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让纳税人满意 对国家负责 ——记弋江区十佳“最美劳动者”王冰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6-19 01:27   https://www.yybnet.net/

因为业务精湛,很多同事遇到问题,都请求王冰(右一)指点迷津。

芜湖市地方税务局弋江区分局,王冰是出了名的攻坚能手,一遇到疑难复杂解决不了的难题,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她。对工作热爱、对纳税人热情、对同事热心,这是大家对她的评价。这么多年来,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获评“芜湖市巾帼建功立业标兵”“芜湖市十大女杰之巾帼微笑天使”,今年还被弋江区总工会、弋江区文明办评为该区十佳“最美劳动者”。

热情为纳税人服务

1995年,王冰开始从事税务工作。这么多年来,她先后在芜湖县地方税务局城关分局、计会科、火龙岗所以及芜湖市地税局弋江区分局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她都爱岗敬业。

面对纳税人时,王冰总能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再复杂、再困难的问题,她都能千方百计地做到让纳税人满意。她的办公电话是“滚烫”的热线,做好政策宣传、解除各类疑难故障,是她每天重要的工作组成。尽管找她的人很多,可是她从来不急不躁,认真记录下每一个问题,分析原因,给出解决方案和路径,让纳税人既满意又佩服。电话解决不了的,她就上门一对一辅导。

有一名企业的财务人员,需要办理2013年的欠税核销。原来,税务系统里反映企业欠税2万多元,但企业认为自己并不欠税,但企业提供不了相应证明。由于时间间隔久远,手头的发票和税票资料缺失,税管员也换了几个,无法有效证明欠税的虚假性。这位财会多次往返于各个部门之间,但问题却一直得不到解决。在别人的提醒下,她找到了王冰。王冰认真梳理她提供的信息,新系统里没有找到信息,就去退役的老系统中搜索,权限不足的她就求助,找出每一个环节的堵点和难点,最终发现该企业有一张20多万元的营业税发票作废后没有及时作废税票,才帮这位财务人员消除了“心病”。

“最多跑一次”是王冰的服务理念,能一次办结的绝不让纳税人跑第二次。多少次,纳税人都激动地说:“我跑了很多部门都解决不了的问题,到你这终于帮我解决了!”王冰认为,这是对她工作最好的赞许和肯定。

税务人员是执法者也是服务者

王冰所负责的计会科,是地税弋江区分局的业务部门,对口的是市局十多个业务科室的工作,不仅要承接市局布置的各项任务,也要承担布置、指导和督促基层管理科所的税收征管工作,对内担负弋江区联合办税厅的业务指导,对外负责纳税人各种疑难问题的解决,同时还要做好区政府的参谋助手。

找王冰的人很多,问题也是多种多样:有的是因为政策不熟悉,前来咨询;有的是因为申报软件不会使用,需要帮助;有的是因为不懂办税流程,需要指引;有的是因为在办税过程中涉及到几个部门,需要协调等。为什么这么多人有难题都找王冰呢?“我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纳税人的问题我是从来不会推诿的,对于纳税人的难题是必须解决的,这是原则。不论需要跟哪个部门沟通,我都会想办法去做,我所在的部门恰好是基层和上级的联络枢纽,具有一定的优势。因为问题总能得到解决,来求助的人就越来越多了。”王冰说。

在王冰眼里,税务人员既是执法者,也是服务者,不能一味要求纳税人服从。执法需要严格和公正,对于同样的问题,处理标准要一致;对于纳税人,税务人员必须本着平等的意识予以尊重,这样双方才能建立起互相信赖互相合作的关系;在征税过程中,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也相当重要,不能对纳税人推诿、拖拉,多宣传、多解释,纳税人自然多一份理解。

守正廉洁筑牢底线

在工作中,王冰以自己的热情和智慧,服务着每一位需要帮助的纳税人,也坚守着“非吾当,虽利不取”的清廉原则。有一次,纳税人因王冰多次耐心的辅导而表示感谢,悄悄地丢下两张购物卡,王冰发现之后一直追到楼下,将购物卡原封不动地还给了纳税人。在做纳税辅导的过程中,也经常有纳税人因王冰热情帮助解决其困难而表示感谢,邀请她“吃个便饭”,都被她一一回绝。因为,她始终觉得,为纳税人解决纳税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就是她的职责所在,绝不能沾染任何利益瓜葛。

“我是一名税收工作者,‘为国聚财、纳税服务\’是我的职责。我的脑海里始终铭记:做好纳税服务,最重要的是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在我的心中,正是这千千万万的纳税人无私贡献,才成就了祖国的富强,值得尊敬。所以认真解决好纳税人遇到的每一个难题,让他们满意而归,才能实现我的使命,体现出我存在的价值!”在弋江区第三届最美劳动者表彰大会上,王冰上台发言时这样说道。

记者 马正超 文 赵亚玲 摄

新闻推荐

6岁娃坠入5米深井淡定与民警对话 芜湖小男孩为给妹妹采花落井,脱险前还提醒民警在窨井旁设警示牌

一名6岁小男孩在给妹妹采花时不慎坠入路边约5米深的窨井。芜湖县公安局湾沚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在询问小男孩怎...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给自己点赞2018-04-18 09:23
评论:(让纳税人满意 对国家负责 ——记弋江区十佳“最美劳动者”王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