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梧州新闻 > 正文

科学预防安全度过“多事之春”

来源:梧州日报 2018-04-20 09:11   https://www.yybnet.net/

根据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例行会上发布的最新情况,我国已进入手足口病流行期,3月份全国手足口病报告病例已达2.8万例,预计今年手足口病整体流行强度将高于去年。

春渐浓夏未至,各种病原微生物也变得活跃,春季不仅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也是多种传染病的多发季节。梧州市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廖传德介绍说,尤其是婴幼儿及体弱多病的老年人,更要注意防范,不可掉以轻心。

廖传德提醒,人体经历一个漫长的冬天后,春季来临时,体内环境与外界环境还未相适应,人体免疫力有所下降。此时,病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伺机而动”,趁机侵袭人体,春季是手足口病、流感、腮腺炎、风疹、麻疹、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主要通过呼吸道、消化道、直接接触等途径传播。因此,做好以下春季常见的传染病的预防措施十分必要。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EV 71)最为常见,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表现为口痛、低烧、神志萎靡、食欲不佳,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可合并有脑炎、脑脊髓炎、神经源性肺水肿、心脏损害等致命性并发症,病情凶险,病死率高。手足口病毒适合生存的温度是20~40℃,因此,每年春季,伴随着气温升高,手足口病患儿会逐渐增多。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多发,普遍人群均易感。临床特征为急起高热、肌肉酸痛、乏力,而呼吸道其他症状较轻。患者为传染源,主要通过接触及空气飞沫传播。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好发。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口腔黏膜出现带红晕的灰白小点,全身性斑丘疹,多见于儿童。接种麻疹类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感染麻疹后,病人必须隔离护理及治疗,避免外出感染他人。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早报告可避免麻疹传染。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低热、上呼吸道轻度炎症、全身散发红色斑丘疹及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等病征。孕妇感染风疹病毒可导致婴儿先天性缺陷。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毒可通过飞沫传播,多见于儿童,容易群聚传播暴发。感染水痘后,可见发热,皮肤出现斑疹、水疱,皮疹结痂后还有传染性。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预防水痘最为经济有效的方法。

廖传德说,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咽痛、流涕等症状,应注意休息,外出应佩戴口罩,避免传染给他人,如果症状比较严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新闻推荐

堆放杂物私占停车位被清理

本报讯(记者陈雨燕通讯员石桂晖)原本是划定的公共停车位,却被放置了锥筒、水泥块等杂物,变成商家或个人的“固定停车位”,让很多有需求的市民无法停放车辆。4月17日,市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市城市管理行政...

梧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梧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载歌载舞庆佳节2018-04-19 15:13
欢歌载舞迎佳节2018-04-18 15:11
评论:(科学预防安全度过“多事之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