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解析地名中的 乡土认知与精神归宿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3-27 01:50   https://www.yybnet.net/

地名是一个地区特有的文化印记,特别是具有悠久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老地名,它从历史的深处走来,累积着一个地区、一个族群长期物质文化生活的痕迹,是个体也是特定群体童年的记忆。它既是乡愁的载体、乡情的依托,也是昨日的温馨、未来的铜镜。它似乎有些许粗俗,散发着祖先脚下的黄土气息,却也具有沁人心脾的魅力,包含着先贤对生命的体验。在芜湖这座古老的城市里,当我们细细品味着她那些粗俗、无味,或是文雅、精致的新老地名,无论是作为个体的你我,还是作为族群的集合体,都可以从中得到别样的收获。

曾经的芜湖,是一座建立在青弋江之滨,以圩田经济为特点的农耕社会中的码头集镇。随着手工业与商业的发展,芜湖逐步由一个集镇发展为以商贸、手工业为主体的港口城市。从芜湖地名中,可以清晰地发现芜湖历史发展的这一轨迹。翻开《芜湖县志》,不难看到,在芜湖县域内,有许多带有“圩”的地名,如东乡的咸保圩、保丰圩、政和圩、周皋圩,南乡的行春圩、陶辛圩、埭南圩,西乡的麻浦圩,北乡的万春圩,这些地名皆彰显了芜湖农耕社会圩田经济的悠久与发达。而更多带有“渡”“港”的地名则体现了芜湖滨河码头集镇的特点。如带“港”的地名就有后步港、二龙港、思贤港等12处,带“渡”的地名就有澛港渡、濮家店渡、朱家渡、方村渡、石跪渡等70余处。这些地名,无不体现出芜湖水乡码头的历史特征。宋代以降,芜湖渐成沿江商贸重镇,特别是明万历年间,芜湖十里长街开街以后,城市经济功能逐渐显现。芜湖地名逐步打上了商贸、手工业的印记,如薪市街、鱼市街、兴隆街、新盛街、南市街、花街、进宝街,乳饼巷、鸡鹅巷、骡马巷、干鱼巷、铁作巷、财神巷、油坊巷、灯草巷、大砻坊、小砻坊、冷铺巷,大菜市、小菜市等等。这些不仅告诉今人,鱼虾鸡鹅、粮油菜蔬集散于何处,竹木、铁器、陶瓷分布在哪里,而且还体现了当时人们的愿望与祈盼。

直至近代,芜湖开埠,米市兴起,西风渐进,芜湖的城市发展逐步呈现开放的色彩,这些在地名上也略有体现,如米捐局巷、大马路、国货路、太古码头、圣雅各中学、萃文中学、内思高级工业职业学校等。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芜湖走上了工业化发展的道路,芜湖地名打上了工业化的印记,如芜钢路、芜纺路、工业干道等。改革开放以来,芜湖由中小城市向大中型城市发展,城市的地名凸显出城市快速扩张的特点。一是旧城改造改变了城市的传统布局,大批小街陋巷消失,相当多的传统地名退出历史舞台;二是地名呈现出多元化、指向性与功能性兼顾的特点,如中江桥、临江桥;三是时代特征明显,如北京路、新时代商业街等。

从以上地名的简单梳理中,我们不难看出芜湖历史发展的基本脉络,由此可进一步探索芜湖发展的历史特点及规律,从而为芜湖未来的发展提供历史的借鉴。

地名,不但承载了一个城市厚重的发展历史,也孕育了一个地区(城市) 丰富的文化内涵,它包含着本地区的人物风情、民俗掌故、世事变迁,甚至是跌宕起伏的重大事件,是本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文化价值。如芜湖的赤铸山因“赤铸青锋”而闻名遐迩,它承载着干将、莫邪铸剑赤铸山的传说,开启了芜湖铁艺文化的先河。而诸如一人巷、二多桥、三圣坊、四褐山、五里汀、六郎桥、七更点、八角亭、九莲塘、十字街、十三道门、二十里铺、万字里、半亩园、双桐巷、柳春园、杉木桥、枣树园、藕香居、莲塘、西瓜墩、杏花村等地名无不饱含着历史文化的韵味,让人深思,耐人寻味。正如著名地名学家刘保全教授所说:“地名既是语词文化的标志,又是地名实体所含历史文化的化石、地理文化的镜像、乡土文化的窗口。”保护地名文化,抢救湮灭消失的老地名,就是保护本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维系本地区千百年来薪火相传的文化传承,是保存本地区文化独特性的重要方面。

地名,作为对有关地理实体进行区别和指称的语词,它的产生必定有着一定的社会动因,必然是一定区域内人群的社会化行为,是人类社会活动在地理位置上的精神投射。传统农耕社会中,一个族群来到一个区域拓荒、定居、繁衍,大多以其姓氏取名,如芜湖的杨家巷、萧家巷、马家巷、朱家塘、王家巷、文家巷、曾家塘、笪家巷、曹家巷、容家巷等。这里就投射了其族群的徽号,告诉世人,这里是谁家的领地。又如,当物质生产达到一定程度时,社会出现了交换,在一些地区出现了交换的场所,于是人们就用含有“市”的名称来命名,如南板桥市、十里牌市等。当水路交通产生后,人们对能够为船舶提供停靠、转运的河岸,用含有“渡”或“港”的名称来命名,如清水河渡、荻港等。芜湖的“洗布山”,曾经就是芜湖染坊洗晒布匹的地方;“陡门”,曾经是圩田供排水的地方。

今天,当一个个居民住宅区建成以后,为寄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则以“城市花园”“天和苑”“富贵园”等吉祥语命名。这些地名,分别投射出人们的社会活动和社会意愿。

地名,是一定区域内社会共同体的乡土认知与精神归宿,寄托着该地区人民的文化认同与历史记忆,传递着独特的人文气息,散发着浓浓的乡土味,浸透着挥之不去。

《芜湖老地名撷萃》

芜湖市民政局、芜湖皖江地名文化研究中心 编

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10月出版

本文为该书序言

□ 贺宿芜

新闻推荐

马号街关周郎何事?

芜湖人对三国时那位“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吴国大都督周瑜怀有很深的感情。《三国志·吴书·周瑜鲁肃吕蒙传第...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疫情下的回国旅程2020-03-18 00:42
猜你喜欢:
评论:(解析地名中的 乡土认知与精神归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