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打造法治营商环境 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1-14 00:3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承孝安 通讯员 李颖

近年来,芜湖县法院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立足审判职能,聚焦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着眼细微处、发力关键点,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发挥司法职能,强力打造法治营商环境,积极助力民营企业的发展。

快立快审 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

为有效减轻企业维权成本,2019年,芜湖县法院全力推行涉企案件“一站式”服务,对涉及企业的各类纠纷,积极采取预约立案、上门立案、网上立案等各种快速便捷的方式,并做到快立、快审、快结,优先受理、优先保全、优先审理,特别是对涉诉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案件,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最大限度缩短办案周期,加快办案进度。依托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改革,全面推行网上调解和跨域立案服务,将立案申请、程序类申请、远程视频运用等四大类诉讼服务事项列入服务清单。芜湖县法院还及时开通涉企案件审理“绿色通道”,提高办案效率,对涉企案件做到两个月内结案,让民营企业切实感受到法治环境的改善和营商环境的提升。

司法体检 为民营企业把脉问诊

“企业在经营中遇到过哪些法律纠纷?”芜湖县法院一次次深入辖区内美瑞尔公司、德力西公司等民营企业,走访组每到一处,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的介绍,详细了解企业遇到的发展风险、职工规范管理、劳动争议化解等问题,提出专业建议,指导和帮助民营企业破解遇到的难题,助推民营企业提升依法治企能力和水平,协助企业完善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经法院专家一讲解,很多曾经困扰企业的问题一下子迎刃而解,让我们在依法治企上更有底气。”芜湖美瑞尔企业总经理郑志勋满意地说。

芜湖县法院送法进企已经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连续五年走访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先后走访76家、帮助解决问题82个。

规范融资 打击扰乱市场秩序行为

芜湖县小微企业众多,银行融资困难,民间融资却非常活跃,2017年民间借贷案件的收案数高达3650件,在合同类纠纷中占比近半。同一个原告,一年内在同一法院提起的民间借贷诉讼就高达13次。高利贷、虚假诉讼、“套路贷”等违规和非法行为,不仅浪费司法资源、侵害司法权威,更严重影响民营企业的良性发展。

芜湖县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探索建立相关案件诉前调解分流机制、严格案件审查标准、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加强对相关人员的监督管理等多项举措。2018年4月起至今,共甄别职业放贷人32名,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2件,涉案金额14万元,对职业放贷人高利放贷行为进行了精准打击。今年,芜湖县法院在巩固2018年规范民间借贷案件处理成果的基础上,部署开展集中打击虚假诉讼、“套路贷”“双打”行动,已打出声威,打出成效。在严惩“套路贷”犯罪同时探索建立虚假诉讼失信人名单制度,从严规制职业放贷人和虚假诉讼失信人的诉讼行为。

灵活执行 彰显司法温度

借力信息化“引擎”,以成立执行指挥中心为契机,通过与房产、国土、银行等单位构建的“点对点”机制快速实现司法查控,构建小额速执模式,并通过强化信用制裁、限制高消费等惩戒措施形成震慑氛围,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渡过经济难关。2018年县法院执结涉企业案件436件,标的额5.04亿元,促进企业合法权益及时兑现,守护好企业权益的最后一公里。

在芜湖县法院,彰显司法温度的举措还有很多,如对暂时出现资金周转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慎重采取资金冻结、固定资产查封等静态查封手段,强化协调力度,灵活运用担保等手段,能“活扣”“活封”的,尽量不“死封”“死扣”,尽可能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对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威胁但有对外债权的企业,强化执行措施,加大执行力度,尽最大可能帮助企业实现债权。

新闻推荐

精英公馆2号楼预售许可公告

安徽汇翰实业有限公司开发的精英公馆2号楼,建筑面积9537.22平方米,经审查,该公司建设手续完备,符合预售条件,且该公司的预售方...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法治营商环境 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