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无为新闻 > 正文

科技创新助力无为经济发展

来源:大江晚报 2017-11-2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引擎,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无为县大力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转变增长方式、提升发展质量的重要举措,积极落实科技创新各项政策,不断优化创新环境,努力服务项目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有力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

完善创新体系

优化发展环境

“人才是创新的动力源泉,政策是创新的支持保障。我们不断优化科技创新体系,着力构建科技创新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空间,为科技创新的‘百花齐放\’夯实基础。”该县科技局负责人介绍说。

为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该县先后出台了《构建创新体系打造产业生态圈的实施意见》,以及产业创新、主体创新、人才创新、空间创新、成果创新、金融创新等6个配套政策,并建立了“县四大班子领导联系重点企业(高校院所)专家”“重点企业派驻科技指导员”等一系列制度,从政策、制度支持等方面为全县的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该县还通过“项目+人才”的招引方式,以科技创新项目为载体,大力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形成以人才带项目、以项目引人才的互动机制,尤其是重点引进省外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来该县创新创业。今年以来,该县先后引进以芜湖普唯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曾建元创业人才团队、安徽鸿慧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王晓惠创业人才团队、安徽感知土木科技有限公司朱鸿鹄创业人才团队为代表的多个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涉及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互联网大数据应用、公共安全监测等多领域。此外,该县不断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县战略,为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保驾护航。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该县累计申请发明专利2995件,授权发明专利427件,分别是此前历年的1.5倍和8.4倍,全县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呈“井喷式”增长。

聚焦创新主体

服务企业发展

企业是创新主体,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是实现科技创新的基础性工作,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近年来,该县按照“培育—提升—壮大—求强”的思路,在不断丰富企业科技内涵、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基础上,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做到“专门培训、集中辅导、上门指导”三位一体相结合。全面推行“零障碍”服务全程协办机制,打造企业服务“绿色通道”,并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活动,把握企业需求,组织省内外专家、教授来对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把脉问诊”,专项指导,破解创新难题。通过发展,近年来该县高新技术企业在地域和产业分布上也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譬如,过去以电线电缆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多数都分布在高沟、姚沟、泥汊,现已扩展到无城、赫店、陡沟、石涧等镇,涉及的行业也扩展到电子信息、金属材料制造、电器制造、机械制造、医药、化工、医疗用品、新能源材料等多个领域。据统计,目前该县共有各类高新技术企业62家,其中拥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省级创新型企业15家。2016年,该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完成558亿元,占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7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实现108.8亿元,占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8%。

为进一步推动企业发展,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该县还积极做好企业科技计划项目服务工作。近年来,累计为30多家企业争取到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达122个。其中明星电缆集团等企业先后承担了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和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华菱、宏源、天龙、电缆检测中心等单位获得“省合芜蚌试验区和试点省专项资金项目”资金900万元;香枫公司、格林生态公司、互感器公司等企业先后获得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资金共计300多万元。

构建创新平台

推动成果转化

“我们按照‘政府扶持平台,平台服务企业,企业自主创新,创新升级产业\’的工作思路,注重把创新平台建设、开展科技合作作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基础来抓好。”该县科技局负责人介绍说。为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该县投资建设了集检测、研发、培训、信息为一体的国家特种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安徽),组建了安徽电线电缆产业研究院,并鼓励、支持企业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与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合作交流,建立具有较强开发能力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创新联盟、企业技术服务中心等平台,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截至目前,该县共有近90家企业建立了技术机构,其中包括1家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2家省级院士工作站、5家省级以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9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高水平研发机构的建立和运行,为企业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依托于平台建设,该县已有30多家企业,先后与清华大学、中科大、上缆所、中科院、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等2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了技术协作关系,签订并正在实施合作的产学研合作协议达100多份,合作内容涉及无为县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的多个层面,产生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

平台建设是基础,成果转化是关键。据统计,近三年来,该县累计有62项科技成果获省级认定、205项产品获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38项产品获省新产品认定、5家企业产品获省工业精品认定。其中,以姜德生院士团队与天龙集团合作开发的“新型光纤光栅传感智能电缆及终端配套产品”、无为安高电气有限公司的“GESG系列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万发雨高层次人才团队与安徽宏源电缆合作开发的“微波低损耗高稳相电缆及组件”等为代表的高科技产品,填补了国际、国内该区域的空白。其中,无为安高电气有限公司的“GESG系列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目前已经实现了规模化生产,预计今年产值达4000多万元,利润1200万元。万发雨高层次人才团队与安徽宏源电缆合作开发的“微波低损耗高稳相电缆及组件”正在开发系列产品并部分投入市场,预计到2020年销售额可达到1.2亿元。

左言庆 文/摄

技术人员在操控设备

湖开电气研发的产品

研究人员在测试

安徽龙联智能光电有限公司研发的产品

新闻推荐

燃油加油机检定比对大PK

本报讯燃油加油机是重要的贸易结算工具,关系到广大老百姓切身利益。11月21日-22日,芜湖市质监局计量科组织开展了四个县的市场监督检验所人员,对燃油加油机检定装置量值的准确及相关人员的技术水平...

无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无为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科技创新助力无为经济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