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做好慢性病防控 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防控十年工作回眸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9-30 02:23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市卫健委巡视员吕鹏带队深入贫困慢性病患者家中了解病情西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卫晓丽带队赴临潼区指导慢性病防控工作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人民健康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据统计,西安市以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为代表的慢性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已经占到了全市总死亡人数的85%以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多年来,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慢性病防治工作机制,树立“大健康、大卫生”理念,做了大量工作,有效降低患者负担,切实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实现人民共建共享,慢性病防控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信息化

助力慢病患者健康管理

全市已基本实现慢病患者电子档案管理。10年间,逐步加强信息化建设,慢性病患者由最初的纸质档案管理,到鼓励部分区县搭建信息化平台,最终到全市所有区县基本实现慢病患者电子档案管理,并基本上全部统一为省级基本公共卫生管理平台。慢性病患者纸质档案到电子档案的转变使得管理更加规范、便捷,方便医务人员随时了解患者的随访次数、年检情况以及患者的血压、血糖控制情况,能够更好地开展分类管理,从而促进管理质量和管理效果的提升。

各区县逐步搭建并完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通过信息互联互通从HIS系统中发现新病例,在各级医疗机构落实首诊测血压,开展慢性病高危人群筛查等工作,加大慢性病患者筛查力度,提高了健康服务覆盖率。在坚持提高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服务质量的前提下,稳步提高服务数量,从而使更多的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纳入健康管理范围,进而提高健康管理率。10年间,高血压和糖尿病的管理人数均逐年升高。高血压管理人数从2010年的18.48万人,逐年上升到目前的66.39万人;糖尿病管理人数从2010年的4.97万人逐年上升到目前的21.92万人。截至2019年8月,全市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率已达到35.16%,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率达到30.16%。

互联网+

提高慢病患者服务效率

鼓励有条件的区县积极探索互联网+新技术的应用,将新技术应用于慢病患者管理过程中,切实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群众获得感。国际港务区和雁塔区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将利用互联网+收集智慧医疗方式制作的糖尿病健康管理方案应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病患者健康管理中。糖尿病健康管理软件安装在患者手机客户端上,通过类似于运动手环一样外接终端或手工输入的方式进行数据传输,患者的实时监测数据将同步传至家庭医生团队的手机和医院的后台,医生团队将根据情况与患者及时保持联系,定期分析病情,随时沟通用药情况,并根据检测结果给予药物、运动、饮食等指导。这样不但利于糖尿病病人自我管理,也为后期各项考核提供了数据支撑。同时还提升医疗卫生现代化管理水平,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降低了服务成本,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

倡导居民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疾控部门积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性环境,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普及公共体育设施,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并为群众提供方便、可及的自助式健康检测服务。同时借助多种渠道积极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健康教育,通过宣传栏、宣传屏、健康提示牌等各种设施,政府网站、微信等各种媒体,利用各种宣传日、定期举办健康教育大讲堂等方式向大众宣传慢病防治知识,使居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鼓励社区慢性病患者积极参与社区自我健康管理活动,提高慢性病患者的自我管理能力。此外,为引导公众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在全市营造全民健康氛围,西安不断完善各类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目前已建成健康步道16条、健康主题公园10个、健康小屋25个、健康食堂(餐厅)62家、健康社区和健康单位180余家。

做好监测

掌握主要慢性病流行情况

开展全人群死因监测及肿瘤登记报告工作,并通过抽样调查的方法分别于2013年和2016年在西安市开展两次慢性病及其行为危险因素监测工作。掌握西安市成年人群主要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流行分布情况,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慢性病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行动,包括稳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积极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居民防病意识逐渐增强,不良生活方式也逐步改善。高血压、糖尿病相关知识知晓率不断提高。此外,调查结果显示,慢性病相关危险因素三年间也得到了有效改善,这说明西安市在慢性病防病知识宣传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创建示范区

全面推动慢性病防控

自2011年国家启动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西安积极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开展示范区创建工作,截至目前,莲湖区、未央区、碑林区、高陵区已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雁塔区、鄠邑区创建成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目前,西安6个示范区的慢性病防控工作分别在信息化建设、医防融合、医养结合、多部门协作等方面不同程度取得了一定成绩,这对推动全市慢性病防控工作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今后,西安将继续以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为抓手,鼓励各区县因地制宜开展慢性病防控工作,积极探索适合西安的慢性病防控模式,全民推动慢性病防控工作。文/图张毅伟

新闻推荐

两法院审结4起妨害公务罪案件

本报讯(记者张晴悦)近日,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法院、高陵区人民法院连续审结4起妨害公务罪案件。4起案件的被告人都是因为对正在...

高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陵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做好慢性病防控 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防控十年工作回眸)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