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岑溪新闻 > 正文

24年“鸿沟” 挡不住回家路 身边的感动

来源:梧州日报 2019-02-20 09:07   https://www.yybnet.net/

罗海飞(前排左二)与父亲(前排右二)走在回家的村道上。罗海飞与父亲梁桂明相隔24年再相见,千言万语化作一个深情的拥抱。

24年前,一家人意外分离,隔着贵州和广西的千山万水失去了联系,24年后,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她踏上了赴岑溪的寻亲之旅——

庞广蛟文/摄

2月13日,在岑溪市归义镇双贵村田疗片村尾组,罗海飞与父亲梁桂明相隔24年后相见,千言万语化作一句亲切的“老爸,你还好吗”,还有一个深情的拥抱。

24年前,外公把罗海飞和母亲罗贵珍接回贵州贵定县,从此她与广西岑溪的父亲和哥哥姐姐分隔24年,相互没有音信。在宝贝回家网广西志愿者的帮助下,她找到了失散的亲人。

一句问候,找回缺失的亲情

2月12日,罗海飞携男友赵宏刚、六姨等人一行5人从贵州贵定县驾车出发直奔岑溪市,开启她的认亲之旅。

他们到达岑溪城区时已是凌晨时分,次日早上10点,不顾舟车劳顿,在贺州、梧州和岑溪的志愿者的见证下,大家一行驱车前往岑溪市归义镇双贵村田疗片村尾组认亲。

在双贵村委,父亲梁桂明和哥哥梁海东、姐姐梁海茵早已在翘首等候,村里的100多人也夹道欢迎。罗海飞一下车就向爸爸递上一束鲜花,一句“老爸,你还好吗”和一个深情拥抱,罗海飞和父亲、哥哥姐姐笑得乐开了花。家里,厨房正在煮着鸡鸭和猪肉,这是特别为迎接罗海飞回家准备的家宴食材。回到了久违的家,感受浓浓的亲情,罗海飞眼睛泛起了泪光,忍不住和父亲再次拥抱,这次认亲,她打算住上一周,与亲人好好聚一聚。

25岁多的罗海飞已在贵州贵定县安家,准备今年6月份举行婚礼,到时她希望父亲和哥哥姐姐前来见证。

父女分离,两地相隔不相见

1989年,岑溪归义镇双贵村田疗片村尾组的梁桂明,到贵州贵定县德新镇的一间爆竹厂打工,1年后打道回府。1990年底,爆竹厂的一名贵州女工友带了罗贵珍到梁桂明家相亲。梁桂明表示,如罗贵珍不满意这个家随时可以走人,罗贵珍选择留下来,与梁桂明先后生了3个孩子。

1994年底,梁桂明的岳丈罗柏林来到,将罗贵珍和她10个月大的女孩带会贵定县,理由是“探亲”,后来给这个女孩起名叫罗海飞。

当时,梁桂明劝岳丈住到次年开春,但对方不肯。罗贵珍这一走,就没有回来。

3年后,梁桂明接到了罗贵珍的一封来信,称她要回双贵村的家,他寄去500元路费给她,可他等不到她的归来。“可能是她拿了我的钱去了外地打工了吧。”梁桂明很无奈,又顾虑重重,加上媒人已经离世了,寻亲就搁置了下来。

梁桂明的大女儿8岁时,学校布置作业要写信给父母,惦记亲人的她,拿着零花钱去镇上相馆照相,根据父亲曾寄信的地址寄去贵州。可写了几次,都如泥牛入海。哥哥梁海东也想找妹妹和妈妈,但不知这么找。

辗转寻亲,终于走上回家的路

罗海飞10个月大时,外公把她和妈妈罗贵珍带回贵州贵定县德新镇喇亚村,之后她们一直跟随外公外婆生活。后来,母亲说去山东高密县三姨妈那里打工,3岁时母亲回外公家和她待了半个月,之后就没了音信。

外公外婆年事又高,家庭条件不好,罗海飞小学没毕业就辍学了。2012年外公离世前,她从外公口中得知她出生在“广西桂林市程溪县双贵村”,于是她在2012年和2013年按这个地址寄去了几封信,可都没有回音。

去年9月,罗海飞通过宝贝回家网登记寻找妈妈,同时提供了父亲叫“梁贵平”的信息。罗海飞在贵州,他们以为妈妈罗贵珍在广西,而梁桂明则以为罗贵珍在贵州。因此,罗海飞的寻亲帖是寻找妈妈的。

宝贝回家网广西志愿者网友“听雨轩”接待了罗海飞,“听雨轩”想到“程溪”应该是谐音,推测寻亲人说的应该是“岑溪”。并将信息反馈给从湖北荆门来岑溪创业的宝贝回家网志愿者易祖文,他上百度地图查到双贵村位于岑溪归义镇。

易祖文去到双贵村寻找“梁贵平”,得到的是没有这个人的回应,他转而向岑溪市公安局归义镇派出所求助,第一次查不到罗贵珍和“梁贵平”的户籍信息。第二次,他根据谐音写了多个名字请民警帮查找,终于,查到了梁桂明,且其与寻亲人描述的年龄差不多,第三次,易祖文在村干部的引领下,找到了67岁梁桂明的家。

经DNA鉴定,证实梁桂明与罗海飞是父女关系。罗海飞和亲人联系上了并加了哥哥姐姐的微信,表示以后要加强亲情联络。

在认亲现场,宝贝回家志愿者悬挂的欢迎罗海飞回家的横幅格外醒目。“寻找妈妈的寻亲贴,却意外找到了爸爸和哥哥姐姐,日后,我们会继续帮助罗海飞寻亲,期望她能找到失散的妈妈。”宝贝回家网志愿者表示。

新闻推荐

锣鼓声声响 欢乐进万家 春节期间岑溪城乡处处唱响牛娘戏

本报讯(记者蒙敏莹)化底色、涂胭脂、画眼圈……2月8日18时,在岑溪市甘冲牛娘戏剧场上,几名归义恒利牛娘队的演员正快速又熟练...

岑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岑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4年“鸿沟” 挡不住回家路 身边的感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