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蓝田新闻 > 正文

他十年如一日 照亮村民脱贫梦 记蓝田县狮子沟村脱贫致富带头人李小平

来源:西安日报 2018-12-11 04:5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骆妍

蓝田县辋川镇狮子沟村地处秦岭腹地,曾几何时,因为地理位置偏僻、交通条件落后、产业结构单一、集体经济薄弱等诸多不利因素制约,成为远近皆知的贫困村。

作为土生土长的狮子沟村人,村书记李小平决心带领乡亲们努力改变落后面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早日摘掉“穷帽子”,他毅然放弃早年专注的承包工程事业,一心一意回到狮子沟村为群众谋发展。

要想富先修路

要想富,先修路。由于地理环境的影响,生活在深山里的狮子沟村村民祖祖辈辈都在走着一条不知什么年代修建的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从2009年起,当选狮子沟村村主任一年的李小平,从亲戚朋友那里借了51万元,又从玉川信用社贷款19万元,并拿出自己的积蓄,终于筹集到修路所需的90万元。李小平带领村民们在河道里捞石头,捞沙子,村民自己投工投劳。为了解决修路占用土地问题,李小平又先后组织召开了十多次村民会议,一方面做群众思想工作,一方面想办法尽量少占群众土地。

2009年10月21日,狮子沟村通村公路终于全部修通了。祖祖辈辈走了几十年的疙里疙瘩的土路变成了平整洁净的水泥路,村民们无比喜悦,在新路上敲鼓打锣,家家户户自发买来鞭炮庆祝,那一天的村子比过年还热闹。

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产业

路修好了,群众生产生活方便了,村民们打心眼里高兴,但李小平没有志得意满,他又惦记上了另一件大事儿。如何才能让狮子沟村这个只有300人、耕地还不足200亩的小山村真正富裕起来呢?这成了李小平又一个目标。

2011年,李小平顺利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经过一番考察,他带领村两委会一班人,决心由村集体建立养鸡场,发展土鸡养殖。

然而,资金问题再次成为“拦路虎”。筹集资金的任务又落在了李小平的身上。通过申请上级财政扶持和个人筹资,养鸡场总算是建成了。经过几年的辛勤付出,到2014年底,狮子沟村的养鸡场已经存栏土鸡5000只了,经济效益也在不断显现,村民家庭收入明显提升。

注册合作社谋求新路子

2015年初,土鸡和土鸡蛋价格急剧下滑,而养殖成本却不降反升,经过村两委会商议,养鸡场不得不关闭。

天生不服输的李小平并没有被打垮。2015年4月,李小平带领狮子沟村两委会立足该村实际,多次外出调研考察后,多方筹集资金共100万元,注册成立了蓝田县金玉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积极创新“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农村发展模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努力增加群众经济收入。

狮子沟村党支部通过鼓励党员户率先加入合作社、积极宣传入社分红政策,在确保该村88户农户全部加入的基础上,还吸收大坪村、龙王庙村、冷水沟村、三合村、核桃沟村和两河桥村贫困户32户,现共有社员120户,其中贫困户38户,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合作社主要业务范围包括食用菌的栽培、加工和销售,现已建成食用菌栽培基地一个,标准化食用菌栽培大棚84栋,总占地面积20余亩,拥有全套菌棒加工设备,加工厂及办工场地也已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累计吸收本村富余劳动力60多人就业,从2016年3月投产至今,已累计加工食用菌棒16万袋,实现经济效益近50万元。

李小平始终谨记共产党员的宗旨,踏实肯干,从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赢得了上级党委、政府和全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认可和赞誉。对于狮子沟村的未来,李小平的信心更加坚定!

新闻推荐

前11个月西安市全力推进铁腕治霾任务 大气环境质量总体呈改善趋势

本报讯昨天的铁腕治霾第四次工作例会暨清洁取暖专题会上,通报了西安市空气质量状况和铁腕治霾进展情况。前11个月,西安...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他十年如一日 照亮村民脱贫梦 记蓝田县狮子沟村脱贫致富带头人李小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