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想象,给写作插上翅膀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3-15 04:20   https://www.yybnet.net/

部编版七年级语文第六单元学习了很多文章,如《皇帝的新装》《女娲造人》等,这些文章都充满了丰富的想象,能唤起学生的阅读兴趣,学生也非常喜欢读这些文章。阅读与写作是紧密相连的,既然本单元的阅读学习关键词为“想象”,那么,让学生写一篇想象文章,那也是必不可少的。

我在写作训练中让学生以《十年后的我》为题,写一篇想象作文。学生读书时往往都会写“我的理想”之类的文章,但很多同学都不太喜欢,也很难写出优秀的文章。可是,一旦给作文加上了想象的翅膀,学生的积极性就迥然不同了。“大胆想象十年后你的生活、社会的发展变化,要符合你性格发展的逻辑。不要只是概括地叙述,要在具体情境中展开故事,通过一件或几件小事,结合语言、动作等描写,具体地展现你的性格、心态,以增加真实感”,看到这样的提示语,同学们的写作兴趣被激发出来了,他们纷纷拿起了笔,一节课时间,全班同学都顺利地完成了作文,其中也不乏佳作。

阅读同学们的这些文章,我能感受到他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以及为自己设计的蓝图。

其实,要想写好想象作文,也并非易事。我们首先要明确想象的概念,想象是在原有材料的基础上,创作出没有经历过的,甚至是现实中根本不存在的事物形象。除了前面提到的用丰富的提示语唤起学生的写作热情外,其次,还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想象要合情合理。想象出来的事物未必是现实生活中有过的,但一定要合乎生活的逻辑;二是想象要有新意。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叶永烈的《小灵通漫游未来》,都具备这样的特点。同学们的文章亦如此。

这些文章中的想象合情合理。程思薇的文章写到十年后成为金融会计师,帮助上市公司做账,面对了做假账的考验,情节的发展合情合理;魏兆阳成为一名相声演员,努力为大家送去欢乐;陶宇晴对十年后的我进行了猜想;刘畅则成为了环保工作者,开始了动物保护工作。

这些文章中的想象富有新意。科技的发展在文中随处可见,如程思薇文章中提到的无人驾驶汽车、心情手环,刘畅文章中提到用3D打印技术救助动物,还有智能机器人等。

但仅有这些还是不够的,还需要让内容丰富生动起来,这点大家做得很好。如刘畅在文中加入了一段插叙,对往事的回忆就丰富了文章的内容;程思薇开头用简笔勾勒出画面,能直接将读者带入文中的情境。同时,这些文章还能表现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如程思薇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魏兆阳要用相声传递正能量,刘畅要保护环境,陶宇晴表现出的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社会的关注。

总之,想象激发了学生的写作兴趣,也让学生打开了写作的思路,更让学生体会到了写作的快乐。

芜湖县实验学校初中部鲁燕

新闻推荐

高效应对团雾 春运返程畅通

本报讯本周,2018年春运进入最后一轮返程高峰。2月26日凌晨,受团雾影响,沪渝高速公路芜宣段通行压力增大。为此芜湖高速管理中心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安全畅通。当日,芜湖高速管理方通过沿线电子显示屏、...

芜湖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积木伴随我成长2018-02-15 01:45
猜你喜欢:
评论:(想象,给写作插上翅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