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大成殿: 孔子之谓 集大成也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2-25 00:36   https://www.yybnet.net/

大成殿位于原芜湖市第十二中学校园内,大成殿是文庙的正殿,也是文庙的核心建筑。宋元符三年(1100),芜湖建学宫,崇宁三年(1104),宋徽宗称:“孔子之谓,集大成也。”下诏将文宣王殿改名为大成殿。清咸丰三年(1853),芜湖学宫毁于战火,同治十年(1871)重建,现仅存大成殿。为重檐歇山顶,木结构抬梁式建筑,柱梁简洁规整,彩绘亦十分简练。

民国三年(1914),因大成殿年久失修,《芜湖县志》主编鲍实等呈请县府重修。大成殿之正梁和北橼梁拆换。修茸一新的大成殿高基重檐,栋宇宏敞,面阔六楹五间,进深也是五间,平面几近方形。殿内正中摆放孔子手捧躬圭,头带十二旒冠,身穿十二章衮服塑像。两侧以其弟子德才和时代为序,分以子、哲、先贤、先儒等依次排位。子,即是四大弟子颜回、曾点、子思、孟轲,他们的牌位作为孔子的东西配。哲,为端木赐、朱熹等12人,他们的牌位东西各有6人。先贤,为左丘明、程颐、程颢、林放等76人,东西两边各38人。先儒,为董仲舒、诸葛亮、韩愈、范仲淹、司马光等46人,东西两边各23人。

殿内还悬挂清四朝皇帝恭奉孔子的御书金匾:分别是康熙二十三年(1648)御书“万世师表”;雍正四年(1726)御书“生民未有”;乾隆三年(1738)御书“与天弟参”;嘉庆五年(1800)御书“圣集大成”。此外,康熙二十五年(1686)御制《孔子赞》、康熙二十八年(1689)御制《四配赞》石碑也立于内。

据传,每年春秋仲月的第一个上丁日(农历二月、八月中首次出现带“丁”的日子),大成殿前皆举行隆重的祭孔典礼,不仅三跪九拜,程序繁杂,而且人员众多,有主祭、献牲、赞礼等具体分工。主祭官须沐浴更衣,斋戒三日,才能主持大典。祭孔仪式大致有上香、奏乐、行礼、献表、读祭、献舞、读经等程序,祭孔时敬香礼赞,鼓乐齐鸣,是文庙内最盛大的典礼仪式。

芜湖学宫开建数百年来,孕育和培养了众多的精英才子,诸如南宋状元、词人张孝祥,明末画家萧云从,清户部尚书黄钺等。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清廷废除科举停办县学,芜湖学宫亦奉诏停办,改称芜湖县劝学所。学宫创办襄垣学堂,后为县中学,解放后改名芜湖师范学院,后为市第十二中学。自古作为最早的芜湖官办教育基地,大成殿延续近千年,一地文脉得以恒久传承。

1982年5月,大成殿列为全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7月,升级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著名的书法艺术瑰宝米芾的《芜湖县学记碑》和明刻唐李阳冰《谦卦碑》,也保存于此。

本文选自《芜湖史话》

新闻推荐

芜湖古时何谓鸠兹

芜湖位于长江下游平原南岸,在古代曾经有一个富有诗情画意的美地名“鸠兹”。这也成了后人的不解之谜。据芜湖方志和地理舆...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湾沚电影院的故事2021-01-04 00:40
鸠兹邑到底在哪?2021-02-01 00:32
猜你喜欢:
游芜湖古城2021-02-24 01:26
评论:(大成殿: 孔子之谓 集大成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