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户县 > 正文

交通大格局激发新活力 鄠邑区飞速融入大西安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4-20 04:45   https://www.yybnet.net/

交通是一座城市的脉搏,执掌着一城的繁华,沉淀着一城的历史。今年以来,随着“1+3+3”交通路网建设的陆续开工,作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副中心的鄠邑区正激发着城市发展的新活力,以奋进的姿态飞速融入大西安。

构建交通大格局

推进“1+3+3”交通路网建设

近年以来,鄠邑区在经济发展战略的大格局中,不断探寻思考,在变中求发展,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持续提升城市品质、释放发展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为了打破向东与西安主城区连接单一、向北与西咸新区未实现快速连通等发展瓶颈,鄠邑区全力推进“1+3+3”交通路网建设,正在以奔跑的姿态融入大西安。

据悉,鄠邑区正在全力推进“1+3+3”交通路网建设(“1”指恢复西余铁路的客运功能;“3”指围绕地铁5号线拓宽改造东灵路(南北六号路)、围绕鄠邑高铁站拓宽改造禹余路、加快建设西户快速干道;“3”指协调建设西汉高速四改八、鄠周眉高速、南环线等3条高速公路),加快开通鄠邑至地铁5号、6号线大公交线路,实现东联高新、北融沣西,全面融入西安主城区。

鄠邑区计划上半年启动西余铁路鄠邑段整体改造,达到城际铁路标准,采取轨道交通运营模式,全面恢复客运功能,快速对接地铁5号线王寺站,重回轨道交通时代;今年7月完成禹余路拓宽改造工程,这条路是城区通往高铁鄠邑站的东西向连接道路,建成后,将使鄠邑区群众进出高铁站更加便捷畅通,并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副中心建设进程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如今,“1+3+3”交通路网建设已陆续开工,鄠邑区正激发出发展的新活力。

铁路+快速干道

实现鄠邑区与西咸新区的快速连通

“西户铁路正在改造,将来还要恢复客运功能,这个消息简直太好了,以后我们不仅出行方便了,还可以坐在火车上,欣赏窗外四季变化中的美景。”鄠邑区的董晓峰开心地说道。在走访过程中,大家对西户铁路的改造都非常支持和赞同。

据悉,西户铁路改造后除满足沿线企业货运功能外,还将兼顾客运功能,是鄠邑区至西安的客运辅助通道。这一项目建成后,不但能解决铁路切割阻隔、交通出行不畅等问题,而且能提升铁路运输安全,更能够极大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外围组团与主城区之间的联系,对促进鄠邑区社会经济协调发展以及“大西安”战略实施具有非常重要意义。

除了有轨交通外,东灵路快速干道的启动,也将为鄠邑区的交通发展增色不少。早在几年前,西安市规划局就将东灵路作为大西安西部区域城市快速干道之一。这条北段起点连通交大创新港的快速干道,目前已成为鄠邑区路网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拓宽改造完成后,将促进鄠邑区与西咸新区、交大创新港的交流联系,带动共同发展。

随着这些工程项目的开工,鄠邑区借力交大创新港的创新聚集效应,深化基础设施、产业配套、生活服务等合作共建,联合打造“中国丝路科创谷”。搭乘交通便捷快车的鄠邑区,正在奋力谱写副中心建设新篇章。

西户路+西安环线

打通拥抱西安的“最后一公里”

西户路工程是西安快速道路综合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西安主城区与高新区、西咸新区、鄠邑区的一级公路,也是鄠邑区主城区对外联系的重要通道。西户路全长27.6公里,双向10车道,预计2024年完工。该项目的实施,对于加强鄠邑区与主城区的联系,加快区域建设,带动沿线地区、城镇化及产业布局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是陕西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和环绕大西安都市区新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布局的重要基础设施。这一高速公路的开建,让鄠邑区与西安主城区的融合又加快了步伐。

西户路和外环高速公路快速、便捷的通行能力,可以加快促进鄠邑区产业基础集约高效开发,引领产业、社区、城镇向主要交通通道集聚,形成各具特色的经济走廊;引领枢纽站点周边土地高强度混合开发,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与城市空间一体化规划与开发,打通鄠邑区拥抱西安主城区的“最后一公里”。

届时,鄠邑区与高新区一体规划、一体建设,实现优势互补,建设高新区产业承接创新圈层,实现“高新制造、鄠邑配套”和“工作在高新、生活在鄠邑”;与曲江新区合作,推进渼陂湖生态文旅区建设,实施悦苑悦榕庄高品质酒店、恒大·渼陂湖生态城、渼庄小镇等项目,打造集产业、居住、休闲、康养为一体的泛渼陂湖经济圈。

如今的鄠邑区,已经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构建起了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建成了人民满意、保障有力的交通大格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在一步步增强。

依托高速路

更快更好地融入关中平原城市群

鄠邑区正在用掷地有声的行动抓住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战略机遇,推动交通发展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依托京昆高速公路和鄠周眉高速公路建设,借助大西安的发展优势,鄠邑区将更好更快地融入关中平原城市群。

京昆高速公路蒲城至鄠邑区涝峪段是国家高速公路京昆线的组成部分,是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区域重要公路运输通道。这一项目对鄠邑区完善高速公路网络、融入关中平原城市群、加快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副中心至关重要。

鄠周眉高速公路是鄠邑经周至至眉县的高速公路,也是陕西省高速公路网规划西安大环高速和周凤高速的重要组成路段。项目的实施,将极大地加密鄠邑区高速公路网,增强鄠邑区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提高城市集聚力及辐射力,促进鄠邑区更快更好地强化与关中南部城镇间的经济联系,融入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

鄠邑区正在积极构建以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城际轨道交通为主体的交通大格局,激发城市发展的新活力。

站在新的起点上,鄠邑区正在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副中心为目标,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战略机遇,找准主攻方向和着力点补齐短板,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转变,充满活力的鄠邑区正在以拼搏的姿态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孟杨诗桦李晗茹

新闻推荐

首届中国西安书画 艺术博览会落幕

本报讯(记者陈黎)由陕西人民书画院和西安市美术家协会主办的2O21首届中国西安书画艺术博览会,经过5天展览,3月21日圆满落...

户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交通大格局激发新活力 鄠邑区飞速融入大西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