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高陵区检察院 “三个加强”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8-09 04:43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高陵区检察院以预防、感化、挽救为工作中心,审查逮捕涉未成年人案件7件12人。该院通过“三个加强”开展未检工作,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促进案件提质增效。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高陵区检察院重视法定代理人到场制度、合适成年人到场制度的落实,切实保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各项诉讼权利落实到位。坚持实体法与程序法并重,在审查起诉案件过程中,严格按照实体法的规定,正确区分罪与非罪、重罪与轻罪、此罪与彼罪,确保定性准确,量刑建议规范,实现实体上的公平正义。同时,严格遵守程序法的规定,不断强化程序意识,做到办案程序合法,使追诉犯罪的活动以看得见的正义方式进行。坚持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并重,在办案过程中加强与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的沟通交流,对其提出的疑问及时进行释法说理,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行解释说明,让犯罪嫌疑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知晓法律规定,满意执法效果。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提升未检品牌影响力。该院不断加大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力度,通过刑事案件的办理及法治进校园、模拟法庭、检察开放日等活动,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提高未检知晓率,促进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建设。

加强未检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认识,以保护未成年人权益、预防再犯、帮教未成年人为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特殊方针、政策、原则贯穿办案始终,将帮教、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作为办案的主要任务,严格落实特别程序要求,更加注重平等保护理念,保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建设。同时,注重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在评价标准、社会调查、法律援助、分案起诉等制度上达成共识并进一步完善,形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合力。

李怡松马海洋

新闻推荐

西安市部署职业教育改革工作任务 高职扩招18600名 高中阶段职普比4∶6

本报讯(记者马相)8月5日,西安市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会召开,会议部署了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工作,强调西安市要全面完成高职扩...

高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陵区检察院 “三个加强”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