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院前急救 为患者赢得生机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0-23 06: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国星

今年8月,陕西省应急医疗航空救援队正式成立。这个“空中绿色生命通道”的开启将进一步完善陕西省院前急救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近年来,人口老龄化、机动车增多及自然灾害多发等因素导致需要紧急救助的患者、伤员越来越多,做好现场和途中的院前救护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如何争分夺秒为患者赢得第二次生命,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帮患者系好生命的“安全带”

“我这条命真是捡回来的,多亏了有这直升机,我才能尽快赶到医院。医生说再晚到半个小时,情况就非常危险了。”9月26日,家住宝鸡市区的冯巧兰回忆起1个月前的经历,依然心有余悸。原来,他们家里的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了严重的交通事故,冯巧兰的伤势最重。于是,他们呼叫了直升机紧急救援,仅仅用了1个小时,她和女儿就被送到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3个小时后,她就接受了手术治疗并脱离危险。

9月29日,记者见到了当时执行直升机紧急救援任务的省应急医疗航空救援队医生郑军。他说:“像冯巧兰这样的紧急情况,我经历了很多次。从2000年起,我就开始从事院前急救工作,从起初面对急救现场的恐惧忐忑,到现在的临危不乱,一方面是因为自身业务素质提高了,另一方面是因为院前急救技术在不断升级,从提升车辆配备到采用直升机救援,技术越来越先进了。”

目前,除了硬件提升之外,院前急救对从业人员也有着严格要求,特别是西安急救中心的调度员,他们需要通过严格考核后才能上岗。该中心调度员陈芳说:“我们必须根据求救人员的电话,迅速判断患者病情,并根据标准程序,在120急救人员到达之前,指导患者身边的人对患者进行有效救助。”

记者采访了解到,如遇突发疾病或意外创伤,应该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参与院前急救的医护人员会携带必要的药品、器材,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患者身边并施以有效的初步紧急救治,从而延续并维持患者的生命,然后将患者送往附近医院。因此,从医学角度来讲,院前急救是急诊医疗服务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做好院前急救就能帮患者系好生命的“安全带”。

西安急救中心有了首个城区中心站

“今年4月,西安急救中心的首个城区中心站在西安市红会医院正式挂牌成立。”9月24日,西安急救中心副主任郝剑告诉记者,“该中心站主要负责开展院前急救,包括现场抢救、转运途中紧急救治以及监护等,这个急救站的成立将大大提高西安市院前急救水平,完善西安市院前急救医疗体系。”

记者在城区中心站了解到,该站共配有3台急救车,所有工作人员从事临床工作多年,有丰富的急救知识和诊疗经验。急救车上配置了GPS卫星定位导航系统、除颤仪、呼吸机等先进急救设备,可以确保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的紧急救助。

然而,一个城区中心站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站点分布不均和急救医生紧缺的现实却成为院前急救发展所面临的瓶颈。

郝剑说:“目前,西安市共有41个急救站,但是分布不太均匀。大部分急救站的服务半径是5公里左右,而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急救中心分站覆盖区域最远可达30公里。”然而,根据陕西省《急救中心建设标准》的要求,每个地市必须设一个急救中心或独立建制的急救分中心、急救站,可独立设置,也可依托医院设置。一般情况下,18平方公里至50平方公里设一个分中心或急救站,其服务半径为3公里至5公里,人口密集的地区,服务半径可适当减小。

此外,急救站点设立后,招不来也留不住急救人员,这样的尴尬已经持续了很多年。

“院前急救医生太紧缺了,西安急救中心目前在编医生仅40多人。高风险、高强度、收入低、发展前景较差是导致急救医生非常紧缺的四大原因。”采访中,郝剑深表担忧。为解决这一问题,目前,西安急救中心采取与区域内医院联合组建急救分站的形式,由各分站抽调一部分医务人员从事院前急救工作,以尽量满足实际需求。

多措并举构建立体急救网络

“我们应该知道一些基本急救常识,比如一般情况下,如果超过10分钟才对心脏骤停患者进行急救的话,患者生存率会低于5%,也正因如此,现场采取措施的院前急救就显得十分重要。”西安市第九医院急救医生王涛表示。

的确,为公众普及急救知识对开展院前急救工作意义重大。郑军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提出建议:“急救知识的普及可从处于院前急救‘前沿哨所\’的重点人群开始,如医务人员、警察、消防队员、公交车和出租车司机、导游、学校教师、中学生和社区工作人员等,可以采用大课讲授、专题讲座、小班培训、考核发证等多种形式来进行。”

“近年来,我们尝试增设微信急救呼入功能,将多元化呼入方式植入调度系统;同时开通中心微网站系统,在微网站上展示急救中心风采,提高市民对院前急救认知度。”郝剑说,近年来,西安急救中心采取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措施增加市民的紧急救援知识。

“院前急救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是各级政府的义务和职责,单凭公众力量的参与肯定是不够的。建立完善的院前急救体系,政府加大投入是必不可少的。”9月20日,金汇航通紧急医疗救援公司陕西分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相关部门应当率先做好规划,逐渐发展并形成立体急救网络,在客观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当大力发展直升机救护、轻型飞机空中救护和舰船救护等。

9月27日,记者在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了解到,该院已投资500余万元,用于院前急救科及急诊科的装修和设备配置。医院主楼楼顶还设有直升机停机坪。该院院长李亚军表示:“我们医院高度重视急诊科的建设与发展,在院前急救、心肺脑复苏、急性心梗、脑卒中、严重创伤和多发伤救治、急性中毒、各种类型休克、各种急危重症的救治方面成效显著,能及时、有效实施院前急救以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此外,专家还建议应该对院前急救医护人员在技术提升、职称晋升等方面出台相应的鼓励政策,吸引更多的优秀医务工作者从事院前急救。

新闻推荐

四川旅游推介会在西安举行

本报讯(记者王戈华)10月19日,2017四川旅游推介会在西安举行。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此次联合绵阳、雅安、广元等14个地市的旅游主管部门、景区及涉旅企业和陕西80余家旅行社进行互动,希望两省旅游业界...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琴曲吟陋室2017-10-23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院前急救 为患者赢得生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