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西安文创消费跳出季节限定 元宵节带火扇子 花灯 面具

来源:华商报 2021-03-05 02:31   https://www.yybnet.net/

元宵节刚过去,西安大唐不夜城依旧“花市灯如昼”。今年新年,西安景区文创市场除了花灯热卖,还火爆了面具、扇子等,高颜值和文化感让节庆应季小物火爆“出圈儿”,有望在文创店常驻。

元宵节过完了还买花灯?

在大唐不夜城西安美术馆内的中国年文化馆,“赏年俗品年味”部分详细讲解了关中地区手工编织花灯的悠久历史。虽然元宵节已过,但是街区一些商铺仍将花灯作为非遗文创产品在售卖。一些花灯被制作成缩小版,可以像香包一样挂在身上或包上。

西安乡间有许多种类样式的花灯,花灯受追捧,其实是来源于元宵节送花灯的古老习俗。花灯最早为宫灯,鄠邑区至今还流传着宫灯制作工艺;高陵区有莲花灯、猴子灯、兔子灯等,造型都很可爱;长安区砲里花灯则有狮子灯、花篮灯、聚宝盆灯等造型,色泽浓艳。

岁月变迁,花灯中燃烧的蜡烛逐渐被灯泡代替,花灯制作材料也越来越丰富。还有一些文创公司巧思创新,一款火爆热卖的“雁塔题名灯”就是西安市文旅部门指导文创企业进行设计的。设计团队负责人杨滨说:“这款灯的创意就是从大雁塔形象和“雁塔题名”的典故来的,红色纸塑大雁塔造型既有传统花灯元素,又有文创的时尚感,利用光线将“雁塔题名”几个字投影在地面上,提着这样的花灯走在大雁塔下应景又吉祥。”虽然春节过完了,但一些汉服体验店、景区文创商铺仍在下单。

大冷天扇子为什么火了?

在大唐不夜城的商铺里,有一样东西似乎并不应季,却很受欢迎,那就是各式各样的扇子,特别是一种长柄团扇,绣有图案,缀以丝绦,一把精致的团扇价格上百元。一家商铺的店主告诉记者:“买扇子的,大多是穿汉服拍照的小姐姐。不是用来扇风的,就是拿着好看。”

扇子出现早期有短柄和长柄之分,短柄的自己扇凉,而豪门权贵极少自己打扇,一般役使奴婢仆从扇风驱热,为此把扇子的柄做长以便使用。《开元天宝遗事》记:“贵妃每至夏月,常衣轻绡,使侍儿交扇鼓风,犹不解其热,每有汗出,红腻而多香。”从唐代周昉的《挥扇仕女图》中也可以看到,一侍者手持长柄团扇站立,为慵坐着的贵妇扇风,贵妇手中也有一短柄团扇。

古人还常用扇子遮挡脸面,其作用类似于纱巾。因为其遮面的作用,所以扇子也有“便面”“屏面”的别称。扇子演变成一种用于美饰的名流雅器,年轻女子以扇掩面遮羞越发显温柔可爱,所以春寒料峭之际扇子受追捧也就不奇怪了。

今年春节你见过“半脸猫”吗?

今年大唐不夜城专门开辟了“唐礼坊”,其中一家专门卖“半脸猫”面具的店里,记者看到各种彩绘面具占据了两面墙,简单一些的25元一个,彩绘精致一些的49元一个。店主告诉记者,这些面具都是用环保纸模压而成,“过年期间卖得可好了,这是抖音网红餐厅小姐姐带起来的风潮。”

店主说的这家餐厅就在大唐不夜城,服务员小姐姐穿着汉服戴着面具,成为餐厅一种特色。不过穿汉服戴面具,并不是餐厅杜撰的,它的来历与元宵节有关。《隋书·柳彧传》记载:“每以正月望夜,充街塞陌,聚戏朋游。鸣鼓聒天,燎炬照地,人戴兽面,男为女服,倡优杂技,诡状异形。”可以看出,戴面具闹元宵的风俗在隋初很盛行。

尽管年已经过完了,但在西安大唐不夜城景区时不时还会碰到戴面具的小哥哥或小姐姐,过年期间大热的“半脸猫”造型丝毫没退热。

传统文化加持

让古风道具火出圈儿

如果你对前两年的春节街头景象还有印象,应该记得街头流行的是能动耳朵的兔子帽,还有孙悟空的羽毛冠,这些物件似乎和西安本地文化没有太大关联。今年传统文化变身流行时尚来到我们身边:“半脸猫”面具、长柄团扇、花灯……不少人在购买这些小物时,可能只是觉得好看、好玩,其实不经意间是在为文化买单。不过,对于很多热爱传统文化的年轻人来说,还觉得意犹未尽。深挖文化内涵,创造文创产品,会有更加广阔的市场。

知行格云裳汉服社的黎熙,经常和小伙伴穿着汉服在西安各景区游玩,也参加过一些传统文化活动。她认为,面具文化在元宵节走红是意外之喜,“虽然很多人都是跟风抖音里的网红餐厅,不过面具文化出现在大唐不夜城,非常符合西安的唐都上元节氛围。”

元宵节戴面具风俗可能与傩戏等驱鬼、祭祀活动有关,所以面具脸谱线条色彩丰富,有些甚至看起来很丑。比如电视剧《大明宫词》里的太平公主,就是在元宵节的街市上,被薛绍丑丑的昆仑奴面具下的容貌惊艳,从此芳心暗许。

面具脸谱那么多,为什么走红的是“半脸猫”?黎熙说:““半脸猫”面具是日漫二次元里的“妖猫”,之前在漫展上出现过。大概是它的媚态非常符合年轻人的审美,加上抖音的助推就火了。不过现在整条街都卖这款,太同质化了。如果有更具古风更精致的面具,相信汉服爱好者都会喜欢,而在传统文化里也有戴面具游灯会等习俗,这样消费群更大。”

说起团扇和花灯,黎熙认为在具有古韵的西安景区还将继续流行下去,毕竟这些小物已经超越了原本扇风照亮的功能,变成了装饰品。加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加持,不仅仅在汉服圈里会流行,也将成为人们来西安旅游的伴手礼。华商报记者 路洁

新闻推荐

36所幼儿园获2020年度“陕西省示范幼儿园”

本报讯(记者任娜)2月4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按照陕西省示范幼儿园评估标准的相关要求,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2020年各市申报...

高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文创消费跳出季节限定 元宵节带火扇子 花灯 面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