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千年芜湖县 建县在何年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3-01 00:57   https://www.yybnet.net/

古有鸠兹邑,再有芜湖县;先有芜湖县,后有芜湖市,熟悉芜湖历史的均有此共识。由此足见芜湖县在芜湖市建置史上的重要地位。

长期以来,芜湖地方史研究普遍将芜湖县建制的时间确定在西汉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年)。其依据是《汉书·地理志》记载,元封二年,改彰郡为丹阳郡,领十七县,其中有芜湖县。也就是说,这一年,芜湖作为建制县正式出现在史籍记载上。那么这是否说明芜湖建县就是这一年?笔者认为,将此年定为芜湖设县的起点是一种无奈之举,较为勉强。在此之前,更无有关芜湖建县的记述。只有汉元朔元年(前128年)汉武帝将芜湖作为封地赐给丹阳侯刘敢,这是目前所能看到的芜湖在史籍上最早的记载。为此提出以下几个问题,供诸君商榷。

芜湖究竟建县于何时?

芜湖何时建县,还是绕不开鸠兹。春秋时期,吴楚争霸,伍子胥凿中国历史上最早的运河——胥河,将中江水道与太湖相连,从此,吴国可出太湖、经中江水道入长江,参与中原争霸。而芜湖一带遂纳入吴国版图。是时,中江水道一带,水泽密布、残丘荒冈参夹其间,吴建鸠兹邑于冈阜,以蓄百姓、以卫国门,且出入长江、太湖之间,进退自如。关于鸠兹邑故城遗址,当代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教授认为,地在楚王城。然,民国八年版《芜湖县志》则曰:咸保圩之勾慈港乃鸠兹也;又以于湖县城遗址记之。遂存疑。

周朝分天下为九州,实行分封制。但到春秋时期,这种严格的等级制度与区域管理制度,随着周王室的式微而濒临崩溃。地处长江下游地区的吴越兴起,在参与诸侯争霸的过程中,相对落后于中原地区的吴越文明快速地与中原文化相融合。鸠兹邑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从《周礼》看,邑是县以下的一种社会基层行政机构,设有官员里宰进行管理,鸠兹邑应该是属于这种性质的地方建制。当历史进入春秋时期,“王室卑微,礼崩乐坏”,中国进入了“礼乐征伐自诸侯出”的剧烈变革时期,社会呈现出百家争鸣、制度创新的崭新局面。各诸侯国为争夺霸权,纷纷加强了对本国人力资源的整合并加强社会管理,《周礼》规定的地方行政制度已然无法适应诸侯争霸的形势,各国尝试进行地方行政制度的改革,相应推出了新型地方行政管理制度。如:作为地方建制的“郡”开始出现,晋国赵简之以“克敌者上大夫受县,下大夫受郡,士田十万,”奖励战功者。(《左传 哀公二年》)这是郡首次出现在典籍中。诸侯国在攻伐征战、开疆拓土中获得的土地上开始设置郡,因郡地广人稀,虽面积较大,行政地位比县低。

而邑的地位则逐步提高,“筑郿。非都也。凡邑。有宗庙先君之主曰都。无曰邑。邑曰筑。都曰城。”(《左传 庄公二十八年》)而邑又称之为筑,即筑有城也。此时的邑行政地位已经逐步提升,开始与县相通称,其区别在于,一般的邑筑有城池,县的范围较大,不局限于一座城池。故有邑县之称。及至秦王嬴政时,大兴兵卒,攻伐六国,在攻取的六国土地上,设置郡县。如:秦王以大将军王翦率六十万大军征伐楚国,“杀其将军项燕,荆兵遂败走。秦因乘胜略定荆地城邑。岁余,虏荆王负刍,竟平荆地为郡县。”(《史记·卷七十三》)芜湖地属荆楚之地,秦灭楚后,在楚地实行郡县,显然也包括芜湖地区了。

及至秦兼并六国、一统天下,采纳李斯的建议,在全国推行郡县制。郡下设县,以郡领县。邑作为一级地方行政建制,逐步退出了历史舞台。

因此,秦朝芜湖地区的鸠兹邑作为一座城池,仍然是存在的,不过作为地方行政建制,应该随着郡县制的推行而改变。那么,此时的鸠兹邑是否改为鸠兹县,还是开始设置芜湖县,因缺乏史料,已无从论证了。但是,从《汉书 地理志》的记载中看,武帝元封二年,对地方行政区划进行大规模的改革,改鄣郡为丹阳郡,领十七县,其中就有芜湖县。如此来看,此时的芜湖已经是县级地方建制。

在秦末农民大起义的基础上建立的汉王朝,继承了秦王朝的疆域领土,延续了秦王朝的一系列制度,即所谓“汉承秦制”,仍然实行郡县制。据此,可以推论作为郡县制下的芜湖县,应该也是由秦王朝继承而来。

芜湖设县时,其县治所在地在何处?

芜湖正式设立县制后,其治所究竟在何处?笔者认为,应该仍在鸠兹邑,而不再是楚王城。关于鸠兹邑不是楚王城,在前一篇文章中,笔者已经进行了辩疑,此处不再赘说。楚王城的建立是在鸠兹邑建立之后。据《芜湖通史》记载:楚王城应是建立于春秋晚期的战国至汉代的城址,“在楚国灭越的战争之后,楚考烈王任用黄歇为相国,封为春申君,赐淮北地十二县。考烈王十五年(前248年),黄歇‘请封于江东……春申君因城故吴墟,自以为都邑’或曰楚王城。”而从楚王城的考古发现中,出土文物中最早的是春秋晚期楚国的遗存,而没有发现吴国的遗存,因此,可以推论,楚王城的建立应迟于鸠兹邑。

从地理位置来看,鸠兹邑地处水阳江与古芜湖水的交汇处(据《芜湖县志》记载,古天城湖、易泰湖、欧阳湖“水盛时则合而为一,昔人又名为芜湖水”),后来因围湖造田,才有了咸保圩,有了勾慈港(渡)。鸠兹邑所在位置相对于楚王城距青弋江与长江的交汇处更近,更有利于中央政权政令的通畅与地方行政管理。

从民国八年版《芜湖县志》记载的于湖县城遗址看,后来的于湖县城与鸠兹邑的位置基本重合。因此,可以推论,东吴时期芜湖县城于鸡毛山后,鸠兹邑的故城并没有废。这才有了后来东晋南朝时期,在芜湖境内设侨置县,以安置北方侨民的于湖县城。

芜湖的历史应从何时算起?

既然我们不能将芜湖县见诸于历史记载的汉元封二年作为芜湖设县之始,那么芜湖县的建制史究竟是从哪一年算起,便是一个疑问了。而我们今天普遍将芜湖的历史从元封二年算起,显然也存在不妥。

我们认为,芜湖早在春秋时期的吴国便已经设立了鸠兹邑,此后,芜湖先后经历了越灭吴而属越地,又因楚灭越而属楚地,其作为扼守中江水道的重要战略位置,一直得到各国的重视,鸠兹邑并没有因属地的改变而废除,一直到秦朝统一,实行郡县制。据《史记》记载:秦始皇二十六年“使将军王贲从燕南攻齐,得齐王建”,灭掉了最后一个诸侯国,完成了一统天下。也就是在这一年,开始将秦地的郡县制推行至全国。次二年(二十八年)秦始皇开始东巡各郡县,由此可见,秦朝的郡县制已经在全国实行。据此,我们可否推论,也就是在秦始皇二十六至二十七年间(前221—220),芜湖开始纳入郡县制中。不过,此时秦王朝在芜湖究竟是设置了芜湖县还是延续鸠兹之名,则不得而知。

因此,我们认为,芜湖建制史的起点,应该是从吴国的鸠兹邑算起,距今应有两千五百多年了。而芜湖何时设县,肯定早于公元前109年,仍需史志工作者殚精竭虑,大量查阅秦汉有关史料,终有时日得出圆满答案。正所谓: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贺宿芜 金卫东

新闻推荐

米芾芜湖县学记和明刻李阳冰谦卦

芜湖县学记碑,位于芜湖市镜湖区原市十二中学校内,年代北宋,1981年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碑高2.62米,宽1.24米,厚0.24米,石...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游芜湖古城2021-02-24 01:26
猜你喜欢:
更名迁址公告2021-02-09 00:46
鸠兹邑到底在哪?2021-02-01 00:32
评论:(千年芜湖县 建县在何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