路看涨。此外,还有一些商家将螺蛳粉、榴莲等潮流食品与粽子进行碰撞。虽然市民爱尝鲜,但是在采访中,不少店员纷纷表示,店里卖的最火的粽子还是红豆粽,其次蛋黄肉粽,普通肉粽的销量也不错。

除了传统超市、糕点店,越来越多的饮品店开始跨界生产粽子。在市区一些饮品连锁店,记者就看到了各种包装标新立异的粽子,“不但口味有变化,包装也更加有氛围感,年轻人很喜欢。”一家连锁饮品店店长表示,对于传统食品,商家也要求新求变。如今,粽子的产品理念就是以年轻化的视角来理解传统、思考传统,在好产品基础之上,以消费者更喜欢的方式与他们沟通。“从年轻人对传统节日认同感增加的背后,我们看到了大家分外坚定的民族文化自信——守护传承,并赋予它全新的时代张力。”

记者 汤荣汛

新闻推荐

2021年中考出行攻略出炉

本报讯中考即将启动,11日下午,芜湖交警出炉“2021年中考出行攻略”,助力莘莘学子顺利赶考。今年中考市区共设13个考点,中考期...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粽子:芜湖人偏爱红豆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