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赏花季”单日游客数量超过2019年全年 白茆乡村旅游“锋芒”尽显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3-29 00:45   https://www.yybnet.net/

□首席记者 赵丹丹 张学桥

尽管预想到前来看花的游客数量会增加,但在“赏花季”正式开启的这一天,鸠江区白茆镇组织委员张浩还是吃了一惊:临近油菜花海的无为大堤上,车辆蜿蜒成一道长龙;田埂上,花海中,观光塔里,处处人头攒动。

“赏花季”开启的头两天天气晴好,又适逢双休日,白茆油菜花海每日游客数量超过1万人次。这个数字对白茆来说意味着什么?张浩说,2019年及以前,白茆镇每年仅举办夏季葡萄采摘节活动,吸引游客不足万人,“赏花季”前两天的单日游客数量,超过了当时的一整年。

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乡镇,白茆镇在芜湖市产业规划中隶属“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全镇区域均被列为战略留白区,发展的中心就是农业产业。但白茆镇乡村旅游起步较晚,直至2019年,白茆镇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才下决心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全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乡村旅游基地建设。

发展乡村旅游,白茆镇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辖区内白茆现代农业产业园有2万亩高标准农田,经多年发展培育,基础设施已较为完善,种植有桃树、荷花、菊花、芍药等观赏性经济作物。依托既有资源,白茆镇开始着手打造“春赏花、夏采摘、秋休闲、冬民俗”的乡村休闲旅游胜地。

按照白茆镇的规划,“春赏花”即踏青出游,每年3月至4月,依托景区的4000亩油菜花和千亩桃花,举办“赏花季”活动;“夏采摘”主要着重于农事体验,每年7月至8月,依托景区及周边的1000亩葡萄、200亩吊蔓西瓜和8000余亩玉米,开展“采摘季”活动,同时景区内的莲花河水系还种植有150亩的荷花,供游客赏荷纳凉;“秋休闲”,重在赏田园风光,每年10月至11月,依托景区内的4000亩彩绘水稻、450亩菊花和350亩芍药,开展“休闲季”活动;“冬民俗”,则由传统文化唱主角,每年春节期间,依托白茆既有的特色民俗活动、特色农产品、特色小吃、特色地方手工艺品等项目,利用小年、除夕、正月十五等时间节点,开展“民俗季”活动。

记者采访中获悉,去年4月,白茆镇举行第一届“白茆赏花季”,持续20天的赏花季累计接待游客约为6万人。今年第二届“赏花季”于本月中旬开启,新增“套北市集”“游船码头”“农村文化大舞台”、“儿童乐园”等游玩项目,4000亩的油菜花海也增加了彩绘图案,预计游客数量较去年翻一番。

张浩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白茆将在“以花为媒”吸引游客的基础上,推进乡村旅游与农业、文化、红色基因的融合发展,延伸旅游产业链、服务链、创收链。具体来说,一是通过构筑蔬果全产业链、建设农业产业配套集聚区等,促进三产融合发展,二是通过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入、整合旅游资源等,推进全域旅游实施。

将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近年来白茆镇成效明显。据介绍,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构建赏心悦目的“山水、田园、村居”美丽景致,白茆镇融资氛围变得更加浓厚,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统计数据显示,全镇农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从2015年的16600多元提高到了2020年的26800多元,年增幅达到10%;村级集体经济由2016年的78.1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413万元,增幅约426%。

新闻推荐

打赢“十年禁渔”硬仗 推动长江大保护

□记者承孝安邓健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长江流域十年禁捕,是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的重要内容,对维护...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拾金不昧扬美德2021-03-10 00:46
舞起鱼灯迎元宵2021-02-23 00:38
猜你喜欢:
评论:(“赏花季”单日游客数量超过2019年全年 白茆乡村旅游“锋芒”尽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