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政务服务不贴心细节文章未做足 五镜头曝光营商环境存短板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8-09 04:4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闫珅实习生梁婷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区域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该区域企业的设立和经营状况,并对其经济发展、财税收入、就业状况等产生重要影响。昨晚,2019年第六期《问政时刻》再次聚焦营商环境,高陵区和蓝田县接受问政监督。

镜头一

政务服务呼唤温暖细致

近年来,高陵区在营商环境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简化程序,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梳理企业反映的棘手问题,并拿出一个亿的资金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招商引资的速度不断提升,但是实际情况究竟如何?

记者暗访发现,一位市民在高陵区政务中心服务窗口咨询办理食品卫生许可证时,因为所需资料内容较多,提出希望工作人员帮忙列一个资料清单时,遭到工作人员冷言拒绝:“我不可能给你打一次性告知单,口头告诉你就可以了。”

在高陵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测绘图办公室门前,排队等待办事的群众很多,到了下午上班时间,房间里并没有工作人员。“办事人员没在,我们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来。”办事群众询问其他部门工作人员,却被告知人没来,就是无法解决。随后,群众又来到营商环境办公室投诉,希望协调办事人员早点来上班。终于,三点半左右,测绘图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来了,但对方又以没有打印纸为借口一直拖延,办事人员称,需要群众自行提供纸张。

镜头二

重商安商期待细心呵护

高陵区场畔印象景区位于通远镇仁村,景区定位是挖掘、抢救、保护、传承关中地区悠久的农耕民俗文化,是高陵区着力打造的在全省较有影响的休闲农业园区。作为重点项目的高陵场畔,对政府的营商环境服务提出了意见。“景区的厕所原来是可以使用的,但区上进行提升改造工程之后,却不能用了,经常堵塞。”企业负责人说。

除了厕所改造,高陵场畔曾经在举办大型活动时建设了配套设施大型停车场,活动结束后停车场由当地街道办事处负责拆除。但是拆除工作断断续续两个月一直无法结束,影响高陵场畔的正常经营。记者采访了通远街办,工作人员解释说:“一是街办没有费用,二是拆除后的垃圾怎么处理,所以造成了现在这样的情况。”企业品牌打造不易,一个不经意间的伤害都会带来巨大的不良影响,基层部门不仅要落实宏观决策,还应该抓好细节,只有在细节上做好文章,才能坚定企业投资创业的信心。

镜头三

企业孵化需要求真务实

据公开资料报道,高陵区众创孵化基地目前已经孵化了40多家小微企业,发展成效显著。记者以创业者身份咨询时却发现,情况大相径庭,区政府此前派驻到众创孵化基地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从未实际进驻。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这个平台已经有三四十家企业了,但是真实存在且仍在运营的寥寥无几。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孵化器,目前已然成为房屋租赁的“二房东”,现状不符合最初的发展规划。由此看来,高陵区对双创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也存在了解不足的问题。企业提供服务给政府,政府对企业成果考核也是睁只眼闭只眼,虚报的数据折射出高陵区营商环境存在的种种问题。

镜头四

解决企业困难走访要见效

蓝田县作为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与其他县一样,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也经历了创新力不强、开放度不高、解决瓶颈问题的办法不多等问题。

在短片中,记者了解到蓝田工业园管委会拖欠企业相关资金长达十七八年。在企业进驻工业园之前,工业园承诺将工业用电的电源接到企业门口,但至今并未兑现承诺,企业自行垫付了180万元资金接电源。“从2005年到现在,政府开展亲商助企工作,关心我们企业困难的领导来了一批又一批,但这笔费用问题存在十几年了,也没能得到解决。”企业负责人说,希望蓝田县政府可以将亲商助企落到实处,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

镜头五

提升软硬环境推动全域旅游

蓝田县依托自身独特的自然文化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先后免费开放了十多个旅游景区。经过三年发展,旅游营商环境实际情况到底如何?记者暗访发现,辋川溶洞没有手机网络信号,游客、商户向景区反映多次,几年过去了却迟迟没有回复,当地旅游部门并没有向通信部门协调解决问题。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游客中心已改建成了食堂。记者以中暑为由向票务中心求助时,也未能得到任何帮助。此外,水陆庵景区商户反映游客、商户逐年减少,原因还是在于景区服务游客的能力不足,造成游客越来越少,恶性循环。

新闻推荐

《问政时刻》聚焦高陵蓝田营商环境 观众送雕刀镇尺作礼物

问政现场本报记者王晓峰摄近年来,西安市委、市政府持续深化商事制度和“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让越来越多的企...

高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10问西安垃圾分类2019-08-08 03:05
猜你喜欢:
评论:(政务服务不贴心细节文章未做足 五镜头曝光营商环境存短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