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帮孩子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1-15 00:4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王洋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作为一名退休老师、关工委‘五老’志愿者,我有责任、有义务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说这话的董昌培30年如一日,积极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不久前,董昌培获得了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上世纪70年代起,董昌培先后在湾沚区和平中学、和平中心小学等校任教。在教书的过程中,董昌培关注到有些青少年,由于缺少教育、关爱,法律意识淡薄,参与打架斗殴,甚至误入歧途。“当时就萌生了向青少年宣传法律、法规知识的想法。”董昌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义务普法员,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他利用课余和节假日,先后在和平中学、和平中心小学、香河小学等多处办法制宣传栏,并自编、自刻、自印法制宣传简报,散发给青少年。据统计,30多年来,他共办法制宣传专栏190余期,编印法制宣传简报198期,散发简报4万余份。

2008年,董昌培从教师岗位上退休。退休后,他仍放不下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应邀担任红杨镇关工委副主任,主动加入“五老”志愿者队伍,将参观县青少年科教基地、留守儿童暑期读书、“老少同乐”文艺表演、“五老”上门家访等活动办得有声有色。在法制宣传过程中,董昌培发现中小学生爱听法制故事,他自行编写雷锋故事,先后为全区20余所中小学校作学雷锋报告20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1.2万余人次,孩子们亲切地称他为“故事爷爷”。

董昌培不仅通过关心教育影响未成年人的精神世界,更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帮助他们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

几年前,红杨镇和平村正在读大学的王秋云双亲因病先后离世,家庭的变故不仅给王秋云造成精神打击,也让他背上了沉重的经济债务。听闻王秋云准备辍学打工的消息,董昌培主动联系,开展心理疏导,与和平村党支部共同发起干部群众捐款,与学校联系免除学费等事宜,帮助王秋云渡过难关,重新返回校园。红杨镇兴塘村五年级学生小菲因家庭原因面临辍学,董昌培知情后,一方面通过情感感化,另一方面引用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劝导和教育其监护人,最终使小菲监护人转变观念,小菲得以重返校园。

“燃烧自己,照亮他人。”在“蜡烛”精神的指引下,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上积极向上的人生道路,已逾七旬的董昌培虽然仍在奔波并却不感到辛劳。

新闻推荐

见证渔民的 完美“转型”

李贾(右)今年起长江流域实施十年禁捕,对芜湖市几千名渔民而言是人生转折点。放下多年水上营生,上岸后的退捕渔民们调整心态、...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湾沚电影院的故事2021-01-04 00:40
评论:(帮孩子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