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从简陋的校舍到崭新的教学楼 从生源严重流失到纷纷回流 一所农村小学的“蝶变”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4-26 04:01   https://www.yybnet.net/

古城小学崭新的教学楼记者 郝钟毓 摄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书法记者 郝钟毓 摄

6年前,高陵区鹿苑街道古城村村民王巧玲,在极力说服全家人后,把孙女送进古城小学上一年级。

为啥要极力说服家人?因为家人都不愿让娃上这所“家门口的学校”。不光家人,王巧玲起初也不愿意。“当时学校破破烂烂的,有个砖木结构二层简易楼、一排砖木结构瓦房、用石棉瓦搭的旱厕,操场是土地,晴天是灰,下雨是泥,咱农村人不怕土跟泥,但学校实在太简陋了,全校六个年级加上校长一共才9个老师、50多个娃,给人感觉说不定哪天学校就被撤掉了。我们村上的人,大部分都把娃送到草市小学上学了。”王巧玲说。

王巧玲一家也打算放弃古城小学。她走进学校,在那排砖瓦房里找到了校长张沛的宿舍,让张沛给她孙女开个“转出证明”。张沛答应了,但她拉着王巧玲聊了很久,谈学校前景、发展规划、办学理念、儿童教育,一番话下来,竟让王巧玲改变了主意。

“张沛是个懂教育的校长,当时她也是刚刚被派到古城小学当校长。她年龄不大,但是说话有信服力,人一看就是实在干事的人,我信她,也信政府,觉得学校肯定能发展好。而且从我家走到学校用不了一分钟,在这上学确实是方便。”王巧玲说,她最终争取到孩子父母的同意,孙女刘赵一诺成了古城小学的新生。

校长张沛没有食言。由于校园硬件提升尚未启动,她就带着老师们先修修补补。孩子们的教室里有空调,但教师办公室没有,为了让老师在寒冬酷暑天有个好的工作环境,张沛把家里的空调安到了教师办公室。

教师是一个学校的“魂”,但古城小学9位老师中有5人临近退休年龄。怎样提振老教师的教育教学热情,让教师队伍焕发活力?张沛经过一番思考,决定首先要让老师们“动”起来。她要求不管学校组织什么活动,师生都要一起参与。于是,歌唱比赛有学生赛,也有了教师赛;每天半小时的大课间操,张沛带着老师和学生一起跳操,老师们不能像过去一样只站在学生后面看;学校组织节庆文艺活动时,张沛布置校园,师生们也纷纷参与……

“刚开始我不愿意动,当了一辈子老师,我觉得只要按时来上班、管好学生就对了,其他的跟我有啥关系?但多次参与集体活动后,我觉得自己变了,年轻有活力了,跟娃们有共同语言了,学生对我更亲了,我也更爱我的学校和工作了。”一位老教师坦言。

提振了教师的精气神,张沛开始抓业务。她每天也在一线代课,提出“堂堂清”的课堂教学模式,要求老师根据学生的不同基础,个性化制定教学目标,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

2018年,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古城小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破损的砖木结构建筑被全部拆除,校园改造提升项目正式启动。特别是《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实施以来,学校改造力度更大、进展更快,崭新的教学楼、综合楼拔地而起,少队部、科技室、舞蹈室、音乐室、计算机云教室、食堂等一应俱全。

如今走进古城小学,任意一间教室里智慧黑板、智慧班牌、智慧灯光、柜式空调都成为“标配”,青年教师授课精神饱满,孩子们穿着校服认真听讲,每人都有一套既漂亮又能调节高低的课桌椅……

环境变了,人的心情也变了,老师们的进取心更强了。张沛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老师们积极参加鹿苑中心校教研组、“名校+”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的“名师示范课”“研讨课”“名师讲座”“名师论坛”等活动,老师们学习劲头十足,还积极发挥特长,书法作品曾在区上获奖的语文老师带领孩子们组建了书法社团,在主持方面有所专长的语文老师培养出一个个小主持人。加上张沛带领的啦啦操社团、聘请专业机构老师带领的武术社团和街舞社团,都为古城小学的孩子们打开了一片新天地,孩子们的心灵得到艺术的浸润,综合素养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

最为惊喜的就是家长。“我们全家都觉得,把娃放到这学校,真是放对咧!”王巧玲激动地说。

“娃以前比较内向,现在大变样。”朱霞的女儿张甜甜是古城小学六年级学生。“我们是去年从咸阳三原县一个农村小学转学过来的,娃进了学校的主持人社团,老师对每个娃都很耐心,创造机会让他们提高表达能力和胆量。我娃变得爱说爱笑了,胆子也大了,有一次我们出去逛街碰见外国人,她还主动跑过去跟人家说英语,我跟娃她爸都没想到娃有这个勇气!”朱霞笑着说。

和学生一同进步的还有老师。教育信息化对老师的要求越来越高,古城小学的青年教师给老教师当“师傅”,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使用智慧黑板,如何利用手机软件教育教学、进行家校沟通;老教师则将宝贵的教育教学经验传授给青年教师,大家心里都憋着一股劲,要让学校的软实力和硬实力一样“硬”。

苍天不负苦心人。连续三年来,古城小学均在鹿苑辖区获得“教学管理先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营养可口的食堂饭菜让学生们直呼“比我家的饭好吃”,漂亮安全的校车为家长们解决了后顾之忧。不少曾经到其他地方择校的家长给古城小学打电话,想要把孩子转回来。如今,古城小学的教师已有18人,其中10人是80后,教师队伍变得年轻化,学生也从原来的52人增长到211人。

让师生和家长开心的好消息更是接连不断:今年,古城小学被遴选为西安市220所“新优质学校”成长学校之一,暑假期间将把学校水泥操场铺设成红跑道、绿草坪的塑胶操场,还将改造美术室,打造孩子们的艺术殿堂。

采访结束,记者走出古城小学,校门外是一片麦地,拔节孕穗期的孩子们,就像这麦子一样,正带着希望和梦想,从这所焕然一新的农村小学启航。记者王燕

新闻推荐

高陵泾渭西营中心小学 开展语文名师讲座

本报讯(记者马佩佩陈逶)4月20日,西安市高陵区泾渭西营中心小学邀请陕西省特级教师、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小学语文梁...

高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陵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简陋的校舍到崭新的教学楼 从生源严重流失到纷纷回流 一所农村小学的“蝶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