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非洲猪瘟来袭检察官在行动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9-26 11:03   https://www.yybnet.net/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期爆发的“非洲猪瘟”问题引起了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高度关注。8月非洲猪瘟疫情在我国部分地区出现,随后安徽省境内也有个别地方发现疫情。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8月30日发布,南陵县发生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疫情发生当日,芜湖县检察院党组召开紧急会议,要求该院相关部门立刻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当日,芜湖县检察院侦监科迅速行动,前往芜湖县易太白肉批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展预防食品安全犯罪专题讲座,并邀请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农委畜牧局相关执法人员参加。

检察官彭永彪以“消除经营隐患、保障生活平安——危害食品安全犯罪预防”为主题进行讲解。讲座以最近热议的“非洲猪瘟”为引,通过播放PPT和视频等方式,并结合近年来全国发生的三鹿奶粉事件、瘦肉精事件等食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和该县实际案例,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危机的现状、危害以及检察院从严打击食品安全犯罪的决心和信心。检察官还结合相关法律规定,重点解析了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非法经营罪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等涉及食品安全犯罪的构成要件、立案标准及量刑标准等法律知识,提出了预防食品安全犯罪的对策,提高广大猪肉经营户法律意识,远离食品安全犯罪。

彭永彪说,食品安全频发还与一些部门监管不力、行政不作为,一些监管人员玩忽职守、包庇纵容也有着较大关系。并以“食品监管渎职罪”“放纵制售伪劣商品犯罪行为罪”“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罪”为重点,详细讲解了监管人员可能构成的犯罪,告诫监督者和执法者加强监督意识,提高执法能力。

通过这次专题讲座,经营者充分认识到打击食品安全犯罪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猪肉经营户们纷纷感慨受益良多,表示非洲猪瘟已近在咫尺,会以案为鉴,将相关法律学好学实,安全生产食品,生产安全食品,保证让人民群众吃到放心猪肉。县农委畜牧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也表示感谢检察机关的提醒,面对当前重大动物疫病形势,会高度重视,严密监督,并严厉打击屠宰过程中的违法行为,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保障老百姓餐桌上的肉食品安全。

近年来,芜湖县检察院一直立足检察职能,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意识,高度重视上级院的统一部署,以“绿色检察”为理念,积极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取得了较好成效。截至目前,芜湖县检察院已依法立案监督7件,提起公诉5件13人,判决生效5件13人,有力地打击了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受到群众好评。

据了解,芜湖县检察院近日积极贯彻落实最高检部署开展的“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专门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下一步,芜湖县检察院将继续严格按照上级院关于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要求,不断强化法律监督职责,认真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并以农贸市场、超市销售的食用农产品、食品和网络餐饮以及水源地保护为监督重点,加大涉及食用农产品、食品生产和销售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打击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违法行为,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扩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影响力。董梅梅

新闻推荐

芜湖上调居民养老待遇 惠及52万城乡居民

本报讯日前,记者从芜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根据国家和省统一部署,芜湖上调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进一步提高全市城乡居...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重点工程建设忙2018-09-16 01:05
评论:(非洲猪瘟来袭检察官在行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