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岑溪新闻 > 正文

逐梦沃野跑出现代农业“加速度” 梧州市农业农村工作稳中奋进交出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来源:梧州日报 2019-02-15 09:06   https://www.yybnet.net/

市委书记全桂寿到长洲区倒水镇调研乡村振兴及冬季农业生产开展情况。市长李杰云到岑溪市水汶镇石村村调研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市委副书记蒋海东到苍梧县梨埠镇调研砂糖橘产销情况2018年8月中旬,广西梧州甜蜜家蜂业有限公司的纯正蜂蜜经海关严格检验,顺利出口日本,这是广西蜂蜜时隔26年后再次输往日本市场。 2018年,温氏集团肉鸡养殖项目落户梧州,使梧州市成为全区最大的商品蛋生产基地。

本版图文由梧州市农业委员会提供

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8%, 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增速排在自治区第二位,创近八年以来新高;

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4%,实现年初预期增速目标;

举办了“振兴乡村?服务三农——我们在行动”宣传文艺晚会、“5?20世界蜜蜂日”广西梧州分会场主题活动、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活动等系列活动……

2018年,梧州市各级农业、水产畜牧兽医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眼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民增收,坚定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深化农村改革,实现农业农村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乡村振兴开局良好,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有分量的“三农”工作成绩单。

1优势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梧州市加快构建“水陆空”立体特色优势农业格局,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守耕地保护红线,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政策,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实施“吨半稻”富硒超级稻示范试验田项目,确保粮食生产稳定。

实施现代特色示范区建设增点扩面提质升级行动,出台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增点扩面提质升级三年行动方案。2018年,全市创建各级示范区(园、点)360个,共获认定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5个,县级示范区17个、乡级示范园56个、村级示范点302个。各级示范区核心区面积达9.49万亩,经营总收入超过21亿元。

实施现代特色农业品种品质品牌提升行动,推进标准化生产,开展“三品一标”产品认证,累计认证79个。蒙山县蒙山镇甘棠村获评“广西优秀一村一品村镇”。

持续开展“茶船古道?新丝路”六堡茶行销全球活动,以及2018北京“两展一节”、2018中国(梧州)六堡茶暨岭南风情文化旅游周、“梧州六堡茶”号冠名高铁列车等活动,擦亮六堡茶名片,助推六堡茶品牌价值达到21.31亿元,位列全国黑茶类第三名。

充分利用“互联网+”“旅游+”“生态+”等模式,推动农村电商、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健康养生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促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

据统计,2018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208万亩,全年粮食产量约70万吨。水果、六堡茶、食用菌、生猪、三黄鸡、蜂蜜等现代特色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步伐加快。全市新增茶园面积1.21万亩,六堡茶产量超1.52万吨。全市蜂蜜超过6000吨,产值约6亿元,养蜂量和蜂蜜产量均居广西前列。农业招商成效显著,2018年,全市新引进农业重大投资项目7个,签约金额16亿元,其中,开工项目6个,到位资金1.75亿元。续建项目4个,累计到位资金6.05亿元;竣工项目3个,累计完成投资5.85亿元。龙圩区温氏现代农牧养殖项目和岑溪市汉世伟食品有限公司全额投资的岑溪市现代化生猪养殖产业化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成为广西最大的蛋鸡基地、单体最大的生猪繁衍基地。

副市长黄恩率队到龙率队到龙圩区高速公路大坡服务区检查站检查指导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3农产品质量监测卓有成效

2018年,梧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检测中心完成扩建并挂牌运行,成为目前全区设施装备最好、集农牧渔产品检测为一体的市级农业综合检测机构之一。实行日常例行监测与专项监测相结合,层层落实责任,重点加大农(兽)药残留检测、 “瘦肉精”快速检测力度,加强重大节庆期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据统计,2018年全市县(市、区)级蔬菜水果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共抽取样品16321个,合格样品16314个,合格率99.96%;全市水产畜牧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共送样自治区样品266份,合格率为100%;“瘦肉精”专项监测抽样样品365份,合格率为100%;全部超过农业部、自治区的要求(97%)。

市农业委员会主任赵春宝到岑溪市检查水稻种子质量鉴定圃建设项目实施情况。

2坚守绿色底线发展生态农业

梧州市实施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综合治理行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快绿色农业发展步伐。印发《梧州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2017—2020年)》《2018—2020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目标责任书》,提高畜禽养殖废弃物利用水平。推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模式,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180万亩,推广应用秸秆还田技术面积140万亩,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融合发展,推广312.7万亩次。

各县(市、区)大力推广“微生物+设施设备生态化改造+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现代生态养殖模式,推进养殖设施设备节能改造,创新应用限位饮水器、凹墙式饮水器等节水型饮水器,实现养殖饲料微生物化、养殖环境生态化、养殖粪污资源化。同时按照“有偿清运、付费还田、成本自负、长期运营”的原则,建立市场化沼液粪肥收运还田机制,构建粪污资源化利用市场化长效机制,探索引入粪肥还田保险机制,对购买沼液粪肥和还田服务的种植户的保费予以补贴。环保、农业等部门严格查处粪污和沼液直排等环境违法行为,形成“不敢排”的有效震慑。

4农业综合执法水平稳步提高

梧州市农业行政综合执法支队建成全区内陆第一艘100吨级渔政趸船,建设了岸线300多米长的渔政码头,渔政执法装备水平在我区处于领先地位。2018年3月1日,农业部在梧州市举办“中国渔政亮剑2018”——春季禁渔同步执法行动启动仪式暨水生生物资源增殖放流活动,梧州市为珠江流域唯一分会场,渔业执法工作在整个珠江乃至全国影响深远。渔业资源得到了较快的恢复,梧州市种质资源保护区江段已经形成珠江流域最大的广东鲂等鱼类天然产卵繁殖场。梧州市渔业执法工作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近期被推荐申报为全国渔业执法先进单位。

2018年3月1日,“亮剑2018”春季禁渔同步执法行动启动仪式暨水生生物资源增殖放流活动(珠江流域分会场)在市区河西老码头举行。渔政工作人员与市民代表一起把鱼苗放入西江。

2018年10月,梧州市农产品质检中心新实验室扩建后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是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下达的广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项目之一,面积1000多平方米,配置各类先进检测仪器设备102台(套),可同时开展植物和动物产品、农业投入品及基地环境抽样检测。

藤县和平镇和平粉葛(核心)示范区推广“公司+合作社+党支部+农户”联营方式,引导群众特别是贫困户以土地流转或资金入股参与互助发展,开发产业实现增收。

5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释放发展新动能

2018年,梧州市农业委员会牵头各成员单位,全力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截至12月底,新版农村承包经营权证颁证率达到95.88%,各县(市、区)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成果通过自治区验收,工作成果数据向自治区和农业农村部汇交,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举办了梧州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和梧州市新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颁证首发仪式。岑溪市、藤县作为全区试点县开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建设。长洲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顺利完成,万秀区整区以及其他各县(市、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在2018年的自治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总结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上长洲区作经验典型发言。

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2018年,全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104家,新注册成立农民合作社336家,累计达2515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4家,自治区级示范社36家,市级示范社120家。新增注册成立家庭农场80家,累计达446家。农民合作组织直接带动和辐射带动近40万农户发展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流通业,有效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抓好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梧州市农业委员会举办了梧州市第一届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班,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让农民学习先进理念、开拓视野、增强信心。

沃野田畴起欢歌,长卷开篇正当时。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一幅幅充满希望的乡村美景图正在梧州大地铺开。

2019年,梧州市各级农业农村工作部门将立足新机构新职能,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硬任务,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继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以饱满的精神、过硬的作风,努力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打开新局面,圆满完成全年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为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新闻推荐

大红灯笼高高挂 欢欢喜喜迎新年

1月31日,在岑溪市城中路两旁的路树上,一串串象征着团圆、喜庆的红灯笼被高高挂起,洋溢着红红火火的新年气息。据了解,岑溪市...

岑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岑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手写春联受青睐2019-02-02 09:06
评论:(逐梦沃野跑出现代农业“加速度” 梧州市农业农村工作稳中奋进交出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