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 芜湖吹响打造“教育名城”号角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6-1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奚璟

4月,芜湖市被评为全国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优秀区域;5月,芜湖二中安澜中学生啦啦队蝉联全国赛冠军,芜湖高级职业技术学校五项目进军国赛;2019届高考毕业生,安徽省7名保送生中,芜湖市有3名竞赛学子被保送清华北大;在前不久结束的2019芜湖科博会上,“玩转牛顿”海峡两岸中小学生仿生机器人竞赛中,100多名中小学生同台竞技,芜湖市第三中学的两支仿生机器人队参加了竞赛并分别荣获亚军、季军……这一个多月来,芜湖市素质教育捷报频传。

捷报频传的背后,与芜湖打造“教育名城”所付出的努力息息相关。近年来,芜湖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加快补齐教育民生服务短板,着力破解“上学难”问题,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育人成绩硕果累累,为芜湖打造“教育名城”打下了坚实基础。

信息化教学

“教学点”的孩子有了专业的音乐老师

“池塘的水满了,雨也停了。”欢快动听的音乐从无为县石涧太平教学点一间教室里传出。

6月3日下午,一年级学生范京生早早来到学校,等老师调试好电子备课系统后,他与石涧汪冲小学的老师亲切地打招呼,范京生在网络视频中看到老师后,喜笑颜开。

“我们喜欢视频里的音乐和美术老师,老师教我们认识了各种画画的彩笔和握笔的姿势,还教了我们好多画画的方法。老师夸我画得好,下次老师来我们学校时,我要交给老师。”

二年级老师褚和美是一位语文老师,因为学生少,师资力量受限,她还兼任学校的音乐老师。从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在音乐课上,她上课的方式彻底改变了,她不用站在讲台亲自授课,而是转到电脑前,让学生收看来自石涧汪冲小学专业音乐老师的在线课程,学生可以通过远程视频和老师互动。对“在线课堂”的实施,她说是圆了孩子们的心愿:“以前的音乐课只会教唱些老掉牙的歌曲,后来用光盘,新歌曲还是教不好。”“在线课堂”给学校送来了两位专职老师,老师精彩的课件深深吸引了学生。

该校校长孙俊明来到这所学校8年来,见证了学校从一台破旧的老式电脑,到全校师生陆续配备了全新电脑的过程。依托互联网资源的教学改革,也让农村的孩子享受到了优质教育。

除了乡镇中心学校,许多乡村教学点学生少,老师配备无法满足所有课程需要,只能保证语文、数学等“主课”教学,其他课程要么由非专业老师代上,要么不开课。一些学生家长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只能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到城里上学。孙俊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16年春季,太平教学点加入“在线课堂”,教学模式实行“线上线下”教师相互配合。

据无为县电教馆主任郭勇介绍,2016年无为县“在线课堂”正式开课,经过发展,“在线课堂”开课率均达到100%,目前第三批“在线课堂”共建设47个主讲教室和136个接收教室。

这是芜湖市教育局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芜湖市电化教育馆馆长钱宏瑾看来,这些细微的变化背后是芜湖教育信息化推进的“大手笔”。作为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区域性优秀试点单位,近年来,芜湖教育投入不断加大,以“三通两平台”为标志和核心目标的各项工作均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电子备课、在线课堂、智慧平台、阳光云课等各项工作的推进,为教育发展注入新活力。教育信息化建设升级提速,448所中小学校应用芜湖智慧教育平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2.1万多名教师应用平台开展教学、教研和管理工作,具备了“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基本条件。(下转2版)

新闻推荐

无为警方破获一起工地设备被盗案

本报讯近日,无为警方经过缜密侦查,破获一起工地盗窃案,5名盗窃嫌疑人和1名销赃嫌疑人全部被抓获归案,赃物也全部被追回。4月2...

无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无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 芜湖吹响打造“教育名城”号角)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