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既接“地气”又接“人气” 今年121个老旧小区迎新生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7-01 01:34   https://www.yybnet.net/

设施陈旧的老旧小区如何获得“新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正是破解这一难题的民心工程。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政务公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2019年全市共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51个,涉及89874户。今年,芜湖市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21个,涉及42812户。目前已有79个进场施工,3个完工,预计12月底前全部竣工并完成验收。

改造数量和总面积均列全省第一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重点对象为城市或者县城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原则上重点改造对象为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

今年芜湖市计划改造的121个老旧小区,其中114个纳入国家保障性安居工程,7个为省级民生工程,总建筑面积369.07万平方米。其中,镜湖区61个、弋江区21个、鸠江区5个、三山区1个、无为市5个、芜湖县11个、南陵县4个、繁昌县13个。无论改造数量、总面积均列全省第一。

据介绍,芜湖市老旧小区在改造方案编制中,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方案设计贯穿“缺什么补什么”的工作思路,既接“地气”又接“人气”,既实事求是又适度超前。目前121个老旧小区改造细分为基本型、完善型和提升型三种类型。基本型改造47个,主要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优先补齐小区功能短板,拆除违建,解决供水、排水、供气、供电、道路、通信、停车等需求。完善型改造49个,主要在保基本的基础上,实施加装电梯、配套停车场及充电桩、活动设施、物业服务、智慧安防设施等。提升型改造25个,如镜湖区的绿影新村,将进一步改善公共服务和公共环境,包括增设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家政、体育设施、智能信包(快件)箱等便民设施。

坚持改造和后续管理同步推进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很多居民非常关心的内容。记者了解到,目前,芜湖市已有11台老旧小区增设电梯投入运行,5台电梯正在组织安装,20多台正在申请批准,一市三县也正在谋划老旧小区改造中同步推进电梯增设工作。根据《芜湖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试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政府给予20万元/台的补助,设计管线改造的再给予5万元/台的资金补助。加装电梯可以纳入老旧小区改造整体设计方案并进行同步施工,且可以使用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

改造好,更要管理好。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芜湖市将坚持老旧小区改造和后续管理同步推进,坚持边改造、边落实物业管理企业,积极为小区居民营造一个道路整洁、绿树成荫、功能完备、管理有序的生活环境。通过改造,达到“七个到位”。即渗漏房屋维修到位,雨污分流到位,破损道路改造到位,监控、路灯、物业用房等设施设备配备到位,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棚)建设到位,绿化补植养护到位,节能、适老化改造落实到位。

图为正在改造中的老旧小区。

记者 芮娟 实习生 史微 文/摄

新闻推荐

雨水仍将“连轴转” 或于端午节前后结束

本报讯刚刚过去的周末,江城在梅雨中度过,多地大雨局地暴雨,预计今明和后天仍然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目前看,25日至26日,雨水或...

芜湖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特别的端午之旅2020-06-24 00:34
猜你喜欢:
评论:(既接“地气”又接“人气” 今年121个老旧小区迎新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