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秸秆综合利用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1-15 01:07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李贾

2017年12月27日上午,火龙岗养牛户沐师傅开着小型轻卡,来到芜湖县六郎镇芜湖聚焰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购买一些秸秆。记者现场看到,一堆堆秸秆都被打捆压实。“一车装六捆,四五天就要来拉一次,冬天草不够牛吃,只能买秸秆。”沐师傅说。

这些打好捆的秸秆将被送往公司厂区加工生产,先经过粉碎,再被压成成品“小方块”,或制成颗粒挤压成条状。这些成品条状或“小方块”全部运往各大企业作为生物质能源来燃烧,替代原来的化石能源(如煤炭)。

芜湖聚焰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3月注册成立,是芜湖地区集农作物秸秆打捆离田、收储、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绿色环保企业。“目前公司已安装五条生产线,年产压块、颗粒燃料4万吨,消耗秸秆6万吨,能解决10万亩农作物秸秆的出路。”公司负责人沈显华说。目前,六郎镇所有的秸秆都通过公司“消化”掉了。

为形成秸秆收储、运输、生产销售产业链,2016年2月以聚焰公司为载体,公司注册成立了农机化、秸秆综合利用两个专业合作社。秸秆综合利用专业合作社负责秸秆收集、运输;农机化专业合作社负责秸秆打捆、离田;聚焰公司负责秸秆固化成型,生产销售,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

2017年,公司在秸秆能源化的基础上再增设一条秸秆基质肥生产线,做到秸秆能源化利用和肥料化利用相结合。

一直以来,芜湖市对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高度重视,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秸秆还田还被列为民生工程,2017年秸秆还田任务量是190万亩。2017年以来,芜湖市还建设了大中型秸秆沼气集中供气工程1处,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生产点4个,生物质户用气化炉400台。芜湖市还将农村秸秆资源利用与产业扶贫结合,在无为县和南陵县贫困村建立了3个秸秆肥料化利用试点项目。

在秸秆利用上,三山区正在着力打造芜湖市农作物秸秆资源循环利用装备产业园,目前园区有多家专业从事秸秆打捆机生产、综合处理全程化配套服务企业。南陵县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利用秸秆能源发电,每年可消耗7.5万吨秸秆。

芜湖市还对秸秆综合利用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在做好秸秆的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燃料化利用工作中,市财政局重点对秸秆归集收储体系建设、秸秆机械化全量还田、秸秆生物质及能源化利用、秸秆饲料化和基料化利用等方面进行奖补。芜湖市2017年安排秸秆禁烧专项资金3934万元,其中省级奖补资金1405万元,市级奖补资金2529万元。

下一步,芜湖市将继续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发展,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秸秆禁烧,减少秸秆污染,改善生态环境。

□记者手记

秸秆综合利用是出路

记得小时候,水稻小麦油菜等收获后的秸秆,都是打捆带回家,堆在屋后堆成为一个草垛,然后直接用来烧大锅灶。如今,农村也不烧大锅灶了,秸秆出路成了问题。记者经过采访发现,秸秆其实是个宝,可以当肥料、当饲料,还能做成燃料,成为清洁能源替代煤炭,只是目前从事秸秆收储加工生产的企业还极少。相信随着政府推动,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秸秆综合利用越来越向着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发展。相信,假以时日,芜湖农作物秸秆都将得到更好利用,为生态环境的改善发挥更大作用。

图为秸秆的再利用。记者 许诚 摄

新闻推荐

告别双面人

读了《琐记》一文,相信很多同学都不喜欢衍太太这个人物。我也不例外,在我看来,衍太太就是一个典型的双面人。她自私自利,表里不一,特别喜欢搬弄是非。表面上看来,她对孩子们特别宽容,不告状。可我认为这...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秸秆综合利用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