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大城发展看湾沚系列报道之二 水清岸绿 绘就大美湾沚的生态画卷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9-21 00:39   https://www.yybnet.net/

陶辛水韵

芜湖县一中

上周六,家住城东政务新区的市民李先生又开着私家车来到了湾沚,据介绍,他最喜欢的周末活动就是带着家人一起来湾沚游玩,这里处处是美景,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的确,近年来,芜湖县着力打造水清岸绿的生态环境,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春可踏青,夏可观荷,秋宜采摘,冬可养生,已成为周边居民周末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在生态建设方面,芜湖县早已荣誉加身。2018年,芜湖县拿下“国字号”生态名片,荣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市县”,这也是芜湖市首个生态县。芜湖县还是国家级文明城、园林城、卫生城、生态县、国家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省级森林城市等。近三年来,芜湖县实现造林2万9千余亩、建成森林长廊26.7公里,县城绿化覆盖率达38.84%。

“楚水美山如画出,亭台楼阁似飞来”。2011年4月,历经5年建设的东湖公园开园,吸引了数万名群众兴高采烈地赶来游园。如今,这里已成为湾沚居民人气最旺的休闲胜地之一。东湖公园总面积200公顷,其中陆地70公顷,水面80公顷,为水陆活动兼有的开放式公园,该公园自成格局,动物园、鱼类观赏园、植物园、盆景园、荷花池、儿童游乐中心及亭、阁、楼、榭、桥、水廊沟通全园水系。从高处望去,东湖就像一个巨大的翡翠镶嵌在芜湖县这颗明珠之中。望门亭上湖风习习,楚风塔顶巍峨俊丽,就连一旁高耸的建筑,也给东湖增添了别样的景致。青山碧水、桃红柳绿,充分展现了芜湖县生态园林式的崭新面貌。

值得一提的是,东湖公园曾是一处内涝荒地,后来政府投资4亿多元,历时5年,才得以崭新的姿态重新屹立于世人面前。公园的内部还有多处自然人文景观,不仅显示出芜湖县厚重的历史和文化感,还承载了湾沚人浓浓的情感。

说到旅游,芜湖县的陶辛水韵可谓家喻户晓。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陶辛水韵也是芜湖新十景之一。每到夏天,陶辛的千荷岛上,数百种精品荷花齐齐盛开,摇曳生姿,美不胜收。除了游湖赏荷外,游客还可以品尝特色的菡萏佳肴、体验水果采摘、到胡氏宗祠感受人文传承……今年,陶辛水韵还新增了“空中赏荷”旅游项目,游客可以乘坐直升机,俯瞰整个荷花小镇万亩荷塘的美景,此举也受到了不少游客的欢迎。陶辛水韵不仅成了芜湖县响当当的生态旅游名片,还在努力打造成为皖南文化的旅游示范区。陶辛镇也被评为全省最佳旅游乡镇,“最美田园风情小镇”、“安徽第一水乡”等。

此外,芜湖县境内还有古塔耸立的珩琅山、古风古韵的西河古镇、创意无限的殷港小镇、花团锦簇的六郎湿地花海、“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红杨和平生态公园、“首批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官巷、波光潋滟的南湖湿地、汪溪湖景观廊道……

多年来,芜湖县坚持生态优先,实施生态立县战略,通过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提升生态环境,健全生态制度、弘扬生态文化等系列举措,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全县国家生态镇命名率已达100%。

2019年,芜湖县全县河湖渠塘地表水,水质检测均为Ⅲ类及以上。通过将“河湖长制”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等相互融合,不断探索“生态大保护”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契合点,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生态转优经济转型发展的多重红利。

城市发展,教育先行。教育方面,芜湖县也毫不逊色。在2020年的高考中,安徽省示范高中芜湖县一中,又收获了不俗的高考成绩,高考达一本人数首次突破了500人。作为一所百年老校,芜湖县一中已成功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数以万计的人才,也受到了各界的好评。4月23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新芜校区正式扩建。本次扩建将进一步拓展学校办学空间,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完成文津校区师生全部入驻新芜校区办学的既定目标,结束多年来两校区办学历史。建成后可满足2万余名师生的教学、科研和文化生活等活动需求,基本形成支持芜湖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多学科交叉的人才培养和应用研究基地,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芜湖县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进一步增强全县教育品牌力、创新驱动力、产业转型力、城市发展力。

备受家长关注的学前教育今年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2020年9月1日,芜湖县新增6所公办园集中开园,至此,芜湖县公办园及公建民营园在园幼儿比例已达50%,普惠率达85 %以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98.8%,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正逐步形成。这一数字,在整个芜湖范围内也是领先的。

据悉,今年芜湖县将投入7.88亿元,全力推进27项民生工程。其中,包括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改建湾沚一小,做强沚津学校,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4所。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芜湖技师学院、芜湖医药卫生学校、中华艺术学校、京师学校持续发展壮大等,目前,各项工作都在扎实地推进中。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大美湾沚的生态蓝图正在绘就,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芜湖县将继续敢为人先,笃定实干!记者 苏望

新闻推荐

为救落水妇女 他献出了生命

2018年3月19日上午,正值黄浦江涨潮时段,江面刮着大风。同向行驶的两艘船发生轻微碰擦,一名正在船上作业的妇女不慎落水。风...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医养结合安心养老2020-09-18 00:57
评论:(大城发展看湾沚系列报道之二 水清岸绿 绘就大美湾沚的生态画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