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千年古刹 双泉寺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3-05 01:04   https://www.yybnet.net/

双泉寺位于无为市周家大山南麓,1986年10月被当时的无为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全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双泉寺原名福源寺,东吴赤乌年间(238-251)始建。东汉末年,中国北方战乱不断,洛阳、长安一带的居民和僧侣避难于江淮,客观上促进了当地佛教的发展,加上吴主孙权信奉佛教,当时隶属于东吴的周家大山地区就建立了安徽佛教祖庭之一的福源寺。从东吴、东晋到宋齐梁陈,天井山周边始终为兵家必争之地,常年战争不断,“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风雨中。”福源寺也就在这样的兵火之中,屡遭洗劫而逐渐衰微。

唐太宗李世民登基后,广泛建寺度僧。碑记:唐贞观二年(628),太宗皇帝赐金建福源寺,顶梁有“李世民御建尉迟敬德监造”11个淦金大字。寺外建造回龙桥一座,作为寺内外之分界,并规定:即便是皇帝过回龙桥时也需下马步行入寺,以表示对菩萨和寺庙的尊敬。唐永徽四年(653),伏虎禅师重建禅院,因寺外有双泉胜景,故而更名为“双泉寺”,此后一直未改,沿用至今。伏虎禅师是开建双泉寺第一代始祖高僧,禅师出家后曾遍访名地名寺名贤,研学禅要。《庐阳名胜便览》载:“唐建冶父寺,有僧或半月休粮,或经旬入定,夜行村落,虎患屏息,赐号伏虎禅师。”禅师为天井山及其周边地区佛教的发展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北宋时期,太祖赵匡胤下令:“诸路州府寺院,经显德二年停废者,勿复置。当废未毁者,存之。”双泉寺不仅保留了过去的寺庙建筑风格,还新建了佛塔。明清时期,双泉寺更得到进一步发展。

双泉寺名称的由来和其所依托的天井山有密切联系。据《明一统志》记载:“天井山,在无为州西九十里。山顶有二泉,左曰青龙,右曰白虎,故又名双泉山,山下楚云洞。”双泉山又名天井山,现已成为天井山国家森林公园。山上仍留存有天井一口,又名“一壶泉”,终年不枯不涸,成为双泉寺的不竭水源。山下寺旁,双泉深碧,形若游龙,流经回龙桥(又称滚龙桥),汇入弯似月弯的放生池,绮丽秀美。寺东侧有一棵已1700多年的古青檀树,高约20米,树围要七八个人才能合抱,树荫盖地面积约1亩余,苍翠欲滴。寺东山石嶙峋,下有观音洞。南坡建有安葬历代高僧塔群,分列屹立在幽静的山林深处。唐宋时期的墓塔刻字经风雨剥蚀,字迹模糊,已难以辨认。惟宋嘉祐年间碧天和尚和明宣德年间方洲和尚墓碑字迹清晰可识。

《无为州志》载有多篇描写双泉寺的诗歌,摘录几首以供欣赏:

《无为山寺》

宇文同

一絙危磴绕峥嵘,上彻幽深入化城。

烟外川原谁绣画,云中楼阁自阴晴。

老僧高论都元著,古佛真身宛若生。

闻道军持新咒水,愿倾涓滴纤尘缨。

《初过双泉寺》

陈廷乐

青山谁似武陵春,聊向双泉学间津。

到寺忽惊畴若梦,前身疑是住山人。

危崖石洞供禅悟,古木泉声净俗尘。

谁谓巢由山不买,饮牛应作力耕民。

《游双泉寺和同人韵》

赵宽

世外寻出一径偏,禅关指在小桥边。

霜烘桕叶欲烧寺,风送秋声将上天。

客座裁诗分片纸,僧厨沦茗试双泉。

相携游屐好收拾,会挥西岩巨石巅。

童毅之

本文选自《文物背后的故事》

新闻推荐

作案17起 涉案金额10余万元 两名嫌犯盗窃水产品被抓

本报讯作为鱼米之乡,无为市刘渡、襄安、泉塘、泥汊等镇更是将螃蟹等水产品养殖作为支柱产业之一。然而,近期却有不法之徒专...

无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无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千年古刹 双泉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