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无为新闻 > 正文

“我要把所学传授给学员们” 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黄开玲和她的城东武韵太极气功队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9-15 02:3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黄开玲和她的城东武韵太极气功队

这几天,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黄开玲特别忙,她和她的城东武韵太极气功队将代表城东街道隆岗村社居委参加9月下旬瑶海区42式太极拳比赛。

“我要把所学到的东西尽力传授给学员们。”黄开玲如是说。

从小爱文艺

黄开玲今年65岁,小时候,她生活在无为县白茆镇(现芜湖市鸠江区白茆镇),之后在三官殿小学、无为中学、六洲中学完成了学校生活。

小时候黄开玲就喜欢唱唱跳跳,六一儿童节表演节目,本来的C角转为A角:“有一次学校彩排,我生病了,老师专门派同学去我家,把我背到学校去排练。”

跟着广播里播放的样板戏,黄开玲学着老旦的唱腔,《红灯记》里的李奶奶、《沙家浜》里的沙奶奶,都是黄开玲拿手角色。

反串惊观众

1966年,黄开玲离开无为去了六安,回到父母身边。

闲不住的她,除了跳全国统一的舞蹈,还开始到大部队、大机关去表演小话剧《一个破碗》,反串一位“小老头”。

许多观众都非常喜欢这个角色,在“小老头”出场的时候,看过的观众都在舞台下连连叫好。即使这个角色这么受欢迎,还是没有人发现这个角色是一个女娃子反串的。后来有一天,表演结束后,黄开玲当着观众的面拿掉了帽子,辫子抖落下来,观众才惊叹不已。

就连黄开玲的父母,也是听观众说起,才知道女儿在剧中反串角色的事。

太极拜名师

1971年,黄开玲进入合肥市长丰四棵树汽车修配厂,做车工和电工,即使有了工作,她依旧坚持锻炼,不论有什么文艺活动,她都会积极参加,“车间里经常组织活动,大家一起表演跳民族舞、唱京剧,唱的仍是老旦。”

1980年,黄开玲调到安徽省国营淝河汽车修配厂,那时候厂里经常组织合唱比赛,每次都是车间派黄开玲先去学习,然后学会了再回来教大家。

黄开玲虽然热爱文艺,但她从没忘记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和车间其他员工一起,争当先锋。

“我们领导称赞我,文艺在工厂第一,生产也是工厂第一。”年逾六旬的黄开玲说罢,哈哈大笑。

但体力的透支也是显而易见的,黄开玲瘦弱的身体开始有些支持不住,她的家族有三高史,心率过缓时,心跳每分钟只有40次。

为了改变身体的亚健康状态,黄开玲决定加强锻炼,开始练太极拳。

1994年,黄开玲调到安徽省航道局所属航港工程公司,两年后,黄开玲拜在徐淑贞——安徽省武术协会副主席、合肥武术协会主席的门下。

设气功协会

几十年来,黄开玲跟着徐淑贞学太极,坚持打太极,不仅强身健体,还获得了很多次国家、省、市武术比赛一、二等奖。

黄开玲坚持做群众体育指导教练也有20多年了,2015年,黄开玲获得了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称号。同时,作为发起人之一,黄开玲在2016年,成为合肥市健身气功协会副主席。

“太极与气功不分家。”年逾六旬的黄开玲由衷感叹,“这么多年,跟着徐淑贞老师真的是学习了很多东西,我真的遇见了一位好老师。”

队员受益多

说起太极气功队,黄开玲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唐红在入队前,一直身体不好,主要是脖子都没办法动,她试过推拿、理疗,效果都不是很好,后来遇见黄开玲,就跟着她一起练太极、练气功,身体好了很多。

“这几年我的颈椎关节再也没犯过。”唐红一脸的喜悦。

黄开玲听了,指着唐红:“别看她现在动作做得这么好,她以前可是被我训哭过!刚开始,每次教她,就喜欢往我的前面跑,这哪能看见我的动作,提了几次没用,有一天,我实在忍不住说了她一顿,没想到,她竟然哭了。”

站在一旁的唐红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

董萍,也是身体状态变化最大的之一。

“我之前蹲都不能蹲,膝关节疼得厉害,自从跟着黄老师一起练习太极,我现在能蹲了,行动不受限制了。”董萍回忆着。

唐礼华从1994年就开始在南陵路附近锻炼,但打了一年,就开始歇下来,一歇就是七八年,2008年,她参加了腰鼓队,现在来到隆岗村社居委,跟着黄开玲学太极、五禽戏和气功。

爱家爱身体

肖爱学从2005年就开始跟着黄爱玲学习太极,是太极气功队中跟黄开玲时间最长的学员,十几年来,她分别获得过很多武术比赛冠军和一等奖。现在,她是瑶海区和平路街道南陵路健身气功站示范点的负责人。

“现在我们练了气功,我身体好了,心情也好了。”肖爱学在旁边说道。

年逾六旬的梅菊是巢湖人。2008年,梅菊开始热衷于麻将,天冷和天热都不出家门口,和邻居们打麻将,一坐就是半天,只有1年时间,她的颈椎就有些受不了了,“听人说练太极可以缓解病症,就开始自学练了起来,练到现在,颈椎病一直没犯过”。

2012年前来合肥带孙子的梅菊跟着黄开玲学习太极后,动作规范,进步飞快,还代表巢湖来合肥参加太极比赛,在42式太极拳比赛中获得了第一。

“有个评委看我做的动作有些熟,还问我是谁教的呢!”梅菊一个劲地笑:“原来这位评委跟黄开玲认识,觉得我神似她的动作。”

梅菊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自己的身体搞好,不拖累晚辈,不给晚辈带来负担”。

辛劳为参赛

今年65岁的林宏明,2015年开始跟着黄开玲学习太极与气功,不但身体越来越硬朗,他还开始带学员了。

“别看黄老师现在跟我们聊天都乐呵呵的,其实,黄老师在指导我们动作的时候都非常严谨,对我们的要求都非常严格。”林宏明也是一脸的严肃。

正因为黄开玲的严格,现在太极气功队队员也可以教别人练太极与气功初步了。

“这里的环境不错,放眼看去,平坦一片,但地貌条件不太适合锻炼。”黄开玲指着隆岗村淝河岸边的一片草地:“下雨天,会出现大大小小的水坑,不能落脚。”没办法,太极队只有借隆岗社居委的舞蹈室锻炼一下,但舞蹈室毕竟太小,七八个人可凑合,二三十人就……”

这两天天气还好,在城东街道隆岗村社居委,黄开玲和她的城东武韵太极气功队的队员们都特别忙,经常是晚上9点半才回到家,他们这是在为即将于9月下旬举行的瑶海区42式太极拳比赛做准备。

“我们队的队员们都是我的兄弟姐妹,他们能跟着我学习太极、五禽戏和气功,也是在促进我不断进步。”黄开玲看着队员们的成长,心里有说不出的欣慰,“我从内心愿意把所学到的健身武术再传授给我的学员们。”

张宏洲 实习生 黄丹丹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陶虎 文/摄

新闻推荐

无为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模拟审批”取得实效

本报讯无为县推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模拟审批”,大大压缩审批时限,使企业项目得以立即开工建设,给企业带来了方便和实惠。“...

无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无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要把所学传授给学员们” 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黄开玲和她的城东武韵太极气功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