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西安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 孩子们喝彩声不断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5-23 02:12   https://www.yybnet.net/

鄠邑微缩社火模型、长安泥塑、棉絮画、雷氏剪纸、皮影雕刻……等众多非遗项目展演精彩纷呈。现场的小学生们兴致勃勃,睁大了眼睛,并不时提出各种问题,对非遗文化表现出了极大的好奇与热情。

为了迎接第43个国家博物馆日以及第十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到来,响应博物馆进双百校的号召和博物馆文化惠民活动的通知,紧扣文化与自然遗产日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的主题,弘扬民族文化,昨日,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西安市灞桥区席王街办中心小学开展“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进校园”非遗项目展示展演活动。

操场上,只见同学们三五簇拥在非遗展板前,在老师的耐心讲解下,对西安市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赞不绝口。十余个展示展演台都被孩子们团团围住,身边的非遗技艺让他们很着迷:长安泥塑技艺传承人捏起了泥塑,孩子们一边观看一边也跃跃欲试;雷氏剪纸每一部作品刚一落剪,就被争先伸出的小手接住;雁塔结绳香囊制作技艺吸引了很多女孩子,学得非常认真还有太极、路氏白猿通背拳等非遗项目表演也都让孩子们喝彩不断;戏剧盔帽制作技艺、秦腔戏剧脸谱绘画的展演让孩子们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灞桥非遗中心邀请的泥叫叫、陶埙、唐三彩、核雕等非遗项目展演,也都吸引得孩子们趴在桌子上,伸长了脖子观看。

记者了解到,作为学校和家庭教育的辅助,“非遗保护校园行”活动是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连续十年来一直在开展的文化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也为西安市非遗保护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众多非遗传承人带着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内精选的非遗展品到校园中,将他们的绝活展演给在校师生,也让师生们零距离接触到民间传统文化,了解非遗知识并唤起非遗保护意识,并积极投身到保护传统文化的队伍中。

据悉,该活动还将走进滨河铁一中小学和蓝田鲍旗寨村,让更多人“见人见物见生活”,感受到我们丰富的传统文化,增加全民认同感,提升文化自信并增强社会凝聚力。

文/图本报记者夏明勤

新闻推荐

夜市食客随意小便 周围住户苦不堪言

■记者高瑞文/图放着附近公厕不去,东二环矿山路刘南社区周边烧烤摊的部分食客随意在一条小路上小便,导致这条路尿...

户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 孩子们喝彩声不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