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我书意造本无法 点画信手烦推求 张淮江印象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3-20 03:57   https://www.yybnet.net/

○楷书:性心对联 60×180cm 2014年

○草书:书法杂感 206×76cm 2019年

○行书:浦春 259×76cm 2001年

○行书:渡海 148×68cm 2020年

○隶书:江路轻阴中堂 60×140cm 2014年

○行书:丧乱 188×18cm 2013年

○援疆的岁月,亦有难忘时光

○作为校长,多次受到省市主管部门表彰

○自己是教育工作者,做好本职才是本分

○理论修养,总能指导创作实践

○找到自己的不足,才会有潜力与突破

○学习优秀的他人,自己才能充实和提升

○爱人,往往是自己作品的第一位欣赏者

○书法,中华传统文化的艺术表达

□庐州读书人 文/图

汉字包罗文化韵致,蕴藏中华精神。张淮江融汇于心,潜心追寻书法艺术和人文品格。大学毕业后,他一直致力于中小学师资培养培训工作,从事中师书法教学近二十年。其理论功底深厚,书法基础扎实,教学方法生动,深得学生喜爱,为小学教育培养了一大批书法骨干。

倾注心力,怀揣虔诚之心,张淮江立志推动笔墨之间的文化力量走向广阔的天地。2000年后,他负责无为县的教师教育工作,探索出了一条全国有影响的“校本+远程+集中”研训一体混合式教师培训模式,被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以及安徽师范大学、合肥师范学院等聘为国培远程培训项目专家。其培训模式研究课题获国家级优秀课题,被评为安徽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成果二等奖。他主编出版了《集体备课活动荟萃》《有效课堂反思》《教师专业成长与教师培训》等专著,发表了《教师教育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中国远程教育》)、《基于网络环境的中小学教师培训模式探索》(《中小学教师培训》)、《用多媒体打开中华文化之窗》(《中国民族教育》)等多篇论文。

2015年8月,根据组织安排,张淮江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皮山县双语培训中心支教。其间,他为皮山全县骨干教师作了《构建学的课堂》专题讲座,应邀到乌鲁木齐新疆师范大学作了《互联网时代的教学变革》专题报告,给边疆地区带去新的教学理念和新的教学方式,还开设《中华文化》课程,给少数民族老师讲授中华传统文化,传授书法技法。

退休后还耕墨田,张淮江系统深入地临习篆隶楷行草诸体,尤其在《圣教序》《十七帖》·(二王手扎)及《寒食帖》上作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在此基础上,专注王羲之、王献之、苏东坡的研习,深得二王的秀逸,苏东坡的跌宕,追求高古自然。其书法作品曾入选“安徽省首届临帖大展”“安徽省第六届书苑新人展”“中国·马来西亚书法作品交流展”。书学论文《无为宝晋斋现存米芾碑帖研究》《〈炎宋章吉老墓表〉及其书法艺术》《黄惇教授谈临摹和创作》等发表在《书法之友》《书法导报》《书法报》等专业报刊上。

在书写中追求,在教学中对话。“我书意造本无法,点画信手烦推求。”张淮江很喜欢苏轼的这句诗,他认为,书法的最高追求是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达其情性,形其哀乐。

张淮江认为,刘熙载《书概》中说“书者,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孙过庭《书谱》:“君子立身,务修其本。扬雄谓诗赋小道,壮夫不为,况复溺思毫厘,沦精翰墨者也。”书法能熏陶人、成就人,更需要人在识、见、学上修炼。一点一画是人生的写照,也是人生的追求……

(张淮江,1959年2月出生于安徽省无为县,1983年7月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2001年7月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书法)研究生班结业。先后师从著名书法家、书法理论家华人德、黄惇教授。现为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无为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新闻推荐

危急关头,他勇救落水群众

□记者谢芸通讯员杨成银汪振来是二坝镇康湾行政村人,曾任村干部的经历让他在退休后也不忘为民初心,疫情期间自发帮助困难群...

无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无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拾金不昧扬美德2021-03-10 00:46
评论:(我书意造本无法 点画信手烦推求 张淮江印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