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高陵区老旧小区改造“颜值内涵”双提升 “老房子”也能住出“新幸福”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2-04 04:52   https://www.yybnet.net/

改造后的光明小区改造后的东街小区住宅楼老人在改造后新增的健身区锻炼金穗小区利用边角空地改造的文化墙和休闲区施工现场电动车防雨棚小区垃圾分类站单元内网络运营商分类清楚改造后小区新增了智能安防设施

老旧小区改造,与民生福祉相连相系,和城市文明相系,更与城市发展相得益彰。为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2020年,高陵区委、区政府统筹多方资源,协调多方力量,全方位改造提升居民居住条件,小区的“颜值和内涵”得以双提升,“老房子”也能住出“新幸福”。

老旧房子重焕光彩

42个小区全部改造完成

“原本都不想在这住了,预备把这个老房子卖掉,但经老旧小区改造,旧房子重焕光彩,我们一家决定继续在这住下去。”锦泰小区居民郑华鹏说。

院小、房老、设施旧、环境差,是老旧小区的通病。高陵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从破解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建筑风貌欠佳等问题入手,让小区外观亮起来,面貌美起来,形象变“好看”。

鸿鹰小区居民袁雅莉重返旧居后对改造后的小区满是惊喜。她说,屋面防水、外墙保温等老旧小区改造措施,让房屋功能得到修缮升级。“这次改造,不仅改了‘面子’,‘里子’也换了新,住起来舒心多了。”

铺设雨污分流管、浇筑混凝土路面、安装外墙保温板、落地强弱电线、室外给水管网改造、改扩建化粪池、新增垃圾分类、智慧安防及智能感应道闸、居民出入人脸识别系统……

2020年,高陵区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展开。老旧小区改造市考指标任务为42个老旧小区,其中包括楼宇80栋,改造面积17.22万平方米,惠及群众1753户。实际开工改造老旧小区72个,楼宇119栋,面积24.9万平方米,惠及群众2533户。

截至目前,高陵区2020年42个考核任务小区已全部完成改造工作,并完成竣工验收和群众满意度调查,满意率均在95%以上;另外,自加压力、同步开工建设的其余30个小区目前已全面改造完成,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幸福加码。

哪里群众意见最集中

哪里就是改造着力点

为确保“三改一通一落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推进,高陵区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该区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了全区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大会,印发了《高陵区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把各责任单位的工作任务、职责、改造流程等予以明确,有力推动了工作进展。改造过程中,高陵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哪里群众意见最集中,哪里就是改造着力点。按照“一区一策”的办法,科学规划设计,有重点地解决停车难、雨污水堵塞、房屋漏水、管道破损等,切实解决市民关心的问题。同时,以“居民代表现场会”的形式听取市民群众意见建议,解决“哪里改”、“怎么改”、改造后“谁来管”的问题。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宣传中、省、市老旧小区相关政策,入户征求群众对改造工作的意见建议,现场解答群众问题。引导居民形成共识,发动居民积极参与改造方案制定、配合施工、参与监督和后续管理、评价和小区改造效果反馈等东街小区居民胡浩营说,原来的小区脏乱差,无人管理,车辆随意停放,卫生无人打扫,特别是屋面常年无人维修漏雨严重。此次改造,经过施工方的科学施工,彻底解决了这些问题,解除了百姓的后顾之忧,居民都十分满意,大家都说这不仅是党的政策好,更是政府部门管理的好。此外,在改造过程中,通过拆墙并院等方式,拓宽小区空间,打通小区出行道路。同时,在拆墙透绿的基础上,努力拓展城市空间,在卫生一小区等三个小区拆除违建和危建后,今年将新建高陵区健康公园,让群众共享改造成果。对光明小区打通了30米的界墙,实现了小区与公园连通。拆墙透绿,让居民出行更加便利。为群众打造安全、和谐的“智慧社区”。为完成改造的小区安装“智慧安防系统”,群众利用手机了解小区生活动态、缴纳物业费、水电费等,安装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无死角监控设施等智慧小区设施。改造中,建设方、施工单位都收到了群众送来的感谢信或锦旗,体现了老百姓对改造成果的充分认可。

治管并举分批接收

确保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改造只是开端,长期维护和管理才是关键。

结合实际情况,高陵区已成立国有企业西安市高陵区高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承担物业服务托底功能,实现老旧小区后续管理的正常化、专业化,巩固改造成果。对改造完成竣工验收后的老旧小区分批接收,提供物业服务,保障高陵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做到了创新机制,治管并举。

在改造竣工验收的同时,配合社区人员,按小区体量大小,从小到大,集中力量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对群众满意的项目,继续巩固改造成效;对改造不满意的项目,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整改。确保改造效果得到广大居民的认可。

下一步,高陵区将做细做实改造工作,巩固工作成果。根据专家组评审意见,全力做好整改工作;同时,征求群众意见,不断提升改造效果,强力推进工程建设,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做细、做实、做好,确保“干一个,成一个,群众满意一个”。文/梁璠图/谢伟

东街小区、鹿苑一小区、盐店巷小区、吉祥小区、紫园小区、康健小区、汇金小区、校苑小区、金鑫小区、向阳小区、祥和小区、西苑小区、慈雅居小区、民乐小区、南馨苑小区、福园小区、建苑小区、大千小区、高品源小区、健康小区、农行小区、文卫新小区、育才小区、生活小区、卫生一小区、一中家属楼、农机公司小区、银鹰小区、鸿鹰小区、城棉小区、药材公司小区、糖业烟酒公司小区、宜和苑小区、东环粮苑小区、向日葵小区、秦源小区、妇幼小区(保健院)、金苑二区、通顺小区、西粮苑小区、农资公司家属院、公路段小区。

高陵区老旧小区改造群众满意度95%以上的小区有

新闻推荐

让在外务工的父母放心 高陵区桑家村留守儿童收到“爱心包”

本报讯(记者拓玲)为了解决好就地过年人员的后顾之忧,同时给予孩子们抚慰和关爱,团高陵区委党支部联合包抓村崇皇街道桑家...

高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陵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陵区老旧小区改造“颜值内涵”双提升 “老房子”也能住出“新幸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