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志愿服务50年在70多所中小学担任校外辅导员 张景衡:我一辈子就干了一件事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9-10 02:16   https://www.yybnet.net/

张景衡给孩子们做主题报告。(记者 王海鹏 摄)

■记者王海鹏实习生郑聪慧

昨日下午2时30分,一位戴红领巾的老人正站在新城区实验小学的讲台上,对台下百余名小学生进行“红领巾迎全运,我是文明小使者”的主题宣讲。他叫张景衡,今年77岁,是孩子们心目中戴着红领巾的爷爷。张景衡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长达50年,是全市70多所中小学校的校外辅导员,“我一辈子就干了一件事,那就是做少先队辅导员,戴着红领巾,奔忙在学校之间。”

积极投身志愿服务

张景衡是新城区建筑小学的一名退休教师。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他就带领少先队员们学雷锋,开展志愿者服务。那个时候学校刚开始复课,张景衡认为急需一股凝聚力把学生们组织起来。于是,他选定胡家庙新华书店为阵地,长期在这里开展义务劳动,带领少先队员学雷锋做好事。同时,他还承担了书店组建红领巾阅览室的全部工作。

上世纪90年代,张景衡组织少先队员利用寒暑假开展活动,把茶文化志愿服务送到退休老干部、老工人、老教师、孤寡老人、社区残疾人家里。2003年,他光荣退休,32年内教了16届学生,其中有800人成了学雷锋志愿者。退休后,张景衡担任48所中小学校少先队志愿辅导员以及省市区少工委委员,成为了一名走进社会、走进校园的志愿者。

张景衡说:“虽然忙一些、累一些,但我很快乐。和年轻辅导员一起工作,成为他们红领巾事业的知心朋友。和少工干部一块工作,成为他们事业上的挚友。和孩子们交朋友,成为孩子心目中的戴着红领巾的张爷爷。”

赋予学雷锋新的时代内涵

退休后,张景衡开办“红领巾大讲堂”,经过两年实验期,2011年全面铺开。张景衡成为红领巾大讲堂讲师团的主讲老师,走进全省300多所中小学校,巡回演讲826场,听众达到22万人。红领巾大讲堂既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又富有时代精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逐步成为讲党的历史、讲英雄故事、传播正能量的有效平台。“红领巾大讲堂”深受欢迎,越办越红火,孩子们往往听了这一课,就急盼着下一课的进行。

2016年,正逢纪念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从3月1日开始,张景衡身着红军服走进中小学校,进行“童心向党,我的中国梦”主题宣讲,开展“做共产主义接班人”“互联网+长征”主题活动,通过引导孩子们上网寻找长征纪念馆图片和相关资料,重走“网络长征路”。

关注留守儿童汇聚爱心善意

蓝田县东街小学是留守儿童较为集中的学校。张景衡每年从退休金中拿出1000元,为留守儿童设立了“张景衡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留守儿童。2017年2月初,张景衡冒着严寒来到长安区和周至县,开展了慰问留守儿童的活动,为留守儿童送去了1000元。

团省委倡导组织“红领巾手拉手,关爱留守儿童”品牌活动,张景衡每一次都主动参与。他说:“我把爱党的情结转化为对留守儿童的公益情结,多为有困难的孩子做善事、做实事,为推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风气尽点绵薄之力。”

张景衡学雷锋志愿服务已达5000多小时,他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用一种执着、一片深情、一腔热血演绎着红领巾的故事,用自己一辈子的奋斗实现了对红领巾事业的承诺。

新闻推荐

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康蕾计划” 关爱农村困境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康蕾计划”项目通过专业化设计,解决困境和留守儿童目前存在的身体健康、心灵健康及成长问题。(记者王旭东摄)■首...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志愿服务50年在70多所中小学担任校外辅导员 张景衡:我一辈子就干了一件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