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无为新闻 > 正文

好媳妇12年坚守 把残破家庭变为幸福之家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3-09 02: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赵丹丹

36岁的刘晓艳是无为县泉塘社区居民。她本是河南人,2005年嫁入泉塘一个特殊家庭。12年来,她与丈夫聚少离多,却默默地站在丈夫身后,替丈夫赡养继父、抚育子女、料理家庭,成为乡亲们眼中好媳妇、好妻子、好母亲。

刘晓艳与丈夫林敬忠2003年在广州相识。刘晓艳才二十出头,而林敬忠已经35岁了,当时他丧妻不久,工作也十分不顺,正处于人生低谷。刘晓艳从他的身上看到了踏实、勤恳的品质,在一年多的交往中,两人渐渐相知相爱。从一开始,林敬忠就没有隐瞒自己的家庭情况:家中还有一个不到十岁的儿子,继父双目失明,老母亲正在病中。刘晓艳明白,一旦嫁入这样一个家庭,就必然要担负起照顾这一家老小的重担,但她还是决定和林敬忠在一起,“靠着我们的双手,这个家一定会好起来的。”

2005年,刘晓艳与林敬忠领证结婚,并和丈夫一起回到老家无为县泉塘镇。虽然刘晓艳已经在心里对丈夫的家做了无数次最困难的想象,但当她第一次踏进家门时,眼前的一切还是给了她前所未有的冲击:草屋、土墙,门槛旁已长出杂草;屋内昏暗潮湿,家具破旧、杂乱……放下行李,刘晓艳便开始里里外外一通收拾。洒扫地面,浆洗衣被,擦净桌椅,修缮房屋,她和丈夫忙了十多天,这个家,才终于有了家的样子。

婚后不久,林敬忠的母亲便病逝了,丈夫林敬忠再次外出打工,把老人与孩子托付给了刘晓艳。十多岁的孩子,在心里对继母有抵触。但无论孩子怎么顽皮,刘晓艳从不舍得打骂,跟孩子讲道理,讲感情,孩子越是抵触,刘晓艳越是关怀备至。上初中时,孩子迷上了上网,不但白天旷课去网吧,夜里也要偷偷溜出去。夜里,刘晓艳就在孩子的房门旁再支起一张小床,顶着房门睡,防止他跑出去上网。在刘晓艳费尽心思的监护与管教之下,孩子渐渐回归正途。如今,在孩子心里,这位继母与自己的亲生母亲无异。

看护好孩子的同时,刘晓艳12年来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双目失明的公公。每天早上,她早早起床把老人的衣服送到床边。老人牙口不好,刘晓艳做饭菜时,经常要准备两份,一份软烂的专门做给公公。2016年,公公罹患肺癌,刘晓艳夫妻俩坚持要给公公医治,“老人年轻时为家庭吃了不少苦,现在老人多活一天,我们便可以多尽一天孝。”经过住院手术和4次化疗,刘晓艳在想方设法给老人补充营养的同时,尽可能地陪伴在老人身边,让他保持乐观心情。在夫妻俩的辛勤努力下,原先的土墙草屋换成了干净明亮的平房。刘晓艳把最宽敞、最干爽的那间给了公公,自己住进了侧房。

2017年,泉塘社区要评选“好媳妇”,所有的村民都要推选刘晓艳,在乡亲们看来,“要说好媳妇,没有人能比晓艳做得更好了!”这个柔弱善良的女子,用十二年的坚守,挽救了一个濒临残破的家庭,为家人们创造了暖暖的幸福。

新闻推荐

新年拍张“全家福” 脱贫路上手牵手

□本报记者卫晗慧“咔嚓”“咔嚓”……一个个镜头记录下贫困户真实的笑容,一张张照片诠释着***的责任与担当。近日,记者走进无为县赫店镇宏林村,挨家挨户为贫困家庭拍摄全家福,用光影传递温情,用...

无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无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情系敬老院2018-03-07 01:11
猜你喜欢:
评论:(好媳妇12年坚守 把残破家庭变为幸福之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