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无为新闻 > 正文

“山里中国”孕育乡村振兴新希望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3-14 02: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林见 杨友艺 文

陈剑摄

3月10日,还在农历正月里,无为县开城镇都督村村民王秀珍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装修新房了。告别祖祖辈辈生活居住的山里老家,王秀珍对未来的新生活满怀憧憬。

而就在前一天,无为游子陶为杨刚从北京回到都督村,在这片乡土上加速推进 “山里中国”旅游项目。他对记者说,乡愁让他萌生了“山里中国”项目创意,并在北京、重庆等地成功实施。但他觉得,自己的故乡,才是“山里中国”的最终归宿地。

生在同一片土地,王秀珍和陶为杨的人生此前并无交集,但他们却因为“山里中国”这个项目“结缘”,在这片充满希望的乡村热土里,一起迈向新的天地。3月10日,记者走进都督村,走进“山里中国”,了解这里正在上演的乡村新故事。

告别泥泞山村居民成了小区业主

“搬新房的日子定下来了,农历二月初六。”见到记者,话没说几句,王秀珍便拉着记者参观她家宽敞的二层小楼,“你看看,楼上下100多个平方,厨房、卫生间一样不缺,油烟机、抽水马桶和城里人用的都一样。”

王秀珍扳着手指告诉记者,多亏“山里中国”项目一次性付清了老房子、土地五年的租金,一共18万元;村里又及时规划建设了新的安置区,算下来自己几乎没添什么钱就顺顺利利地拿到了新房钥匙。

王秀珍的话还没说完,同村的赵俊东插上来说:“可不是,以前咱们是村里人,到镇里要走上个把小时的泥巴路。现在地一起租给了‘山里中国\’,我们住进了正儿八经的小楼房,一下子就变成了小区业主,出门还能坐上102路公交车呐。”

和王秀珍、赵俊东一样,鲤鱼一组15户农民纷纷通过集中出租老房屋和土地的资金住进了新房子。

寻找乡愁“山里中国”回归故里

就在王秀珍忙不迭地打点新房迎接幸福新生活的同时,他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古老村落正在以另一种方式焕发新生。

离开安置区,车辆驶进一条黝黑的柏油马路,十几分钟后,记者走进鲤鱼自然村所在地。现在,这里在手机电子地图里被标记为“山里中国”休闲农庄。

深青色的都督山下好似凭空出现了这么一片宅子,但又显得那么自然和谐:独栋小楼一幢连着一幢,统一设计的赭色屋顶配上浅黄色的墙壁,显得既整洁又不失美感(如图)。房前屋后新栽的桂花树、红叶石楠青翠欲滴,暖暖的春风吹得小径两边的樱花树早早绽出了粉色花苞。暖阳中,游人的欢笑和孩子的嬉闹声不时打破山里的宁静,宛如一片现实中的桃花源。

这座“桃花源”就是2016年由无为人陶为杨返乡投资建设的“山里中国”休闲旅游项目。说起这个项目,陶为杨悠悠地吸了口气,仿佛回到了多年前的岁月: “在外地待久了就想着一定要回家,几年前我回到家乡,但很难再找到儿时记忆中的农村。青壮劳力出门务工,很多房屋和耕地闲置荒废了,留守的老人妇女光靠耕作收入微薄。虽然青山绿水依旧在,但是往日里热闹而又生机勃勃的乡村生活好像无处寻觅了。”

实际上,这时的陶为杨已经在北京、重庆等地开始运作农业休闲旅游。“更想在家乡试一试。”很快,陶为杨将自己心里的遗憾转化为创业的动力——以旅游开发为突破口,以富有传统民宿文化特色的建筑形式为载体,建设“西九华·山里中国”休闲农庄综合体项目,改造山区“空心村”,将乡村废弃资产盘活为优质的休闲旅游度假资源,让农民变成股东,将资产变为资金,收益与农民集体分享,在寻回乡愁的同时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

(下转2版)

□短评

共赢模式是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

乡村振兴,已被列为国家战略,全国各地也都在积极探索,寻求乡村振兴的最佳路径。而“山里中国”项目,虽然在芜湖刚刚起步,但却给我们带来很多有益启示:乡村振兴,一定是共赢模式。无论谁是主导者,一定是找到了追求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只有在发展中不断提升乡村“附加值”,乡村振兴才能可持续,农民的利益才能得到最大保障。

在回乡游子陶为杨看来,项目能否达成多方共赢,关键在于能不能找准农民的需求,取得他们的支持,寻求与他们的合作。为此,他甚至装作收鸡蛋的小贩上门了解村民们的心声。

村民们渴望改变现状,告别交通、教育、医疗的不便,期待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创造幸福的生活。这些朴素的愿望,深深打动了陶为杨,也让他坚定了“山里中国”的运作模式:通过项目开发,让农村的资产和农产品升值,让农民的劳动带来更多收入。在紧密合作中,实现共赢。

于是,我们看到,农民们被闲置、废弃的老屋被重新改造,农民们从中赚取稳定的租金收入,并住进了新房;农民养的鸡、鸭、鹅,种植的瓜果蔬菜及茶叶被重新包装,卖上了更高的价格。农民们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一些贫困户迅速脱贫。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虽然乡愁情结是陶为杨在家乡投资“山里中国”的重要因素,但创新的发展模式和广阔的市场前景才是项目持续发展的关键。“山里中国”项目的特质可以整合多种要素和生产方式,形成三种产业融合发展,从而实现“农民增收、企业盈利、政府满意”三方共赢的结果。

当然,“山里中国”项目目前才刚刚起步,其最终的效果也需要更多时间来验证,但它至少给我们带来启示:乡村振兴并没有一成不变的固定模式,创新思维,敢想敢干,才会有更多可能和更多希望!

林见 杨友艺

新闻推荐

好媳妇12年坚守 把残破家庭变为幸福之家

□本报记者赵丹丹36岁的刘晓艳是无为县泉塘社区居民。她本是河南人,2005年嫁入泉塘一个特殊家庭。12年来,她与丈夫聚少离多,却默默地站在丈夫身后,替丈夫赡养继父、抚育子女、料理家庭,成为乡亲们眼中...

无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无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志愿服务暖人心2018-02-27 11:15
关怀关爱流动人口2018-03-06 15:14
猜你喜欢:
评论:(“山里中国”孕育乡村振兴新希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