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感谢帮助我的老师和同学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7-31 00:35   https://www.yybnet.net/

投稿热线0551-64249456征文信箱:116376329@qq.com本栏目由安徽上上品酒业独家冠名,扫码关注公众号逢9抢红包。

我看了《合肥晚报》上好几个“致同学.师生情”选登的征文,我也就想念在我读书的日子里,给我关怀帮助的老师同学们。因为我生活在一个特殊的家庭,父亲1937年参加共产党游击队,打日本鬼子。母亲一直跟着父亲参加游击队。因我父亲当时是桥西游击队中队长,我的大姐8岁时就送给人家当童养媳,小姐3岁就送给我家姨娘抚养。我出生在无为县一个山庙里,据讲当时游击队的同志们都叫我“小和尚”。

1947年阴历正月初七,由于叛徒出卖,我父亲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面对反动派的严刑逼供,没有出卖一个同志,最后壮烈牺牲。我母亲早年就参加了共产党,几次被敌人捕去坐牢,受尽了酷刑,几次想自尽,但敌人早就收走了她的裤带,并把她睡觉的稻草也割成很短,我母亲身体被反动派打坏了,解放后我母亲任乡妇女主任,1953年病故,终年37岁。

母亲去世我基本上是一个人生活,家里有几亩田都是本村哥兄、叔伯给我家帮大忙,我是1951年上学,当时回家也很穷,我只能在家劳动三天,上学三天。农忙了,就长期不能上学,上学时我也很用心,当时我的班主任徐经雄老师,他向我:“你怎么经常几天不来上学,又不做作业。”我只好说:“我家无人要做农活,我在放牛时,趁牛吃草的时候,用树枝在地上把作业完成了。”在了解我实际情况后,徐老师给我送来了笔、墨、纸等学习用品,从此我基本能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遇到农忙时,我还是不能到校上学,这样情况一直持续到1957年。1959年我考上了圣桥中学,户口转入学校,评上了丙级助学金,每月能领取5.9元,但还是不够伙食费。说来也巧,学校盖新房,我打算着把家里屋顶上的瓦卖给学校抵伙食费,学校也基本同意。怎么把瓦运输到学校,又是个大难题,正当我发愁时,管生产的班委知道了,就把情况反映给班长,找了班里几个有力气的同学,来回20多里路帮我挑瓦,而且是在忍着饥饿的情况下干活。直到现在我心里非常感谢他们。

1962年春,我初三毕业了,实在没法在学校继续学习,虽然有口饭吃,但没衣服穿。同学们看到我破烂的被子调侃道:宣统的父亲——光絮。学校我实在呆不下去了,正好农村搞土地承包,我就承包了八亩田,在家干了三年,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1964年我再次回到圣桥中学继续学业。我被分在三(1)班,班主任曹保华是抗美援朝的退伍老兵,也是一名党员。

曹老师发现开学都两个星期了,我还没到学校来,很不高兴,当他得知我家庭情况后很同情。第一学期我把学习成绩搞上去,又帮学校干些盖房、种菜的事情,他很高兴,鼓励我好好学习,定能考上大学。后来他跟学校商量:每月给补助金七元(伙食费),另外还给30多斤粮票。毕业考试,我只报了芜湖电机制造学校,曹老师还问我,你的成绩很好,为什么不上高中考个大学呢?我说:“我年龄不小了,家庭也没有,希望早点参加工作。”曹老师后来还请校长打报告给教育局,如果我考不上,就把我留在学校当职工。中考结束后,我一直在学校住,后来通知书到了,学校就我一人考上芜湖机电制造学校。曹老师问我有什么打算。我说家里还有三间破草房,卖都无人要。不行我就是走,也要去报到,到芜再打小工,挣几个钱养活自己还行吧。曹老师当时就联系我老家公社书记,公社决定补助我五元钱。他还联系了区教育局干事,他正好是我小学时候的班主任徐经雄,徐老师听到这个消息很高兴,他说:“没有这方面补助的先例,我给他5元钱。”

离开学校那天徐经雄老师给了10元,曹保华老师给了5元,公社5元,学校5元。第二天我就要去芜湖上学了,这是我第一次出远门,还要乘火车坐轮船。人家都有父母兄弟送,我也无人送,当晚我一夜睡不着,如果不是我的同学老师这样待我,我可能真的要走到芜湖了。我早上很早就起来了,哪知曹老师起得更早,叫我到他家吃早饭,又送我四、五里路,我一再叫他回去,他才停住了送行的脚步,当我走了很远,回头看他,他还站在高处看我往前走……。

□高家山

新闻推荐

“我们不睡,正是为了身后人民群众能够安睡”

无为境内,99.8公里的长江外护大堤是75.2公里长江大堤的外护屏障,避免长江大堤直接临水。两条长堤保护着无为120万人民群众...

无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无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不眠巡堤夜2020-07-24 01:46
猜你喜欢:
评论:(感谢帮助我的老师和同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