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整治+资源化利用”破解渣土消纳难题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4-20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执法人员给土方加盖防护网。

董丽君高虎

伴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大量的建筑垃圾也随之产生,渣土车是清运建筑垃圾的主要力量。为了让渣土车营运更加规范,针对黑车、黑工地违法处置建筑垃圾等问题,西安市重拳出击,整治渣土行业乱象。

据悉,今年,西安市将采取建立建筑垃圾分类利用管理体系、建立土方工程单独招投标制度、健全和完善信息化管理、重拳整治行业乱象、建设建筑垃圾消纳场等措施,开展建筑垃圾综合整治和资源化利用,解决建筑垃圾问题。

重拳整治行业乱象

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王西京说,黑车、黑工地违法处置建筑垃圾,是渣土行业的乱象,也是建设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内容。检查发现,个别辖区内黑车、黑工地问题凸显,群众反映强烈,行业影响极坏。据统计,自今年1月份以来,仅市级部门在检查中发现的涉及黑车、黑工地问题就达十余起。

“一个工地在区域内毫无遮掩、疯狂拉运,其背后是不是有利益输送问题?是不是存在着腐败问题?是不是存在‘保护伞’?”王西京说,各区县、开发区要紧盯突出问题,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行业领域工作特点,特别是针对黑车、黑工地,要组织公安、建设、城管等部门认真研究规律,加强联合执法、追责问责,对发现的行业乱象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破解渣土消纳难题

目前,渣土、建筑垃圾的消纳问题已经影响了全市各类项目的工作进度,土方拉不出去,无处消纳的问题日益突出。王西京说,建筑垃圾消纳问题是全市的事,不是某一个区的事,长安区、高陵区、鄠邑区、灞桥区、蓝田县、周至县等消纳区,要站在全局高度对待土方消纳问题。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市综合整治办主任李平伟说,2018年市城管局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在全市选定了10处消纳场(回填点),目前已建成4个,下一步将实行区与区之间帮扶消纳,产生区向消纳区进行生态补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会同市财政局制定相应实施办法和补偿标准,编制西安市中长期建筑垃圾消纳规划,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经验,利用天然沟壑规划建设政府主导大型建筑垃圾消纳场。消纳区要增强全局意识和大局观念,以为市民群众负责、为城市建设服务、为时代发展助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保障重点和民生项目消纳,破解渣土消纳难题,不让建筑垃圾消纳成为阻碍城市发展和市民幸福的难题。

探索渣土分类利用管理体系

目前,西安建筑垃圾清运市场土方工程层层分包等问题导致运价虚高,运输企业为节省成本,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同时也容易滋生把持土方工程的涉黑涉恶势力。对此,西安市今年将探索土方工程单独招投标制度,规范建筑垃圾处置行为,通过工地和消纳场所的视频监控、车牌抓拍,配合车辆GPS和北斗定位系统,实现整个清运过程大闭环、无盲点和全监管。

年内,全市还将新增两座年处理能力在100万吨以上的资源化利用厂,组建装修垃圾运输企业,配建装修垃圾分拣站。装修垃圾全部运送至分拣站进行处理,分拣出来的可回收材料运送至回收加工单位,不能回收的废物运送至焚烧厂或填埋场。

新闻推荐

包工头携款失联 32名农民工工资无着落

华商报讯(记者于震)辛苦干活一个多月,眼看工程即将完工,哪知包工头带着工程款不见了。今年2月27日,张师傅通过网上招工信息,从...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整治+资源化利用”破解渣土消纳难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