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让农民生活方式绿起来 让农村生态环境美起来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5-31 05:12   https://www.yybnet.net/

蓝天下蔡家坡村的美丽街景。(记者 郝钟毓 摄)

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会上,鄠邑区石井镇蔡家坡村、玉蝉街办胡家庄村、景区管理局八里坪村等村,现场展示村庄环境、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看家本领,让农民生活方式绿起来、农村生态环境美起来。

蔡家坡村:终南山下的艺术村庄

风吹麦子黄,终南山下迎来了收获的季节,这是关中最为动人的时节。走进蔡家坡村,青山远黛就在眼前,村内建筑均是白墙黑瓦,以秦岭山脉为背景,村容村貌更显整洁,村道两旁种植的各色花卉绿植,令人不禁感叹,梦里的美丽乡村就在此处。

60多年前,西安美院师生来到鄠邑区,用朴实的绘画语言,教给当地农民绘画创作的本事,形成户县农民画这一地域特色鲜明,画面简洁饱满,色彩丰富绚丽的民间艺术。而如今,在鄠邑区石井镇蔡家坡村再次迎来了美院师生,他们在大地上进行艺术实验,让艺术与粮食生产相结合,打造忙罢艺术节,让村民们从简单的艺术享受,体验到产业振兴,用实用的设计理念和宜居的生活环境,形成了这座终南山下的艺术村庄。

石井镇党委书记司文武告诉记者,2018年以来,蔡家坡村实施了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对村门口进行了提升改造,村内街道进行了绿化提升,对村子的环境卫生和河道进行了系统整治,累计投入700余万元,使村容村貌得到大力提升,进一步提高广大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今年,从5月21日至6月20日,村子与西安美院共同打造了第二届关中忙罢艺术节,艺术节设立终南戏剧节、艺术展、合作艺术项目和关中粮作等板块,呈现艺术+自然+乡村融合的文化场所。“这是一次乡村与艺术的合作,打造出终南山下的艺术村庄,让艺术与美丽乡村相结合,引来各方艺术家与游客,让村子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得更快一些。”司文武说。

八里坪村:大山里建起生活垃圾处理站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大的痛点就是“垃圾围村”问题。山路弯弯,驱车20多分钟后,记者来到一处占地不到3亩地的生活垃圾处理站。站点占地面积不大,建设在两山之间的较宽阔地带。走进低温热解炉,能够听到机器发出的声音,站内用矮墙隔开了多个区域,分别堆放可回收物和废渣。

技术人员告诉记者,附近收集来的生活垃圾通过人工简单分拣,去除玻璃、陶瓷、石头、金属等生活垃圾中不可处理的物质,放入低温热解炉内进行热解。炉内模拟地球微量磁场环境,投入的生活垃圾经过一次加热启动后,达到热解温度,产生化学反应,生活垃圾开始自动分解。同时对燃烧时产生的尾气进行活化能装置收集处理和无害化处理,形成烟焦油。这些烟焦油还可以为热解提供动能。最后,燃烧热解后产生的灰渣可以用于种植、烧砖、铺路等。“这种小型处理站具有低耗能、无害化、减量化、就地化、简单化和经济实用的特点。”技术人员说。

为何在深山里建垃圾处理站?“除了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需要之外,我们考虑到运输成本问题,垃圾收集后运送到最近的处理站要60多公里,成本很高。因此,通过调研学习,我们建设了小型站点,以解决运送成本过高的问题。”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这座处理站内安装了2吨低温热解炉2座,日处理生活垃圾4吨,全面实现了八里坪村、西河村及朱雀国家森林公园等辖区范围生活垃圾就地无害化处理目标。

八里坪村是当地有名的乡村旅游村。为了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确保水源地安全,按照专项整治要求,在原有污水管网的基础上,八里坪村又新增了8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餐厨等生活污水通过隔油池、化粪池过滤后,接入村庄污水处理设备进行再次处理。

垃圾收集进行无害化处理,污水收集集中处理,这一区域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正在逐步让农民生活方式绿起来。

新闻推荐

越野车自燃 洒水车消防车齐灭火

消防员灭火昨天上午,一辆白色越野车沿107省道行驶中突发自燃。正在该路段巡逻的西安公安鄠邑分局交警大队民警立即上...

户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农民生活方式绿起来 让农村生态环境美起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