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自主参与“身边事” 打造治理“新模式”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7-02 01:10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无为市襄安镇松院村心理咨询室正式“开门营业”,配备专业的心理医生为当地村民开展心理咨询辅导业务,前来心理咨询室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反响强烈。“心理咨询室就是不错,咨询师很有耐心,把我和隔壁邻居多年之间的矛盾都解开了。”村民耿大爷对新设立的心理咨询室赞不绝口,逢人便说好,还向周围的村民推荐。

自设立村级心理咨询室后,村里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能得到很好协调,村民关系更加贴近。襄安镇从村民的直接利益出发,努力探索心理服务建设新思路。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淑萍坦言,通过此次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了解村民的心理空缺及需求,将进一步加深村民对“心理健康”的理解,下一步镇党委将在其他村(社区)、学校、单位等场所增设心理咨询室,努力形成“社会心理健康全程服务链”。此外,该镇还探索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模式,积极破解乡村治理中的诸多难题,治出了乡村文明、发展活力、和谐有序,展现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的农村新貌。目前,该镇已在13个村(社区)设立“群众话事”办公室,并放宽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权力,支持鼓励村里的乡贤、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及司法所工作人员共同组建道德评判团等,帮助村民自行解决所遇困难及矛盾。“只有让居民们都有了主人翁意识,‘三治融合’才能扎根到基层,真正激发出基层治理的新活力。”襄案镇综治办负责人表示,努力做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过程中让群众参与、成效让群众评判、成果让群众共享,形成了自主参与“身边事”的意识,让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据了解,该镇将深化拓展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推进镇、村两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再升级,促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由点到面”全面发展;加快“互联网+”社会治理建设,依托“雪亮工程”,进一步加强社会风险预测预警预防;组建服务人居环境整治和关爱社区老人等两支常态化志愿者队伍,切实发挥志愿者队伍的宣传引导作用;持续探索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新模式”,努力完善基层治理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张钰哲 程勇

新闻推荐

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为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进一步扩大民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干部选好、选准,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党建引领产业升级2020-06-03 00:32
在家门口就业真好2020-06-12 01:42
猜你喜欢:
评论:(自主参与“身边事” 打造治理“新模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