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一沐春风万顷黄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4-15 14:12   https://www.yybnet.net/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美可粗略分为两类,一类是娇滴滴、嫩艳艳的美,这是一种小家碧玉、娴静文雅的气质美。另一类是壮丽的美,如长虹卧波、飞流直下,这是一种雄健刚劲、震撼人心的美。这时节,要说其势也大、其美也壮,非沃野千里的油菜花莫属。

周末,为了放空心灵,我特意带上儿子驱车寻找一片视野开阔的乡土。刚出发时,我还为前段时期的连日阴雨会给油菜花带来沉重打击而担心,以为它们会以一副愁眉苦脸的面貌来应付我和儿子。可是,随着车子刚驶离县城不久,油菜花就好像未卜先知一样,不约而同地沿路怒放,好家伙!它们的待客之道一点也不比我们人类差啊!车快风紧,倒春寒尚未完全退去,我发现这些家伙在春风中竟毫不畏缩,它们摇啊、晃啊!上下又左右、聚散又离合。人们都小看油菜花,我却从油菜花不论土地的肥瘦扎根生长、怒放由衷地感到钦佩。朴素无华的油菜花啊!你远比人们低估的美要更胜一筹,你是风一样的婀娜女子,是水一样的柔情姑娘。油菜花的美,和着动听的车载音乐,一股脑儿地钻入了我的心里,顿时如沐春风的感觉真的从耳听的虚幻变成了眼见的现实,上班的紧张节奏被这些油菜花毫无痕迹地舒缓下来。

车到六郎镇,“慢城”之名果然并非虚传。放眼望去,漫无边际的油菜花在阳光的照射下金光闪闪、熠熠生辉。好家伙!小小的油菜花原本并不能让人感到有惊艳的震撼,然而它们却会抱团取势、相互衬托,这样一来,它们渺小的形象便在人们的脑海里瞬间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蔚为壮观、声势浩大的壮丽的美。这时,游人已经如烧得翻滚的热水,热热闹闹地欢散开来。以一色花海为背景拍照留念的,追逐黄蝶乐此不疲的……这片金海,给了游人太多的想象空间,以至于人人陶醉忘我、流连忘返。

朴素真诚的油菜花如一位素面示人的纯情女子,只有泥土的气息顺其自然地浸润到了它的骨子里。眼尖嘴刁的蜜蜂早早洞穿了油菜花深藏不露的内秀,它们歌唱着、起舞着,为盛开的油菜花而神魂颠倒。油菜花是慷慨的,蜜蜂从它那里获得了秘诀,蜂蜜才能酿得又甜又香。

自古以来,少有文字赞美油菜花,大概是因为油菜花平凡得如同路边的小草之故吧!但贵为一代帝王的乾隆却挥笔写下一首《菜花》诗:“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油菜花自知天命,它生来就不是单纯供人观赏把玩的,从开花到结果,到最终用来榨油,这样一个华而有实、美而有用的态度,足以让油菜花击倒一众艳花丽草,为它赢得了好名声。是的,生命的过程不在于多么绚丽,而在于有多大的意义。油菜花花期很短,前前后后只有一个月左右,可是它们短暂的绽放却足以让世人领略它、记住它、陶醉于它!

“凌寒冒雪几经霜,一沐春风万顷黄。映带斜阳金满眼,英残骨碎籽犹香。”多么令人陶醉的金色花海!多么令人舒畅的香飘四野!

薛军

新闻推荐

芜湖县超三成人口有了“家庭医生” 居民称赞“雪中送炭”

68岁的骆崇和,最近心情不错。当卫生室的医生护士上门与他签订“家庭医生式服务”协议书的时候,老汉一脸的纳闷。后来,“白大...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沐春风万顷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