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香椿,挥之不去的乡愁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4-12 03:18   https://www.yybnet.net/

IC photo 供图

□马小江

前两天,弟弟托同村进城的老乡,又给我捎来一包家乡的香椿。这已是今年第二次给我送香椿了。提起吃香椿,往事如烟般在我脑海里徐徐铺展开来。

每年春天,当头茬香椿上市的时候,我就会想起老家后院那几棵香椿树。父亲早些年在新宅后院的半亩空地上,栽了几棵拇指粗细的香椿树。栽树的时候,父亲告诉我:“香椿是长寿树,一般都能活四五十年,并且繁衍的能力也很强。”在父亲的精心管理下,最初栽下的香椿树,后来都长到有碗口粗了,而且旁边还衍生出大小不一近二十棵。

每年开春,香椿满园。一家人钩香椿时有说有笑,那热闹欢快的场面,犹如一幅户县农民画。香椿叶片肥厚,色气浓绿,生机勃发。当香椿树上的枝丫顶部萌发出约有半寸长的紫红色嫩芽时,嘴馋的我就开始眼巴巴地瞅着树梢掰指头算日子。一旦长到一寸多长就可以采食了。一天下午,父亲招呼一家大小提着竹笼,拿上长长的、顶端带有一个铁钩的竹竿,来到香椿树下。父亲在一旁给我指导:“香椿芽色呈紫红色时,味道最佳,尽管小芽芽钩下来看着可惜,但长大的叶子就不好吃了。”他还说:“雨前椿芽嫩如丝,雨后椿芽如木质。等过了谷雨,香椿芽很快就会变老,味道就大不一样了。”

我来到香椿树下,双脚颤颤巍巍地站在田垄上,两只手紧握竹竿,抬头向上,盯着树梢一簇簇紫红鲜嫩的香椿芽,对准钩住,用力朝下一拉,结果只钩下来几片叶子。站在一旁的父亲笑着说:“看来你还是缺乏经验。”然后,他给我演示了一番,我这才恍然大悟。我和弟弟不停地钩下一簇簇香椿芽,两个小侄子在树下跑来跑去,像欢快的小鹿,将钩下来散落一地的香椿芽捡拾起来,放到竹笼里。父亲和母亲坐在竹笼旁边的凳子上,把紫红嫩绿的香椿芽整理成一小把一小把,用绳子扎起来,有序地摆放在一面竹筛里。回家后,给邻里送上几把尝个鲜,自家留上一些过把瘾。

一家人钩完香椿回到家里,接下来最忙活的就是母亲了。她先把香椿用清水洗净,因为香椿所含有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都高于一般蔬菜,所以要把水烧开,把香椿放进锅里沸水中焯上一分钟左右,捞出来用凉水多冲洗几次,控干水分。再用刀切碎,最后加上适量的食盐,用筷子搅拌均匀,腌放在一个黑色瓷盆里,第二天就可以用来夹着热馒头享用了。

母亲有一绝活儿,那就是做香椿炒鸡蛋。通常我会在一旁给母亲打下手。只见她给切碎的香椿里放上点盐和调料,再打入几枚鸡蛋,用筷子迅速搅拌均匀。这时候,我已经把锅里的油烧好了,母亲麻利地将碗里搅好的香椿鸡蛋液倒进锅里,伴随着“滋啦”一声,母亲手拿锅铲,慢慢地翻动。很快,锅里的香椿在蛋液的附着下渐渐成为块状,金黄色的鸡蛋里映衬出星星点点的绿色。一阵阵香椿特有的醇香里,夹杂着鸡蛋的香味儿,在灶房里弥漫着、飘散着。母亲做的香椿炒鸡蛋快出锅了,馏在火炉上的馒头也该好了,两个小侄子便闻香而来,高兴得叽叽喳喳,像小鸟儿一般,笑得母亲和我合不拢嘴。

过去人们常说:“门前一棵椿,青菜不担心。”是啊,有了这些香椿树,每年到了香椿吐芽采摘的时候,家里不但有菜可吃,而且还满足了一家人舌尖上的味蕾。香椿除了可以腌制、与鸡蛋炒,还可以跟豆腐相拌在一起吃,一年可以分几茬来采摘。每年最后一茬香椿,父亲都会洗净、焯好,晾干水分,切碎后拌上点盐,储藏在冰箱里。这样能吃好长一段时间。尤其是到了夏天,母亲做的香椿拌凉面简直就是一道十足的美味。到了冬天缺菜的时候,这些香椿在乡下就成了稀罕东西。每次馒头蒸熟后,从冰箱里取出适量盐腌香椿,上面撒点鲜红的辣面,再泼上一勺煎油,油泼香椿就成了再好不过的夹馍佐料。

每年当我吃到家乡头茬香椿的时候,就不免想起清代康有为的那首《咏香椿》:“山珍梗肥身无花,叶娇枝嫩多杈芽。长春不老汉王愿,食之竟月香齿颊。”原来,就连康老先生也曾沉醉于春天里香椿的芳香与美味之中。

清代文学家、戏剧家李渔,更是对香椿赞不绝口:“菜能芬人齿颊者,香椿头是也。”这也足以看出这头茬香椿的“香”,真是名副其实,让人魂萦梦牵。其实,香椿除了营养丰富,含有钙、磷、钾、钠等成分,还具有一定的食疗作用,具有补虚壮阳固精、补肾养发生发、消炎止血止痛、行气理血、健胃等功效;成了我几十年来舌尖上念念不忘的记忆。

自从我参加工作后,每年到了香椿采摘的最佳时节,父亲都要给我送些家里的鲜香椿。父亲年轻时曾经落下腿病,腿脚不灵便,我担心他路上的安全,不让他送,说市面上很多。父亲却说:“外面卖的香椿,有不少都是大棚里长得矮化香椿,吃起来口感远不如家里的野生香椿。”后来,父亲去世,每每到了香椿刚刚上市时,弟弟要么亲自给我送,要么托人给我往城里捎。

看着前两天弟弟给我捎来的香椿,我又想起了过世的父亲,想起了家里的一切。一包包香椿,不仅承载着父爱,还有那浓浓的血脉里的乡愁。

新闻推荐

鄠邑区改造提升九条城区主要道路 计划6月底全部完工

本报讯(记者拓玲通讯员赵影超张江涛丁旭东赵静)随着十四运脚步临近,为持续改善城市综合交通环境,提升路网通行能力,近日,鄠...

户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家乡的软面2021-03-18 23:47
猜你喜欢:
评论:(香椿,挥之不去的乡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