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西咸新区依托全域治水推进“三河一山”绿道建设 一大批休憩胜地等你打卡!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1-09 04:2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南江远

隆冬时节,走进西咸新区,沣河生态湿地公园等一大批河湖综合治理亮点正成为市民休闲游憩的好去处,在区域全域治水基础上,一条蜿蜒在城市山水之间的生态绿道也在加紧建设中,今年“五一”前,踏着这条生态绿道,市民将区域的河光山色可尽收眼底。

全域治水成效显著

一大批河湖综合治理亮点成网红打卡地

城市因水而美,因水而兴。近年来,西咸新区根据《全域治水碧水兴城西安市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按照“控源截污治水、集约节约用水、一河一策保水、河湖连通引水、河湖长制管水”的总思路,坚持“流域为整体、区域为单元,保护和修复并举”的总要求,全民开展全域治水工作,生态修复河湖湿地,加强水源涵养,不断增强生态系统综合服务能力,努力实现水生态工程可持续运行。

通过3年保护治理,西咸新区主要河流建设生态堤防74.6公里,建设护堤林3024.1亩,修复滩区面积22394.5亩,初步实现了“堤固、岸绿、水清、洪畅、景美、管理长效”,河河相连、河湖相通、碧水长流、鱼翔浅底的目标。截至2020年年底,西咸新区完成全市10个全域治水项目,9个市级自加压力项目;辖区运行的7座污水处理厂已通过工程提标或工艺管控实现黄河A标准排放,渭河、沣河、泾河水质稳步提升,均优于省考目标;已建设污水管网76.23公里,完成年度任务270%;雨污错接混接点改造15处,雨污管网分流改造10.3公里,累计完成清理疏通雨污水管道347.53公里……同时,2021年全市的17个全域治水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25.65%。

随着全域治水的成效初显,西咸新区沿沣河两岸已打造的沣河入渭口、沣河金湾、伊人广场、诗经里、沣河生态湿地公园等一大批河湖综合治理亮点已经成为市民欣赏沣河美景的网红打卡地。

“三河一山”绿道项目加速推进

43.4公里沣河绿道已基本实现贯通

在全域治水的成效下,西咸新区“三河一山”绿道也在加紧建设。西咸新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全市“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工作安排,西咸新区段绿道上起沣河西汉高速,下至渭河秦汉新城与高陵区交界,全长64.65公里,其中,渭河段长21.25公里、沣河段长43.4公里,共规划30处驿站,6个景观节点。

目前,西咸新区“三河一山”绿道已完成骑行道、步行道等主体工程61.89公里,计划今年3月底前将全面完成辖区绿道建设;规划的30处驿站,已有11处全面建成,9处完成主体建设,10处完成基础施工,计划在今年4月10日前全面建设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西咸新区“三河一山”绿道建设中,43.4公里的沣河绿道基本实现贯通,并在全市率先完成10.25公里自行车道彩色铺装,完成滨河栈道1.2公里,实施堤外景观带6.8公里。在沣河沿线建设形成的千岛鹭鸣、风雅杨林、伊人广场、沣河生态景区、诗经驿、金湾湖、沣渭湿地等众多景观节点,也将成为市民游憩观光的好去处。

此外,西咸新区绿道范围内的3处节点工程也在加紧建设。其中,总面积103万平方米的秦汉渭河湖泊湿地生态公园已经全面建成;沣西城市之窗已完成地形整理90%,乔木栽植完成85%;沣东风雅营地正在全力推进……随着这些节点工程的建设推进,西咸新区不断刷新“颜值”,值得期待。

新闻推荐

文明村镇在行动

12月12日,未央区三九社区志愿者规范共享单车停放。(记者李安定摄)清扫卫生、擦洗垃圾箱、垃圾分类知识宣传……12月...

高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陵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从庆阳出发2020-12-19 12:19
评论:(西咸新区依托全域治水推进“三河一山”绿道建设 一大批休憩胜地等你打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