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米芾芜湖县学记和明刻李阳冰谦卦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2-25 00:52   https://www.yybnet.net/

芜湖县学记碑,位于芜湖市镜湖区原市十二中学校内,年代北宋,1981年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碑高2.62米,宽1.24米,厚0.24米,石质为青石。

米芾(1051—1107)北宋崇宁元年(1102)任无为知军时,芜湖学宫正奉诏扩建,开州县置学(地方办学)之先河,为记其盛,县令林修专请礼部尚书黄裳撰文,米芾书写《芜湖县新学记》,并刻碑立于学宫内。此碑篆书碑额,行书碑文,用笔俊迈,刻技亦精,实为米芾晚年书法艺术之珍品。因历时久远,局部字迹漫漶,保存基本完好。

《芜湖县学记》全文,见文渊阁《四库全书》本别集类八所收黄裳《演山集》卷十八中,全称“太平州芜湖学记”。

米芾,北宋书家,“宋四家”之一。

谦卦碑,位于镜湖区原市十二中学校内,年代明代,1981年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碑文为唐书法家李阳冰铁线篆书,共四通,高1.95米,宽0.91米,厚0.17米,石质为青石,因碑文系抄录《易经》中一段“谦卦”爻辞而得名。明代嘉靖四年(1525),芜湖关监督张大用嘱人以民间收藏的李阳冰谦卦爻辞拓本刻石而成,立于学宫内,碑末有张大用题跋四行分书。保存基本完好。

李阳冰系李白族叔,为李白作《草堂集序》。曾任当涂县令。他善词章,工书法,尤精小篆。自诩“斯翁之后,直至小生,曹喜、蔡邕不足也。”他所书写的篆书,“劲利豪爽,风行而集,识者谓之苍颉后身。”

当时颜真卿所书之碑,必请李阳冰用篆书题额,可见其篆书影响的深远。大诗人李白有诗云:“吾家有季父,杰出圣代英”“落笔洒篆文,崩云使人惊”,说明李阳冰的篆书确实取得了较大的成就。清孙承泽在《庚子消夏记》中也称,篆自秦汉而后,推李阳冰为第一手,可见对其评价之高。

本文选自《芜湖史话》

新闻推荐

炸圆子 话团圆

本报讯(记者郑远文/摄)传统春节几乎家家户户的餐桌上都摆放上一大碗、堆得像宝塔一样的油炸圆子,自古就有“过年无‘圆’不...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相思园里余泽在2021-01-20 00:42
评论:(米芾芜湖县学记和明刻李阳冰谦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