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芜湖市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聚焦打击重点 深挖彻查“保护伞”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4-17 01:3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承孝安 张子豪

4月12日,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并发布了四起典型案例。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检察院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后组织7次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召开15次领导小组会议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研究部署和统筹调度。截至今年3月31日,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46件412人,提起公诉34件283人,监督立案涉黑涉恶案件9件15人,纠正漏捕16人,纠正漏诉21人,对涉恶犯罪案件提起抗诉1件5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聚焦打击重点

注重保障办案质量

据介绍,全市十个检察院均设立了扫黑除恶专案组,配强办案力量,成立专家人才库,共同会商研究解决疑难复杂问题。为加快办案节奏,全市形成涉黑案件和重大涉恶案件提前介入的长效机制,及早发现并解决证据瑕疵、程序失当等问题。同时,全面推行黑恶案件“捕诉一体”办案机制,避免重复审查、加快办案流转。

全市检察机关聚焦打击重点,办理了一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套路贷”案件,受理移送审查起诉“套路贷”案件18件246人,提起公诉11件131人。对最高检关注、省检察院挂牌督办的以姜添文为首的“等你金融小额贷款公司”、以江涛为首的“恒诺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李军为首的“芜湖盛鸿理财咨询信息服务部”等3件“套路贷”案件,以及无为县汪国玉等33人利用宗族势力长期把持基层政权涉黑涉恶案件等4起案件,实行市检察院领导一对一包案指导,加强定期会商分析研判,确保案件质量。

严格依法办案

坚持公平正义底线

全市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始终坚持公平正义底线。对于涉黑涉恶案件的定性和处理上既不降格,也不人为拔高。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对以恶势力犯罪移送审查起诉的7件44人,经审查不予认定;对未以黑恶势力犯罪移送审查起诉的8件66人,经审查予以认定。

办结案件“回头看”

深挖彻查“保护伞”

今年2月起,芜湖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为期6个月的对2015年以来办理的相关案件集中“回头看”,对涉黑涉恶线索进行集中摸排,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犯罪和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共排查各类涉黑涉恶犯罪及背后“保护伞”线索140件230人,并按规定移送、交办给有关单位和部门,做到“问题线索清零”。同时,要求办案人员在审查批捕、审查起诉结束5日内填写一案三查表。

边扫边治边建

积极参与综合治理

在办理案件的同时,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在社会综合治理检察环节的引导作用。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乱象及监管漏洞,向主管单位和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6份,着力促进加强和规范市场监督、金融监管、物业管理等监管活动,达到“办理一件,治理一片”的效果。

市检察院针对“套路贷”案件中暴露的问题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制发检察建议,积极行动,分别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并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相关检察建议落实情况。鸠江区检察院在办理全市首例未成年人涉恶案时,针对相关部门管理缺失导致涉案酒吧随意接纳未成年人进入消费等问题,及时发出检察建议。

新闻推荐

社会各界祭扫戴安澜烈士墓

本报讯4月3日,中共芜湖市委统战部、中共芜湖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民革芜湖市委会、芜湖市黄埔军校同学会、芜湖二中部分师...

无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无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芜湖市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聚焦打击重点 深挖彻查“保护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