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天桥湖 □吴吉祥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4-01 03:51   https://www.yybnet.net/

IC photo 供图

说起天桥湖,外地人可能比较陌生。但是,修建在西安市鄠邑区的天桥湖长廊,在当地乃至陕西省域内可是颇有知名度呢。

天桥湖位于“八水润长安”之涝河上游,是西安市最西南处的群湖中规模气势庞大的人工湖。远远望去,一派繁荣优雅的景象,将我记忆里的荒凉破败颠覆得荡然无存。如今的天桥湖,以沟壑就势而建,浓缩了“腊家滩”的沧桑巨变。远远望去,湖中分布着零星别致的小岛,岸边有曲折回旋的长廊,飞鸟成群,廊桥斗拱,绿树成荫、碧翠葱茏,整个湖面呈现出一幅波光山影,更像嵌刻在秦岭北麓涝河之畔的一条金腰带,与诗情画意般的水上廊桥相映生辉。来到这里,顿觉得心旷神怡,神清气爽。

天桥湖前身“腊家滩”,流传着一个凄美动人的故事。很久以前,这里本是阡陌良田。有个叫腊景的财主霸占这些土地,号称“九顷十八湾,一湾到潼关”。腊景财大气粗、欺贫凌弱,他家有两个大小不同的金斗,大斗进、小斗出,重利盘剥乡里。老乡们质问他,他说“天下金斗唯一,试问谁家为二”,声称“要得腊家归(贫穷),除非天塌老涝吹(被大水冲走)”。一日,有一穷道士化缘,腊家财主见其容颜憔悴、粗布破衣,不仅不予施舍,还命人铲来牛屎戏谑他,道士撩起袍襟收下了牛屎。牛屎到了他怀里,不一会儿变成了光芒四射的金蛋儿,腊景看了后便红了眼,又命家人去抢那金蛋儿,谁知捡回来又变成了牛屎。他盛怒,就令手下将穷道士乱棍赶走,丫鬟梅香见其可怜,悄悄偷出两个蒸馍塞给他。道士感激,临走时对梅香说:“好心肠的姑娘,你若相信我的话,日后见门前石狮子眼睛红了就赶快骑上去。”。梅香每天在门口看几次,有一天她发现门口石狮子的眼睛真的红了,就赶快骑了上去;顿时,暴雨倾盆,山洪席卷而来,将腊家的田产庄园一吹而光。狮子变成一只活脱脱的真兽,驮着梅香腾空而去。从此,这里留下了望不到头的荒石滩——腊家滩。传说故事里辩的是理、讲的是道、扬的是善。在我记忆深处,“腊家滩”就是一片奇妙的荒凉地——张艺谋为追求大战场凄凉、虚幻、沧桑、野性的视觉效果,拍摄《古今大战秦俑情》时曾把这里作为外景地。

新中国建立初期大兴工业,曾在涝河西岸大量采沙取石,以支援国家建设;改革开放后一个时期,经济建设如火如荼,沙石成了“金蛋蛋儿”,“腊家滩”私人采沙取石场遍地开花,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党的十八大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理念,昔日“腊家滩”华丽转身,成为生态湿地公园。

走在景区平坦的道路上,两旁草木清幽,景色秀美。湖上的廊桥,横卧在涝河之上,两个桥墩间拱起三个桥洞,像“长桥卧波”,又像“比翼齐飞”,两翼中间各有一孔,如张嘴鸣叫的禽鸟,迎接着每天前来游览的客人。桥的两头各建有一个观景亭,桥面成拱形,或阶或平,横贯东西。桥两边的观景亭,是供游人登高放远的绝佳处,也是供游人休息、戏鱼观水之处;亭子按照中国园林建筑风格,对称而建,错落高低,矗立在绿水蓝天之间。我不禁由衷地钦佩设计者的智慧,深深地为故乡鄠邑感到自豪。

涝河上筑坝蓄水成湖,堤坝西边依草滩凹地修建改造的天桥湖,如同马鞍。堤坝两边草木森森,花团锦簇,幽静的湖水清澈见底,穿梭往来的鱼群如精灵般欢快地游来游去、上下舞动,争抢着游人抛撒的鱼食。置身湖边,如临仙境,微风吹过,波光粼粼的湖水中,沉淀着五彩斑斓让人心醉的梦,仿佛自己也变成了湖中的一条鱼,优哉游哉,自由欢快。

天桥湖的灵气,自然喷发出勃勃生机活力,成为当地一张靓丽雅致的休闲名片。天桥湖不仅有怡人的观赏价值,而且注入强劲的科学含量:如有大的洪水,可以在上游拦水暂蓄,免除下游遭受洪涝灾害。天桥湖、渼陂湖、渭河湿地公园一起,成了嵌刻在涝河上的三颗璀璨珍珠。

夕阳西下,草色烟光,及至夜晚,天桥湖便成了光的世界、人的海洋。五彩缤纷璀璨夺目的彩灯,把风光旑旎的天桥湖装扮成了火树银花不夜天的仙境。华丽的夜景,引着无数的游人,有携老带幼休闲的,有亲友相邀在湖边上悠闲漫步的,在这里会享受远离城市喧嚣中的一份宁静。当然,也有一对对情侣相依相伴在沉湖边的花丛中,或倚靠在长廊的木栏旁,尽情体验着柔情似水、莺莺燕燕的甜蜜时刻。湖边不远处,耳畔不时传来公园播放器中曼妙的轻音乐,光彩绚丽的湖水在五光十色的变换中荡漾。瞬间,我的内心便涌起了一份喜不自禁的清新气息。

我出神地观望,沉浸在目不暇接的夜色美景中。只听见“咔嚓、咔嚓”快门闪动,战友抓拍下难得捕捉到的夜景,把我一起也定格在其中。我有幸成为这一切的亲历者、见证者,不禁从心底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也相信鄠邑的未来、天桥湖的未来会更加光彩夺目!

新闻推荐

神秘的文化墙

在我们校园里,有一组神秘的文化墙。每当我和同学们路过那里,总忍不住驻足观看。我站在蓝田猿人的简介前,一遍遍默读着迄今已...

户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桥湖 □吴吉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